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5年 26卷 3期
刊出日期:2015-03-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153 儿童幕上脑室占位性病变的影像学诊断价值
杨 飘;李美蓉;李玉华
DOI:
目的:探讨儿童幕上脑室内占位性病变的影像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5例儿童幕上脑室占位性病变的临床及影像资料。男25例,女20例,年龄4月~13岁,中位年龄2岁。结果:脉络丛乳头状瘤16例,边缘呈颗粒状或分叶状,CT表现为稍高密度,MRI表现为T1WI呈等、低信号,T2WI等、高信号,DWI等低信号,增强后明显强化。非典型脉络丛乳头状瘤6例,1例散在斑点状钙化,2例伴脑脊液播散,2例伴周围脑组织水肿。脉络丛癌1例,呈囊实性,DWI呈高信号。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4例,毛细胞黏液样星形细胞瘤2例,均位于三脑室,DWI稍低信号,增强明显强化。室管膜瘤2例,非典型畸胎样/横纹肌样瘤2例,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1例,脑膜瘤1例。神经上皮囊肿10例,囊壁菲薄,囊液信号与脑脊液信号相似,增强扫描无强化。结论:儿童幕上脑室占位性病变的病理类型复杂,CT和MRI基本能反映肿瘤的特点,结合临床资料,可对大部分病例作出定性诊断。
2015 Vol. 26 (3): 153-156 [摘要] ( 552 ) HTML (0 KB)  PDF  (0 KB)  ( 211 )
157 新生儿脑梗死早期MRI表现及其在预后评估中的价值
何四平;王 海;徐和平;陈 桦;汪 圣;罗韦华
DOI:
目的:探讨足月新生儿大脑中动脉(MCA)缺血性脑梗死的早期MRI表现及其在运动预后评估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6例MRI检查确诊的足月新生儿MCA缺血性脑梗死的早期MRI资料及随访至1岁时的运动发育情况。全部病例均采用Siemens Avanto 1.5T超导型MR机行脑部常规MRI及DWI检查,6例同时行SWI检查。采用Fisher确切检验来评价MR表现与运动预后的关系。结果:26例患儿中混合梗死12例,浅部梗死14例,常规MRI表现为MCA梗死区呈大片状稍长T1稍长T2信号,灰白质分界不清,其中6例可见皮质坏死;DWI表现为梗死区呈高信号,ADC图呈低信号,边界清晰,16例可见皮质脊髓束受累(其中混合梗死12例,浅部梗死4例),14例丘脑受累,6例胼胝体受累。混合梗死(P<0.05)和皮质脊髓束受累(P<0.05)高度预示偏瘫。结论:足月新生儿MCA缺血性脑梗死早期可出现梗死区皮质坏死和累及皮质脊髓束、丘脑、胼胝体,DWI能显示梗死区的范围及受累情况,可早期评估预后。
2015 Vol. 26 (3): 157-161 [摘要] ( 510 ) HTML (0 KB)  PDF  (0 KB)  ( 243 )
162 CT在评估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组淋巴结转移中的价值
林启强;韩志江;舒艳艳;陈文辉
DOI:
目的:探讨CT在评估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中央组淋巴结转移中的价值。方法:回顾经病理证实的559例625个PTC患者中央组淋巴结的CT资料,统计CT评估中央组淋巴结转移阳性和阴性的符合率,观察簇状淋巴结、高强化和最小径/最大径≥1/2、囊变和微钙化在中央组淋巴结转移中的分布,分析桥本甲状腺炎在簇状淋巴结组中的分布。结果:625个中央组中,218个中央组淋巴结转移,407个中央组无淋巴结转移,CT评估中央组淋巴结转移阳性和阴性的符合率分别为59.2%(129/218)和91.6%(373/407)。簇状淋巴结、高强化、最小径/最大径≥1/2、囊变更常见于中央组淋巴结转移组(P<0.05),其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准确度分别为31.7%,93.5%,71.1%,72.7%;84.1%,66.7%,86%,79%;95.5%,44.4%,80.7,80.6%;2.5%,100%,100%,67.2%。4种CT征象联合时,其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准确度分别59.2%、88.2%、72.9%和78.1%。微钙化仅见于2个中央组淋巴结转移组中。114个簇状淋巴结组中,31个合并桥本甲状腺炎,其中22个误诊为淋巴结转移。结论:CT在评估PTC中央组淋巴结转移中具有重要价值,簇状淋巴结、高强化和最小径/最大径≥1/2、囊变有助于淋巴结转移的诊断,桥本甲状腺炎的中央组淋巴结可呈簇状,易误诊为淋巴结转移,需引起临床关注。
2015 Vol. 26 (3): 162-165 [摘要] ( 866 ) HTML (0 KB)  PDF  (0 KB)  ( 214 )
166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原发病灶的糖代谢与化疗疗效的关系:一个以PERCIST为评价标准的初步研究
陈美洁;李 娜;杜补林;李亚明
DOI:
目的:探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原发病灶的糖代谢指标肿瘤代谢体积(MTV)和病变总体糖酵解(TLG)在化疗疗效预测中的价值。材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了18例Ⅲ~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均接受以铂类为基础的一线化疗方案,并在治疗前后行18F-FDG PET/CT检查,分别以30% SUVmax及50% SUVmax为阈值测定MTV和TLG,疗效评价采用PERCIST标准。行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分析,ROC曲线分析诊断效能。结果:化疗治疗前后的指标的变化率ΔTLG30% SUVmax(u=73,P=0.003)、ΔMTV30% SUVmax(u=73,P=0.003)、ΔTLG50% SUVmax(u=65,P=0.025)、ΔMTV50% SUVmax(u=65,P=0.025)和ΔSUVmax(u=74,P=0.003)存在统计学意义,通过ROC曲线分析得出以30% SUVmax勾画,MTV和TLG的变化率分别为56.3%,62.2%时可以判别出化疗敏感者,而以50% SUVmax勾画时,MTV和TLG的变化率分别为63.3%和68.9%。结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化疗前后原发病灶的糖代谢指标TLG和MTV的变化率有助于筛选出化疗敏感者。
2015 Vol. 26 (3): 166-169 [摘要] ( 702 ) HTML (0 KB)  PDF  (0 KB)  ( 195 )
170 液氨吸入性肺炎损伤的影像学表现及动态观察
赵洪全;孔丽丽;程永远;孙海成
DOI:
目的:回顾分析急性氨中毒所致吸入性肺炎损伤的影像学表现,探讨病变的演化过程。资料与方法:一次事故致30例健康青年人急性氨中毒吸入性肺炎,男9例,女21例。对伤者的所有胸部影像资料进行回顾,重点对19例中、重度中毒者的CT影像表现进行动态比较分析。结果:本组30例伤者,轻度中毒11例(36.7%),X线主要表现为肺纹理增多模糊,均在7 d内治愈出院,10月后CT复查未见异常。中度中毒10例(33.3%),急性期CT主要表现:支气管血管束增粗模糊10例,小片状影4例,树芽征1例与上述小片状影同时存在。临床治愈出院3月后CT复查,6例无异常发现,4例局部显示轻度间质纤维化征象。9例(30%)重度中毒者2月内,6例表现为细支气管肺泡炎的征象,可见大小不等的斑片影,毛玻璃密度影(GGO)和“马赛克征”;2例表现为细支气管损伤性炎症并阻塞的征象,表现为弥漫分布的“树芽征”等,并很快形成坏死性空洞;1例表现为多发肺组织破坏,空洞形成,同时并发气胸、液气胸、皮下及纵隔气肿等。3月后病变慢性化,斑片影、“树芽征”等逐渐吸收,气胸、皮下及纵隔气肿吸收减少,厚壁空洞逐渐演变为空腔样病变,但GGO和“马赛克征”吸收缓慢。结论:液氨吸入性肺炎病变多样,重度中毒损伤有复杂的病变演化过程,CT对肺内病变的观察有较重要的价值。
2015 Vol. 26 (3): 170-174 [摘要] ( 753 ) HTML (0 KB)  PDF  (0 KB)  ( 192 )
175 在不同切面中应用超声弹性成像面积比值法对BI-RADS 4级乳腺肿块良恶性判断的价值
黄春荣;杨少伟;谢丽玲;程 红;李 健;陈雅婷
DOI:
目的:探讨在不同切面中应用超声弹性成像面积比值法对BI-RADS 4级乳腺肿块良恶性判断的价值。方法:对97例患者共116个BI-RADS 4级乳腺肿块分别进行肿块横径最大切面(A切面)、纵横比最大切面(B切面)、感兴趣部位最大面积切面(C切面)弹性成像检查,对弹性成像图像进行面积比值法分析。以病理诊断为金标准,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判断三个不同切面对BI-RADS 4级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结果:A、B、C三个切面BI-RADS 4级乳腺肿块良、恶性组间面积比值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三个切面所构建ROC曲线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切面面积比值以1.33为临界点判断肿块良恶性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分别为75.8%、95.2%、89.7%;B切面面积比值以1.25为临界点判断肿块良恶性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分别为84.8%、85.5%、85.3%;C切面面积比值以1.55为临界点判断肿块良恶性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分别为81.8%、95.2%、91.4%。结论:A、B、C三个不同切面超声弹性成像面积比值均有助于提高BI-RADS 4级乳腺肿块良恶性鉴别诊断。
2015 Vol. 26 (3): 175-178 [摘要] ( 561 ) HTML (0 KB)  PDF  (0 KB)  ( 152 )
179 心外膜脂肪密度与冠状动脉斑块的相关研究
李 健;郭庆乐;赵 静;刘景旺;周瑞臣;高玉龙;崔刘福;乔建民
DOI:
目的:探讨CT测量心外膜脂肪组织的密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关系。方法:417例疑似冠心病患者行多螺旋CT造影检查,精确测量相应心外膜脂肪密度。根据造影检查结果分为斑块组及非斑块组,并进一步将斑块组分为3个亚组,即钙化斑块组、混合斑块组、非钙化斑块组,并按照不同性别和年龄分组,比较斑块侧与非斑块侧心外膜脂肪密度。结果:①417例患者纳入研究,其中斑块组189例,其中钙化斑块者42例,非钙化斑块59例,混合斑块83例;无斑块者228例。②斑块侧心外膜脂肪密度(以CT值比较)高于非斑块侧,两者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40.84±37.28 vs. 23.81±30.81,P=0.000),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斑块侧心外膜脂肪密度均高于非斑块侧(男,t=8.78,P=0.000;女,t=5.941,P=0.000);按年龄分层后,心外膜脂肪密度在45岁组以下(t=7.012,P=0.000)、45~<55岁组(t=3.459,P=0.002)、55~<65岁组(t=5.416,P=0.000)、65岁以上组(t=7.750,P=0.000)均为斑块组大于非斑块组,均存在统计学意义;斑块侧与非斑块侧心外膜脂肪密度均以非钙化斑块组的值最高,钙化斑块组最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相同性质各斑块组内斑块侧心外膜脂肪密度均大于非斑块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心外膜脂肪密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存在密切关系,与斑块性质有关。
2015 Vol. 26 (3): 179-182 [摘要] ( 738 ) HTML (0 KB)  PDF  (0 KB)  ( 351 )
183 [11C]N-甲基乙酰唑胺PET/CT评价肝脏纤维化早期诊断的价值
杜 名;韩婷婷;张 新;曹 礼;赵周社;李 红;辛 军;郭启勇
DOI:
目的:采用[11C]N-甲基乙酰唑胺作为PET/CT的显像剂,研究肝脏纤维化不同阶段肝组织摄取率,探讨[11C]N-甲基乙酰唑胺在评价肝脏纤维化早期诊断的价值。材料与方法:Wistar大鼠26只(雄性)、重量(29 240 g),对照组大鼠(N=8),硫代乙酰胺(TAA)成功建立肝纤维化模型大鼠(N=18),其中轻度肝纤维化(S1,N=10)及肝中重度纤维化(S2+S3,N=8)。以[11C]N-甲基乙酰唑胺为显像剂,先对大鼠进行PET/CT动态扫描,选择存活大鼠再以乙酰唑胺为抑制剂进行抑制实验。实验结束后大鼠处死、取材。每次扫描结束后进行数据重建,分别计算不同时间点(20 s、90 s、5 min、10 min、20 min、30 min和45 min)肝脏标准摄取值(SUV),分析比较其与病理结果之间的联系及相关性。结果:对照组与实验组90 s、5 min、10 min SUV值具有显著性差异;实验组组内各时间点SUV值无显著性差异。实验组SUV值与病理免疫组化结果之间具有良好相关性。对照组抑制实验呈阳性结果,而实验组抑制实验呈阴性结果,且随肝纤维化程度加重,抑制效率减低。结论:[11C]N-甲基乙酰唑胺PET/CT肝脏显像能够用于检测早期纤维化时功能受损,进而评估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对肝脏纤维化分期。
2015 Vol. 26 (3): 183-187 [摘要] ( 559 ) HTML (0 KB)  PDF  (0 KB)  ( 224 )
188 基于CT的R.E.N.A.L.肾肿瘤评分对保留肾单位手术的意义分析
时 代;张雪宁;龚建平;吴梦琳;魏 璐;郭 琪;郑晶晶
DOI:
目的:探讨基于CT的R.E.N.A.L.评分系统对于临床选择保留肾单位手术的指导意义。方法:选择我院2009年1月—2012年3月收治的126例行肾部分切除术的肾肿瘤患者进行病例回顾分析。收集患者相关临床及影像学资料。通过CT对患者术前肾肿瘤解剖学特征进行R.E.N.A.L.评分。分析R.E.N.A.L.系统评分与患者一般情况,手术方式、手术时间、肾脏缺血时间及术中输血率等围手术期相关因素和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肿瘤病理结果等的相关性。结果:R.E.N.A.L.评分在手术方式、肾脏缺血时间、术中输血率、术后并发症、肿瘤病理分期上存在统计学差异(P=0.002,P=0.016,P=0.003,P=0.002,P=0.000),其余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R.E.N.A.L.肾肿瘤评分系统能够指导临床术前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并预测围手术期并发症情况。
2015 Vol. 26 (3): 188-191 [摘要] ( 610 ) HTML (0 KB)  PDF  (0 KB)  ( 186 )
192 三血管及三血管气管切面在超声产前诊断胎儿心脏大血管畸形中的应用价值
王红鹄;杨 军;韩 舒;邱 悦
DOI:
目的:回顾性分析三血管及三血管气管切面在超声产前诊断胎儿心脏大血管畸形中的应用价值。方法:统计我院66例大血管畸形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情况,回顾分析四腔心、流出道、三血管、三血管气管切面在各个疾病的超声心动图特点,对患者进行复诊、随访。结果:大血管畸形在三血管及三血管气管切面有特征性表现,出现大血管排列顺序、内径、血流方向、分支等异常,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表现出“V”“O”“C”“U”“Ioo”“oVo”型结构,该切面在主动脉弓离断、缩窄,右位主动脉弓,永存动脉干,永存左上腔静脉全部出现异常表现。而四腔心、左、右室流出道等切面在部分大血管畸形不出现异常表现。二者联合观察可提高胎儿先心病的诊断率。大血管畸形最常合并的心内畸形是室间隔缺损,最常合并的心外畸形是单脐动脉。结论:三血管及三血管气管切面可提示胎儿大血管畸形,尤其对于主动脉弓离断、缩窄,右位主动脉弓,永存动脉干,永存左上腔静脉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有利于为孕妇及早作出产前诊断,减轻身心痛苦,提高生育质量。
2015 Vol. 26 (3): 192-196 [摘要] ( 6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86 )
197 经会阴超声在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中的应用价值
郭二芳;马 琳;阚艳敏;张树华;孙 萌;刘 洋;刘水澎;李 劼
DOI:
目的:探讨经会阴超声检查在女性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SUI)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2013年8月—2014年3月河北联合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79例SUI患者(轻度SUI组40例、中重度SUI组39例),同期因健康查体就诊后排除SUI和(或)盆腔器官脱垂的患者41例(对照组)行经会阴超声检查,在安静状态下测量膀胱尿道后角(α),在屏气用力动作时检测患者膀胱颈移动度(Mu),将两种状态下的图像冻结并存入计算机,之后测量膀胱颈旋转角度(θ)、膀胱颈下移距离(X)。结果:对照组与轻度SUI组、中重度SUI组间的Mu值、α角、θ角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与SUI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Mu、α、θ的r值分别为0.861,0.750,0.619,P<0.05)。对照组与轻度SUI组、中重度SUI组间的X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轻度SUI组与中重度SUI组间的X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会阴超声检查能够清晰、直观地显示盆底解剖结构及功能改变,在SUI的诊断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2015 Vol. 26 (3): 197-199 [摘要] ( 728 ) HTML (0 KB)  PDF  (0 KB)  ( 743 )
200 国内对99mTc-MDP骨扫描前位图像中下颈部相对高摄取现象的认识调查和原因分析
李 伟;张汝森;刘 枫;卢斌贵;任志刚
DOI:
目的:调查国内对全身平面骨扫描前位图像的中下颈部相对高摄取区(RHTUN)的认识情况,并通过SPECT/CT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方法:分析2000年以后出版的20本核医学专业书籍、以“骨扫描”和“颈”为条件检索2000年至今的维普中文数据库、向203位成员组成的腾讯QQ群“快乐核医学”发出调查询问,调查国内的核医学专业书籍、核医学专业论文、核医学专业人员对于RHTUN现象的了解及其形成原因的认知情况。选择在同一天行全身平面骨扫描和颈部SPECT/CT断层融合显像的病例100例为研究样本,以SPECT/CT图像为定性标准,分析RHTUN的形成原因。结果:20本书籍均提及RHTUN。关于形成原因,18本书(90%)提到可能是“甲状腺异常摄取99mTcO4-”,13本书(65%)提到还可能是“颈椎骨质增生而过多摄取放射性药物”,8本书(40%)提到还可能是“喉部软骨钙化而异常摄取放射性药物”。维普中文数据库中共检索到14篇文献,其中有关的仅4篇,所有文献均与RHTUN无直接关系。通过“快乐核医学”共收到有效答复105份,105人(100%)均知道RHTUN。关于形成首要原因,72人(68.6%)首先考虑是“甲状腺摄取99mTcO4-”,28人(26.7%)考虑是“颈椎骨质增生而过多摄取放射性药物”,5人(4.8%)考虑是“喉部软骨钙化而异常摄取放射性药物”。在100例样本中,88例出现RHTUN。其中88例(100%)在SPECT/CT图像中均出现颈椎放射性浓聚,以椎间盘附近、椎体后缘放射性水平更高;88例(100%)出现喉部软骨放射性分布,放射性水平都不超过颈椎骨本底放射性水平;88例(100%)均未出现甲状腺异常放射性分布。88例RHTUN中63例呈长条型,其中存在颈椎增生(明确41例、可疑7例、无15例)和椎间盘异常(明确27例、可疑8例、无28例);局灶型25例,其中存在颈椎增生(明确14例、可疑4例、无7例)和椎间盘异常(明确17例、可疑5例、无3例)。2型之间在颈椎增生方面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在椎间盘异常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国内核医学界对于RHTUN的关心程度较低,且认识存在一定误区。颈椎退行性变和颈椎生理性摄取是RHTUN的主要原因。“甲状腺摄取99mTcO4-”发生概率极低,“喉部软骨摄取放射性药物”发生概率很高、但是放射性水平不高,都不是RHTUN的原因。RHTUN呈局灶型时,提示可能合并椎间盘异常。
2015 Vol. 26 (3): 200-205 [摘要] ( 609 ) HTML (0 KB)  PDF  (0 KB)  ( 206 )
       综述
206 孤独症患者脑功能影像学研究进展
李 想;杜明君;何益群
DOI:
2015 Vol. 26 (3): 206-208 [摘要] ( 474 ) HTML (0 KB)  PDF  (0 KB)  ( 212 )
       短篇论著
209 椎管硬膜外海绵状血管瘤的MRI诊断及鉴别诊断
王冬梅;孙 琦;杨献峰;周正杨;朱 斌
DOI:
目的:探讨椎管硬膜外海绵状血管瘤的MRI表现,提高对该少见疾病MRI表现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椎管硬膜外血管瘤的MRI表现,并与其他髓外病变进行鉴别。结果:硬膜外海绵状血管瘤4例均发生在胸椎椎管内,3例沿脊髓长轴生长呈长梭形,1例呈哑铃形,经椎间孔向外生长。T1呈等、稍低信号,T2呈高信号,增强后均呈明显均一强化。结论:椎管内硬膜外血管瘤是少见的良性肿瘤,MRI表现具有一定特征性。
2015 Vol. 26 (3): 209-211 [摘要] ( 533 ) HTML (0 KB)  PDF  (0 KB)  ( 188 )
211 磁敏感加权成像在CT阴性的弥漫性轴索损伤中的应用
苏玉涛;王文犀;王新亮;庞志宏;张 元;郭立刚;姚宝军;何志刚;荆鸿道
DOI:
2015 Vol. 26 (3): 211-213 [摘要] ( 559 ) HTML (0 KB)  PDF  (0 KB)  ( 170 )
214 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椎动脉发育不良中的应用价值
于珊珊;刘雪梅;李金珠;陈百灵;张宇腾;丁 红
DOI:
2015 Vol. 26 (3): 214-215 [摘要] ( 525 ) HTML (0 KB)  PDF  (0 KB)  ( 190 )
216 超声在定位PICC导管头端位置中的作用
高春恒;何丽娟
DOI:
目的:探讨心脏超声在预防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术后导管异位入右房及护理中的作用。方法:60例女性乳腺癌需行PICC置管化疗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在完成置管术后,仅行X线观察导管位置,以排除导管异位入颈内静脉。试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实时心脏超声导向,观察导管头端位置。对于导管过长已进入右房,需要拔出部分导管的患者,应用心脏超声测量PICC进入右房的距离计算需拔出的导管长度。结果:试验组仅1例患者PICC导管进入右房,对照组共有10例异位入右房,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对于导管已异位入右房需退管的11例患者,使用心脏超声测量PICC进入右房的距离计算需拔出的导管长度,一次性退管成功率为100%。11例患者中有4例随心脏搏动不同程度碰撞右房壁,有3例收缩期碰撞到三尖瓣,1例患者出现房性早博,未见感染性心内膜炎及三尖瓣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结论:心脏超声可有效预防PICC导管异位入右房,对于已异位入右房的导管可准确判断需退出长度。
2015 Vol. 26 (3): 216-217 [摘要] ( 722 ) HTML (0 KB)  PDF  (0 KB)  ( 163 )
217 TIPS术后肝脏灌注指标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吴晶晶;李迎春;孙 勇;普福顺;罗家滨
DOI:
目的:分析TIPS术后肝脏灌注指标的改变及临床意义。资料与方法:对拟行TIPS术的20例肝硬化患者于术前2~3 d、术后1周行肝脏灌注扫描,比较手术前后肝脏灌注参数的变化。结果:HAP和HPI较术前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VP较术前减少和TLP较术前增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CT灌注成像可客观反映TIPS术后肝脏血流动力学变化。
2015 Vol. 26 (3): 217-219 [摘要] ( 634 ) HTML (0 KB)  PDF  (0 KB)  ( 204 )
220 低剂量对比剂联合宝石能谱CT在正常肝脏中的应用研究
杜笑松;程卫玲;辛 磊;周丽芳;杨晓棠
DOI:
目的:探讨低剂量对比剂(碘克沙醇270 mgI/mL)联合宝石能谱CT在正常肝脏中的可行性研究。方法:选择200例正常肝脏入选者,根据不同的扫描模式分为两组,其中100例应用常规扫描模式(常规扫描组),对比剂使用碘海醇(350 mgI/mL);另100例应用GSI扫描模式(GSI扫描组),对比剂使用碘克沙醇(270 mgI/mL)。GSI扫描组数据重建得到70 keV单能量图像,从中选出肝实质与腰大肌之间具有最佳对比噪声比(CNR)的单能量图像(最佳单能量图像)。对比分析GSI扫描组及常规扫描组图像中肝实质CT值、CNR及DLP。结果:常规扫描组及GSI扫描组动静脉期DL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动静脉期两组CT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动静脉期常规扫描组平均CNR均高于GSI扫描组,且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低剂量对比剂(碘克沙醇270 mgI/mL)联合GSI扫描单能量图像下CT值可以达到与常规扫描组的图像质量标准,但低剂量对比剂(碘克沙醇270 mgI/mL)联合GSI扫描组CNR低于常规扫描组(碘海醇350 mgI/mL)。故碘克沙醇在肝脏实质中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
2015 Vol. 26 (3): 220-222 [摘要] ( 594 ) HTML (0 KB)  PDF  (0 KB)  ( 222 )
222 MSCT对外中耳畸形听骨链及相关结构异常的诊断及评价
车子刚;孟 玮;彭新桂;杨小庆;储成凤;葛 洪;徐柏林;张庆翔;于振坤
DOI:
目的:探讨外中耳先天性畸形听骨链及相关解剖畸形MSCT影像表现,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准确信息。材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了在我院行颞骨多层螺旋CT容积扫描的外中耳先天性畸形18例32耳,均行MPR、CPR重建显示听骨链及相关结构异常。结果:听骨链畸形中:锤骨畸形30耳,砧骨畸形28耳,镫骨畸形8耳,锤砧关节融合22耳,砧镫关节异常3耳,听小骨与鼓室壁融合15耳,镫骨足板固定前庭窗1耳;听小骨未显示2耳。听骨链相关畸形中:外耳道闭锁32耳,乳突硬化18耳,小鼓室畸形13耳,前庭窗畸形1耳。结论:MSCT能准确显示外中耳先天畸形听骨链及相关解剖结构畸形,为临床治疗提供准确信息。
2015 Vol. 26 (3): 222-224 [摘要] ( 489 ) HTML (0 KB)  PDF  (0 KB)  ( 223 )
       病例报告
225 CT平扫诊断冠状动脉支架断裂1例
徐延峰;于淑靖;彭万忠
DOI:
2015 Vol. 26 (3): 225-226 [摘要] ( 698 ) HTML (0 KB)  PDF  (0 KB)  ( 191 )
226 18F-FDG PET/CT辅助诊断显微镜下多发血管炎1例
崔 燕;李亚明
DOI:
2015 Vol. 26 (3): 226-227 [摘要] ( 594 ) HTML (0 KB)  PDF  (0 KB)  ( 239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