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09年 20卷 11期
刊出日期:2009-11-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809 海洛因体内藏毒的CT准确检测
杨蕊梦;李 龙;赖胜圣;冯 婕;林炳权;余 田;罗沛霖;许乙凯
DOI:
目的:探讨海洛因体内藏毒的CT检出以及评价CT在筛查这类案例中的作用。方法:搜集2005年9月5日~2008年4月23日所有疑犯的影像学资料(所有病例均行CT检查,其中42例加做了腹部平片X线检查),回顾性分析最终确诊为海洛因体内藏毒罪犯的腹盆部CT影像学表现(形态、大小、数目、位置和密度)以及腹部X线平片的表现。结果:158例疑犯中124例最终确诊为海洛因体内藏毒者,这与CT检查结果一致。42例腹部平片检查中有2例假阴性结果。CT和腹部平片表现为腹盆部消化道和/或阴道内紧密排列的圆形或卵圆形肠道外异物影,此外还发现了“气环征”和“洋葱皮征”为海洛因体内藏毒的CT特征性表现,对检出这类罪犯有一定作用。结论:海洛因体内藏毒的CT表现具有一定特异性,常规腹盆部CT是检出体内藏毒疑犯的较为精确的一种影像学检查方法。
2009 Vol. 20 (11): 809-813 [摘要] ( 1163 ) HTML (0 KB)  PDF  (0 KB)  ( 162 )
814 透明细胞型肾癌少见CT表现与临床和病理的关系
周建军;王建华;曾蒙苏;严福华;丁建国;周康荣
DOI:
目的:分析透明细胞癌(RCCC)的少见CT表现和误诊原因,探讨其与临床和病理的关系,以提高诊断准确性。材料和方法: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不典型透明细胞癌17例20个病灶,孤立发生14例,多发2例,VHL并发1例。术前分别经螺旋CT或多排螺旋CT平扫、皮髄交界期增强和实质期增强扫描,注射流率3~4ml/s。仔细复习CT扫描结果并和手术病理作回顾性对照分析。结果:17个病例共发现20个肾脏病灶,3个肾外病灶。肾脏病灶位于右肾13个,左肾7个。肿瘤呈圆形或类圆形,病灶中心位于肾皮质14个,位于皮质和髓质6个。肿瘤直径1.7~8.3cm,平均4.7cm。肿瘤实质成分平扫CT值11.4~34.0HU,平均20.9HU。皮髓交界早期CT值27.3~112.5HU,平均48.2HU。实质期CT值36.4~77.4HU,平均53.7HU。实质期增强有利于显示病灶内的坏死和境界,其中动态增强无明显强化8个病灶,显著囊变7个病灶。18个病灶境界清楚,2个病灶境界不清。3个肾外病灶分别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2个,胰腺尾部胰岛细胞瘤1个,所有肾外病灶皮髓交界早期扫描显著强化,实质期扫描呈持续强化。结论:RCCC少见CT表现包括:肿瘤少血供或乏血供、过度囊变、肉瘤样变、双肾多发等,部分肿瘤容易误诊。认识上述少见CT表现有利于提高诊断准确性和病理分型准确性。
2009 Vol. 20 (11): 814-818 [摘要] ( 1326 ) HTML (0 KB)  PDF  (0 KB)  ( 191 )
819 不同临床类型桥本氏甲状腺炎的超声特征
王艳滨;王 帅;孙 萌;刘 洋;刘水澎;孙冬梅
DOI:
目的:探讨桥本氏甲状腺炎(HT)不同甲状腺功能状态下的超声声像图特征。方法:选取经临床确诊的71例HT患者,按甲状腺功能分3组,HT甲亢组26例,HT甲减组24例,HT甲功正常组21例,同期选取健康查体者27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对其进行超声检查,应用二维条件测量甲状腺的大小及甲状腺上动脉的血管内径,同时观察实质回声的特征,用彩色多普勒观察实质的血流分布情况,用频谱多普勒测量甲状腺上动脉的收缩期峰值流速(PSV),舒张末期流速(EDV)及阻力指数(RI)。并分析甲状腺功能与上述观察指标之间的联系。结果:①3组HT患者甲状腺侧叶的宽径、厚径和峡部的厚径均较正常组数值增大,其中侧叶的厚径在各组间的差异均有显著性,HT甲亢组甲状腺侧叶的长径较其他组增大。②HT甲亢组及HT甲功正常组的实质回声以弥漫性减低、局限性片状减低为主,HT甲减组的实质回声以弥漫性减低伴纤维条索样强回声和结节样的回声改变为主。③实质内血流的分布范围在各组间均有差异,桥本甲功正常组的实质血流以0级、Ⅰ级为主,桥本甲减组以Ⅰ级、Ⅱ级血流信号为主,桥本甲亢组的实质血流以Ⅱ级、Ⅲ级为主。④甲状腺上动脉的PSV测值在各组间均有差异;3组HT患者的RI测值均较正常者增高,但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⑤HT甲减时,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流速与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呈正相关(P<0.05)。结论:超声在一定程度上可用于HT甲状腺功能的评价。
2009 Vol. 20 (11): 819-822 [摘要] ( 1363 ) HTML (0 KB)  PDF  (0 KB)  ( 199 )
823 永存第5对主动脉弓的比较影像学及新分型探讨
任书堂;吴学胜;黄云洲;应援宁;张晓浩;陈元禄;刘晓程
DOI:
目的:分析和比较永存第5对主动脉弓(PFAA)的超声心动图及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的图像特征并探讨本病的新分型法。方法:回顾性分析3例PFAA的超声心动图及CT图像特征,依据当前分型法及新的改良分型法进行分类。结果:3例PFAA包括新分型A1型(Weinberg-A型)、新分型A2型(Weinberg-B型)和A3型(头臂动脉异常起源)各1例,螺旋CT血管造影可清晰显示3例PFAA的空间结构及病理解剖,超声心动图能显示2例A1型和A2型的结构及血流动力学变化,1例A3型超声漏诊。结论:超声心动图及CT对诊断PFAA具有重要价值,二者联合应用能更准确评价PFAA病理解剖及血流动力学。新的分型方法包含了更全面的PFAA类型,有利于系统分析。
2009 Vol. 20 (11): 823-825 [摘要] ( 1627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826 老年冠心病左心室暂时缺血性扩张的临床意义
郑泓明;陈英敏
DOI:
目的:研究左心室暂时缺血性扩张对老年中-重度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的临床意义。方法:从356例进行99Tcm-MIBI静息-负荷心肌灌注显像的连续检查者中,根据负荷显像总分(SSS)和显像差异总分(SDS)划分冠心病心肌缺血的程度。筛选出30例中-重度冠心病并有心肌缺血的超过60岁的老年患者,另选择显像正常老年人与非老年人各20例为对照组。记录计算机软件同步处理得出的TID数值。结果:老年冠心病组与对照组中TID数值分别为1.09±0.15,1.00±0.09和0.99±0.08,经统计学研究发现老年患病组与老年对照组和非老年对照组对比均有显著性差异(t=-2.50, t=-2.89, P<0.01)。老年冠心病组与老年对照组对比,TID ROC曲线下面积为0.707(P<0.01, Area=0.5),最佳截点值为1.02(0.561~0.827,95%可信区间)。老年冠心病组与非老年对照组对比,TID ROC曲线下面积为0.739(P<0.01, Area=0.5),最佳截点值为1.14(0.596~0.853,95%可信区间),特异性达100%。结论:应用MIBI心肌灌注显像处理软件同步计算出的TID数值,可以在进行核素负荷-静息心肌显像的老年患者中帮助判断冠心病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
2009 Vol. 20 (11): 826-828 [摘要] ( 2208 ) HTML (0 KB)  PDF  (0 KB)  ( 382 )
829 兔急性周围性肺栓塞肺实质的CT动态变化与病理对照研究
柴 学;张龙江;卢光明;赵艳娥;胡小波;周长圣
DOI:
目的:观察家兔急性周围性肺栓塞肺实质的CT动态变化及其病理基础。材料和方法:采用股静脉入路注射明胶海绵制作24只周围型肺栓塞模型,随机分成4组(每组6只),分别于栓塞前/栓塞后2h、1d、3d、7d(即1、2、3、4组)行CT平扫和增强扫描,观察家兔肺栓塞的影像动态变化;处死家兔后分析其对应的病理基础改变;以病理为金标准,于CT平扫和增强影像上分别测量栓塞区和正常肺实质的CT值,采用配对t检验,比较两者之间CT值差异。结果:栓塞后2h组家兔均表现为肺少血;1d组4只见肺少血征,另1只出现马赛克征伴有近胸膜处弧形阴影;3d组4只栓塞区肺实变,1只马塞克征,1只毛玻璃样改变;7d组4只出现肺实变及梗死灶,伴有胸腔积液、胸膜增厚及肺大泡;1只肺少血征,1只局部胸膜增厚,少量胸腔积液。2h组及1d组肺栓塞区栓塞前和栓塞后平扫CT值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CT增强显示栓塞区栓塞前和栓塞后的CT值及CT净增值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即栓塞后的CT值明显低于栓塞前;栓塞后栓塞区和非栓塞区平扫CT值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增强后CT值及CT净增值比较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3d组及7d组栓塞区和正常肺实质的平扫和增强CT值及净增值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明胶海绵作为栓塞物制备家兔急性肺栓塞模型,利用CT尤其是增强CT可以观察肺栓塞后早期肺少血到栓塞后期肺实变和梗死的一系列动态变化过程,并与相应的病理改变相符合。
2009 Vol. 20 (11): 829-834 [摘要] ( 1155 ) HTML (0 KB)  PDF  (0 KB)  ( 186 )
835 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价肾积水穿刺造瘘术对肾血流灌注变化的影响
康利克;郑红雨;刘 刚;王小燕;张步林
DOI:
目的: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价肾积水穿刺造瘘术对肾血流灌注变化的影响,探讨肾功能可复性的临床价值。方法:检测53例患者67个积水肾经穿刺造瘘治疗前后的肾动脉血流的阻力指数(RI),测量积水肾治疗前后的实质厚度,与肾穿刺造瘘治疗后24h引流量比较并分组。对肾实质厚度及肾动脉血流RI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各组之间RI及肾实质厚度比较,P均<0.01。肾实质厚度及RI与肾功能呈明显相关性(r=0.905,P<0.01;r=-0.893,P<0.01)。肾实质厚度<3mm或RI>0.81,判断肾功能不可复性的敏感度为90.5%,特异性为96.0%。结论:肾动脉血流RI>0.81或实质厚度<3mm时,可以反映积水肾的肾功能损害程度及肾血流灌注变化,并可作为临床上评价肾功能可复性的客观指标。
2009 Vol. 20 (11): 835-837 [摘要] ( 1327 ) HTML (0 KB)  PDF  (0 KB)  ( 238 )
838 颈动脉僵硬度在脑梗死危险预警中的意义
顾琛琛;李 青;龚乃鹃
DOI:
目的:应用超声测量计算脑梗死不同程度危险人群颈动脉僵硬度指数(SI),探讨颈动脉僵硬度与颈动脉粥样硬化间关系,为脑梗死的早期预防提供依据。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40例高血压中、高危患者以及40例高血压低危患者行颈动脉M型超声检查,测量颈总动脉前后壁在心脏收缩期和舒张期的内径,计算SI。并通过对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观察,评定动脉粥样硬化与动脉僵硬度的关系。结果:①高血压中、高危组SI及hs-CPR明显高于高血压低危组(P<0.05),且两者呈正相关;②在调整年龄、性别、吸烟、家族史后,血压、血糖、血脂仍对动脉僵硬度增加起着极为积极的作用。结论:颈动脉僵硬度反映了临床前期颈动脉功能变化的特征,为脑梗死危险人群的预警提供了更早的信息。
2009 Vol. 20 (11): 838-841 [摘要] ( 1266 ) HTML (0 KB)  PDF  (0 KB)  ( 189 )
       病例报告
841 脑血管造影结合CTA诊断颈内动脉闭塞1例
金 哲;金德昊
DOI:
2009 Vol. 20 (11): 841-841 [摘要] ( 1160 ) HTML (0 KB)  PDF  (0 KB)  ( 254 )
       论著
842 股腘动脉双入路技术在长段股浅动脉闭塞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刘兆玉;畅智慧;卢再鸣;郑加贺;单 明;张 军;郭启勇
DOI:
目的:探讨股腘动脉双入路技术在长段股浅动脉闭塞介入治疗中的安全性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股腘动脉双入路技术介入治疗15例长段股浅动脉闭塞患者,所有患者均在术前行双下肢动脉CTA检查明确闭塞长度及远端流出道情况,均为股动脉入路顺行开通受阻或内膜下成形无法返回真腔时联合腘动脉逆行穿刺,通路建立后对闭塞段行球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术。比较手术前、后患者的症状及踝肱指数变化,术后每隔3个月复查踝肱指数及下肢动脉彩超。结果:15例患者均通过股腘动脉双入路技术使闭塞段动脉获得开通,技术成功率100%,路径图或多普勒引导下1次穿刺腘动脉成功9例,2、3、4次穿刺成功各2例,患者均能够耐受并未出现神经损伤等并发症。14例患者静息痛术后消失,术后踝肱指数为0.68±0.088(P<0.01),较术前明显升高(0.36±0.12)。随访时间2~16个月,1例足部溃疡未得到控制,于术后2个月行截肢手术;1例患者于术后3个月时再次出现静息痛,彩超示股动脉支架内狭窄,再行PTA术后好转;余患者随访期间未见复发。结论:股腘动脉双入路技术治疗长段股浅动脉闭塞安全性高、患者耐受性好,近期疗效确切,为介入治疗复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提供了新思路。
2009 Vol. 20 (11): 842-844 [摘要] ( 2155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综述
845 磁敏感加权成像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研究
于咏梅;伍建林
DOI:
2009 Vol. 20 (11): 845-848 [摘要] ( 1084 ) HTML (0 KB)  PDF  (0 KB)  ( 194 )
848 多功能心腔内超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郭 睿;黄 晶
DOI:
2009 Vol. 20 (11): 848-850 [摘要] ( 1098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短篇论著
851 淋巴管瘤的超声诊断与病理对照分析
程瑞萍;张利平;侯晓斌;付晓燕;方玉军;吕建红
DOI:
2009 Vol. 20 (11): 851-852 [摘要] ( 1185 ) HTML (0 KB)  PDF  (0 KB)  ( 256 )
853 超声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诊断价值和强地松疗程的判断
傅松波;汤旭磊;邓爱云;张宏厚;聂榆隆
DOI:
2009 Vol. 20 (11): 853-854 [摘要] ( 1099 ) HTML (0 KB)  PDF  (0 KB)  ( 262 )
855 脑室型及脑膜型囊虫病MRI诊断
司群营;付莲英;程敬亮
DOI:
2009 Vol. 20 (11): 855-857 [摘要] ( 1129 ) HTML (0 KB)  PDF  (0 KB)  ( 214 )
857 超声对乳腺导管内癌的诊断价值
李 萍;刘思良;王建红;禹 静
DOI:
2009 Vol. 20 (11): 857-858 [摘要] ( 1056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859 不典型胸结节病的CT和HRCT诊断
汪国余;吴玉林;张 燕;徐祖良
DOI:
2009 Vol. 20 (11): 859-861 [摘要] ( 1172 ) HTML (0 KB)  PDF  (0 KB)  ( 234 )
862 胆囊癌的CT与MRI影像学表现及腹腔转移性淋巴结的分布特征探讨
朱应礼;徐益民;金 刚;卢道延
DOI:
2009 Vol. 20 (11): 862-864 [摘要] ( 1219 ) HTML (0 KB)  PDF  (0 KB)  ( 248 )
864 胆管错构瘤的CT和MRI表现
王 革
DOI:
2009 Vol. 20 (11): 864-866 [摘要] ( 1198 ) HTML (0 KB)  PDF  (0 KB)  ( 246 )
867 含三聚氰胺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结石的X线表现(附25例分析)
刘歆军;吴秀丽;夏东洲
DOI:
2009 Vol. 20 (11): 867-869 [摘要] ( 1105 ) HTML (0 KB)  PDF  (0 KB)  ( 257 )
869 超声对胎儿肺囊性腺瘤样畸形的诊断价值
郭 悦;关云萍;项宇识
DOI:
2009 Vol. 20 (11): 869-870 [摘要] ( 1121 ) HTML (0 KB)  PDF  (0 KB)  ( 287 )
871 断层超声显像技术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郑红雨;张步林;康利克;许春梅;沈桂新
DOI:
2009 Vol. 20 (11): 871-873 [摘要] ( 1201 ) HTML (0 KB)  PDF  (0 KB)  ( 218 )
873 超声引导下羊水穿刺在胎儿心室强回声灶中的应用价值
耿丹明;王 鸿;涂学军;李慧忠
DOI:
2009 Vol. 20 (11): 873-874 [摘要] ( 1050 ) HTML (0 KB)  PDF  (0 KB)  ( 208 )
875 骨恶性间叶瘤的CT和MRI诊断
陈平有;胡 丽;桑 玲;母华国
DOI:
2009 Vol. 20 (11): 875-876 [摘要] ( 1094 ) HTML (0 KB)  PDF  (0 KB)  ( 205 )
       影像技术
877 FS-3D-FISP序列在膝关节检查中的应用
于小利;潘兆春;袁永丰;刘绍伟;崔延安
DOI:
2009 Vol. 20 (11): 877-879 [摘要] ( 1167 ) HTML (0 KB)  PDF  (0 KB)  ( 268 )
       病例报告
879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椎旁脓肿2例
王 强
DOI:
2009 Vol. 20 (11): 879-879 [摘要] ( 1107 ) HTML (0 KB)  PDF  (0 KB)  ( 256 )
880 婴幼儿大量液气腹1例
李 胜
DOI:
2009 Vol. 20 (11): 880-880 [摘要] ( 1234 ) HTML (0 KB)  PDF  (0 KB)  ( 197 )
881 松果体海绵状血管瘤伴出血1例
白卓杰;张志强;朱飞鹏;卢光明
DOI:
2009 Vol. 20 (11): 881-882 [摘要] ( 1078 ) HTML (0 KB)  PDF  (0 KB)  ( 189 )
882 超声诊断胎儿左心发育不良1例
牛宁宁;王岳恒;管俊梅
DOI:
2009 Vol. 20 (11): 882-883 [摘要] ( 1194 ) HTML (0 KB)  PDF  (0 KB)  ( 288 )
883 中枢神经系统Rosai-Dorfman病1例
赵振华;王伯胤;王 诚
DOI:
2009 Vol. 20 (11): 883-884 [摘要] ( 1168 ) HTML (0 KB)  PDF  (0 KB)  ( 211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