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20年 31卷 1期
刊出日期:2020-01-20

中枢神经影像学
头颈部影像学
乳腺影像学
胸部影像学
心脏、血管影像学
腹部影像学
肌肉骨骼影像学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中枢神经影像学
1 首发和慢性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的扩散张量成像研究
高 洁1,张东升1,严雪娇1,汤 敏1,范亚娟2,马青艳2,张 鑫1,张小玲1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1
目的:探索首发和慢性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是否存在听觉、语言及记忆/边缘系统网络的相关白质纤维异常。方法:纳入21例首发和12例慢性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及人口学参量匹配的26例健康对照。收集所有研究对象的DTI数据,采用基于纤维束的空间统计分析方法比较两组患者和对照组间的白质纤维差异。结果:与对照组相比,首发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在胼胝体、上纵束、下额枕束、钩束、扣带束、外囊及内囊前肢区域部分各向异性(FA)显著降低,径向扩散张量(RD)显著升高。慢性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表现出比首发患者更广泛的白质损害,且除FA和RD的改变外,部分脑区还表现出轴向扩散张量(AD)的升高。结论: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存在连接语言、听觉和记忆/边缘系统网络的多种白质纤维异常。慢性精神分裂症幻听患者与首发患者相比可能表现出更严重的神经退行性改变。
2020 Vol. 31 (1): 1-5 [摘要] ( 541 ) HTML (1 KB)  PDF  (0 KB)  ( 54 )
       头颈部影像学
6 头颈部非霍奇金淋巴瘤扩散加权成像ADC值与Ki-67表达相关性分析
梁煜爽,徐 慧,管亚男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2
目的:探讨头颈部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NHL)的表观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值与预后因子Ki-67指数的相关性及其在评价NHL化疗疗效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016年9月—2018年7月在我院行MRI检查并经病理确诊的头颈部NHL患者42例,分为NK-T细胞淋巴瘤(NK-T cell lymphoma,NKTCL)组及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DLBCL)组、Ki-67低表达组和Ki-67高表达组、化疗后有变化组和无变化组。分别测量各组肿瘤的ADC值并分析与Ki-67表达水平的相关性。结果:病灶平均ADC值与Ki-67指数呈负相关(r=-0.779,P=0.000),Ki-67低表达组患者肿瘤的平均ADC值明显高于Ki-67高表达组(P=0.000);Ki-67低表达组及Ki-67高表达组ADC值与Ki-67指数呈明显负相关(P<0.05),DLBCL组及NKTCL组ADC值与Ki-67指数呈明显负相关(P<0.05);有变化组化疗前后ADC值变化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无变化组与有变化组ADC值变化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DC值与头颈部NHL的Ki-67表达有关,Ki-67指数越高,ADC值越低,淋巴瘤化疗前、后ADC值变化有助于疗效监测。因此,DWI联合MR常规扫描能无创性评价头颈部NHL的生物学行为。
2020 Vol. 31 (1): 6-10 [摘要] ( 581 ) HTML (1 KB)  PDF  (0 KB)  ( 47 )
11 甲状腺乳头状癌常规超声图像特征及声触诊组织成像预测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价值研究
王 晶,鹿 皎,王 荣,刘 洁,王玉乔,王兴田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3
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原发灶的常规超声特征及声触诊组织成像(Virtual touch tissue imaging,VTI)对颈部淋巴结转移的预测价值。方法:根据术后病理结果将77例PTC分为淋巴结转移组和非转移组,对其术前常规超声图像及VTI分级进行分析,比较各个因素与淋巴结的转移情况有无相关性。将各独立危险因素赋值为1,计算每个结节包含危险因素的分值,绘制ROC曲线,确定最佳截点。结果: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显示,微钙化、极低回声、血流Adler分级Ⅱ~Ⅲ级及VTI 6级为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ROC曲线表明,PTC原发灶具备≥2项独立危险因素,对颈部淋巴结转移有较好的预测价值,其敏感度为94.7%,特异度为82.1%,准确性为88.3%。结论:PTC原发灶常规超声图像特征及VTI可以预测颈部淋巴结转移情况,微钙化、极低回声、血流Adler分级Ⅱ~Ⅲ级及VTI 6级是其独立危险因素。
2020 Vol. 31 (1): 11-14 [摘要] ( 864 ) HTML (1 KB)  PDF  (0 KB)  ( 50 )
       乳腺影像学
15 多模态MRI技术在乳腺非肿块性强化病变良恶性鉴别中的临床研究
刘 靓,朱 丹,沈 晶,伍建林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4
目的:探讨多模态3.0T MRI技术在乳腺非肿块性强化病变(NMLE)良恶性鉴别诊断中的效能与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在本院经手术和病理学证实且均行3.0T MRI检查的90例乳腺NMLE患者资料,其中良性病变31例(良性组),恶性病变59例(恶性组),均为女性,平均年龄(46.3±9.1)岁。分析比较两组NMLE分布类型及在DCE-MRI上的强化特点与时间-信号强度曲线,在DWI上检测与确定ADC最佳阈值及诊断敏感度与特异度。结果:①分布类型:导管型、节段型、区域型和弥漫型,其中节段型分布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强化病变特点:均匀、不均匀、集丛样强化、簇样环形强化,其中集丛样强化在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时间-信号强度曲线类型在两组间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④ADC值:两组平均ADC值分别为(1.11±0.32)×10-3 mm2/s、(1.47±0.37)×10-3 mm2/s,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DC值≤1.3×10-3 mm2/s诊断NMLE为恶性病变的敏感度与特异度为71.8%、78.8%。结论:应用DCE-MRI与ADC值测量提供的形态学与功能学信息有助于提高乳腺NMLE良恶性病变的诊断效能。
2020 Vol. 31 (1): 15-19 [摘要] ( 731 ) HTML (1 KB)  PDF  (0 KB)  ( 51 )
20 乳腺X线摄影、超声及磁共振诊断乳腺癌的性能评价
司 爽,张 伟,王慧颖,梁 畅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5
目的:探讨乳腺X线摄影、超声及MRI诊断乳腺癌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1年7月—2017年6月乳腺病变患者129例,年龄26~75岁,平均(45.0±8.2)岁。所有患者均在1月内接受过乳腺X线摄影、超声及MRI检查,并对其诊断结果进行分析,比较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准确性、灵敏度、特异度、ROC曲线及ROC曲线下面积(AUC)。结果:乳腺X线摄影、超声诊断乳腺癌的PPV和NPV均低于MRI(89.5%和98.1%)。MRI诊断乳腺癌的准确性(93.0%)、灵敏度(98.6%)、AUC(0.938)显著高于乳腺X线摄影的准确性(72.9%)、灵敏度(85.5%)、AUC(0.806)和超声的准确性(73.6%)、灵敏度(71.0%)、AUC(0.814)(P<0.000 1)。结论:MRI诊断乳腺癌的准确性、灵敏度、AUC均高于乳腺X线摄影及超声,MRI在诊断及鉴别乳腺良恶性肿瘤方面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值得广泛应用。
2020 Vol. 31 (1): 20-23 [摘要] ( 751 ) HTML (1 KB)  PDF  (0 KB)  ( 48 )
24 S-Detect技术应用于超声诊断乳腺包块的影响因素及与超声医师联合诊断的分析
闫 虹,李 响,程慧芳,王学梅,张义侠,康 姝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6
目的:探讨S-Detect应用于乳腺包块中敏感性、特异性、符合率的影响因素。分析S-Detect与超声医师联合诊断的诊断价值,及与病理诊断的一致性。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且同时应用S-Detect技术诊断的453例乳腺肿物患者的相关资料,根据S-Detect的影响因素分组,采用卡方检验计算并比较S-Detect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符合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研究影响因素与病理诊断良恶性的关系。由一个超声医师进行乳腺超声检查与S-Detect检查,由另一个超声医师对留存图像进行分析根据美国放射学会BI-RADS分级对包块进行分级,再联合S-Detect做出联合诊断。计算并比较S-Detect、超声医师、联合诊断与病理诊断结果的ROC曲线下面积及一致性。结果:453位女性患者,共581个病灶,病理诊断良性病灶411个,恶性病灶170个。S-Detect诊断导管内乳头状瘤及4 cm>病灶≥2 cm的良性病灶误诊率较高,且有统计学差异。S-Detect诊断的特异性较高(>80.00%)。S-Detect在患者年龄、乳腺包块所在象限及乳腺包块所在深度分组中敏感性、特异性在组内均无统计学差异。病理Logistic回归得出3个有意义的危险因素(年龄、S-Detect、乳腺包块最大径),P<0.05。以病理结果为金标准,S-Detect的诊断结果ROC曲线下面积为0.78,Kappa=0.45,超声医师的诊断结果ROC曲线下面积为0.78,Kappa=0.57,超声医师联合S-Detect(初次联合诊断)的诊断结果ROC曲线下面积为0.84,Kappa=0.65,超声医师联合S-Detect并参考年龄、最大径及S-Detect的影响因素(再次联合诊断)的诊断结果ROC曲线下面积为0.89,Kappa=0.76,P<0.05。结论:S-Detect诊断的特异性较高,诊断浸润性导管癌的符合率较高,诊断导管内乳头状瘤符合率较低,4 cm>病灶≥2 cm的良性病灶漏诊率较高。S-Detect应用于乳腺包块的诊断可以提高超声医师诊断的诊断价值及与病理诊断的一致性。
2020 Vol. 31 (1): 24-29 [摘要] ( 530 ) HTML (1 KB)  PDF  (0 KB)  ( 52 )
       胸部影像学
30 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的CT诊断及合并畸形特点
向永华,金 科,徐和平,尹 燕,李春旺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7
目的:提高对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Total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connection,TAPVC)及其合并畸形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70例TAPVC患儿的CT血管造影表现,并总结其合并畸形。结果:70例TAPVC中,心上型42例(60%),心内型13例(18.6%),心下型8例(11.4%),混合型7例(10%)。TAPVC的合并畸形可为合并单一畸形,也可为合并多种畸形。70例TAPVC的合并畸形包括:房间隔缺损70例(100%),动脉导管未闭31例(44.3%),永存左上腔静脉5例(7.1%),主动脉缩窄及肺动脉狭窄各3例(4.3%),肺动脉闭锁、单心室、右位心、室间隔缺损、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各2例(2.9%),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单心房、无顶冠状窦、主肺动脉窗及右心室双出口各1例(1.4%)。除外合并房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仅11例(15.7%)患儿合并有其它心血管畸形,其中3例(4.3%)患儿合并有5种及以上复杂畸形。结论:TAPVC形态学多样,影像表现复杂,其最常见的合并畸形为房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呈集中并发趋势,其它合并畸形少见,但涵盖种类多样。
2020 Vol. 31 (1): 30-33 [摘要] ( 505 ) HTML (1 KB)  PDF  (0 KB)  ( 40 )
34 超声造影定量参数对肺部良恶性病变鉴别诊断的研究
朱丽静,王兴华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8
目的:探讨超声造影定量参数对于肺部良恶性病变鉴别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经穿刺活检病理及临床确诊的51例肺部病变分为良性组及恶性组,对超声造影时间-强度曲线(Time-intensity curve,TIC)各定量参数及造影剂到达肺部病变及邻近肺组织的时间差进行定量分析。结果:①超声造影TIC曲线定量参数中始增时间(Contrast agent arrive time,AT)良性组小于恶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超声造影TIC曲线定量参数中达峰时间(Time to peak,TTP)、上升时间(Rise time,RT)、峰值强度(Maximum intensity,IMAX)、上升支斜率(Rising slope,RS)在两组间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在恶性组中分出鳞癌组与腺癌组,超声造影TIC曲线各定量参数在两组间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造影剂到达肺部病变及邻近肺组织的时间差良性组小于恶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该时间差最佳截点值为2.5 s。结论:①超声造影TIC曲线定量参数中AT在肺部病变良恶性的鉴别诊断中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②造影剂到达肺部病变及邻近肺组织的时间差对肺部良恶性病变有一定的鉴别诊断价值,该时间差<2.5 s提示病变趋于良性,该时间差>2.5s提示病变趋于  恶性。
2020 Vol. 31 (1): 34-37 [摘要] ( 504 ) HTML (1 KB)  PDF  (0 KB)  ( 52 )
38 双源CT虚拟单能技术在支气管动脉血管成像中的应用研究
胡 纳,李 勇,赵林伟,陈 洪,冯 英,杨国庆,付泉水
DOI: 10.12117/jccmi.2020.01.009
目的:采用双源CT单能及双能技术进行支气管动脉血管成像,并对比二者的图像质量及辐射剂量,探讨双源CT双能模式下的虚拟单能技术在支气管动脉成像中的临床意义。方法:收集我院2016年3月—2017年11月胸部CT增强病患64例,将其随机分成2组(单能组及双能组),每组32例。对比剂采用碘帕醇(370 mgI/mL),剂量为1.2 mL/kg,流速固定在4.0 m/s,追加生理盐水40 mL。单能组每个病患得到一组增强图像,双能组可生成40~190 keV多组图像,并通过虚拟单能技术自动得出对比度信噪比(Contrast-to-noise ratio,CNR)最高的一组图像,将得出的两组图像进行图像质量主观评分、支气管动脉CT值、噪声(Standard deviation,SD)、CNR、信噪比(Single-to-noise ratio,SNR)以及辐射剂量等参数进行对比。结果:两名放射科主任医师对支气管动脉主观评分结果呈优秀吻合(所有Kappa值>0.8)。与单能组相比,双能组右侧和左侧支气管动脉图像质量主观评分均明显更高(P<0.001,P=0.001)。除此之外,在双能组中,左右支气管动脉的CT值(P<0.001,P<0.001)、噪声(P<0.001,P<0.001)、CNR(P=0.001,P=0.003)、SNR(P=0.012,P=0.035)均显著高于单能组。辐射剂量方面,双能组与单能组的CTDI和DLP均无明显差异(P=0.097,P=0.132)。结论:双源CT双能模式下的虚拟单能量技术能够提高支气管动脉的血管成像质量,显示更细小的血管走形,更好的满足诊断需求。
2020 Vol. 31 (1): 38-41 [摘要] ( 486 ) HTML (1 KB)  PDF  (0 KB)  ( 63 )
       心脏、血管影像学
42 Berry综合征的超声心动图诊断价值分析及思路
袁 瑞,王新霞,吴 娟,刘 云,栗河舟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0
 目的:通过总结Berry综合征超声心动图图像特征,评估超声心动图对Berry综合征的诊断价值及思路。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在我院经CT检查或手术确诊为Berry综合征患儿的超声心动图图像特征,并通过相关文献复习,对超声心动图诊断价值及思路进行总结和分析。通过心尖五腔心、胸骨旁大动脉短轴及肺动脉分支等多切面可探查主肺动脉间隔、室间隔、肺动脉分支等情况,胸骨上窝主动脉弓长轴切面可显示主动脉弓的情况。结果:6例Berry综合征均包括:主肺动脉间隔缺损(远端型)、右肺动脉异常起源于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离断(A型)、室间隔完整,均合并动脉导管未闭,4例合并房间隔缺损(Ⅱ),1例合并卵圆孔未闭,其中1例漏诊右肺动脉异常起源于升主动脉,1例合并心外畸形(尿道下裂)。结论:超声心动图可作为Berry综合征的首选诊断方法,可合并心外畸形,但可能会发生漏诊,需要明确超声诊断思路。
2020 Vol. 31 (1): 42-44 [摘要] ( 691 ) HTML (1 KB)  PDF  (0 KB)  ( 48 )
45 超声心动图评价感染性心内膜炎累及二尖瓣-主动脉瓣纤维连结
于仲雪,白 洋,杨 军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1
目的:二尖瓣-主动脉瓣纤维连结(Mitral-aortic intervalvular fibrosa,MAIVF)受累是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一种少见并发症,本文回顾性总结分析了其超声特点及临床特征。方法:对18例超声心动图诊断感染性心内膜炎MAIVF受累的病例图像回顾性分析,总结其临床特征及超声特点。结果:①MAIVF受累可能好发于伴随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式畸形及结缔组织病的感染性心内膜炎;②MAIVF受累的患者主动脉瓣病变较二尖瓣更为严重;③MAIVF受累可以表现为MAIVF部位的增厚,囊腔形成或局部团块样组织,并可能导致心腔间的分流。结论:超声心动图是感染性心内膜炎MAIVF受累的首选筛查方法,可以评价脓肿大小、形态、位置、周围血流信号及其他感染性心内膜炎并发症,为制定手术方案提供完整的信息。
2020 Vol. 31 (1): 45-48 [摘要] ( 611 ) HTML (1 KB)  PDF  (0 KB)  ( 55 )
       腹部影像学
49 小凸阵高频探头在儿科腹部超声中的应用探讨
杨 坡,栗河舟,王超华,刘 云,张兴鹤,王延佳,杜成许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2
目的:探讨小凸阵高频探头在儿科腹部超声中的应用。方法:选取30例新生儿颅脑,30例小儿胰腺,30例可疑小儿结肠息肉,30例小儿子宫病例,对同一患儿分别应用小凸阵高频探头和线阵高频探头探查,分析小凸阵高频探头和线阵高频探头对上述四种器官的显示率和图像质量。结果:小凸阵高频探头对小儿颅脑、胰腺、结肠息肉和子宫的图像质量明显高于线阵高频探头,对小儿胰腺和结肠息肉的显示率明显高于线阵探头。结论:小凸阵高频探头能显著提升小儿颅脑、胰腺、结肠息肉和子宫的图像质量,提高小儿胰腺和结肠息肉的显示率。
2020 Vol. 31 (1): 49-51 [摘要] ( 526 ) HTML (1 KB)  PDF  (0 KB)  ( 62 )
52 基于肿瘤全域表观扩散系数纹理分析预测上皮性卵巢癌复发的研究
毛咪咪,冯 峰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3
目的:探讨基于肿瘤全域的表观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纹理分析对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rcinoma,EOC)复发的预测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9例经病理证实为EOC患者的术前DWI成像(b=0、800 s/mm2),利用后处理软件在ADC图上绘制全瘤的感兴趣区,分析提取出纹理参数,包括偏度、峰度、熵值、惰性、相关性、对比度、变异等共77个参数。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确定可作为复发的最佳预测因素,绘制ROC曲线评价其预测效能。结果:两组患者肿瘤大小及腹水复发组均高于非复发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FIGO分期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复发组惰性、对比度、变异、熵值显著高于非复发组,峰度、第10百分位数、第25百分位数、相关性显著低于非复发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峰度、惰性、相关性、肿瘤大小、FIGO分期联合预测复发的曲线下面积最大,为0.929。结论:基于全肿瘤容积的ADC纹理分析有助于预测EOC患者复发。
2020 Vol. 31 (1): 52-56 [摘要] ( 479 ) HTML (1 KB)  PDF  (0 KB)  ( 56 )
       肌肉骨骼影像学
57 二维超声及超声弹性成像对类风湿关节炎股四头肌肌腱的评估
王 挺,黄乐乐,张思功,刘 婷,王 媛,王引弟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4
目的:探讨超声弹性成像(Ultrasound elastography,UE)在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活动期中评估股四头肌肌腱损伤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40例健康志愿者(对照组)及40例RA患者,参照跟腱分段方法将股四头肌腱分为近段、中段、末段。分别使用二维超声和UE对两组的股四头肌肌腱进行检查,记录结果并进行分级,可分为Ⅰ级、Ⅱ级及Ⅲ级,Ⅰ级肌腱视为正常肌腱,Ⅱ级及Ⅲ级肌腱视为异常或受损肌腱。通过两位评估者对肌腱超声诊断分级进行一致性检验。应用SPSS 22.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二维超声在对照组和RA活动组股四头肌肌腱各段分级异常数目中无统计学差异(P=0.173,P=0.072,P=0.242);UE股四头肌肌腱近段分级异常数目在两组中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93),在中段和末段分级异常数目中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02,P=0.001)。两组在评估肌腱二维超声诊断分级的一致性较好,对照组(k=0.794,k=0.851,k=0.726),RA活动组(k=0.707,k=0.709,k=0.703);两组在UE诊断分级近段肌腱一致性中等,对照组(k=0.576),RA活动组(k=0.574),两组在中、末段肌腱一致性较好,对照组(k=0.739,k=0.717),RA活动组(k=0.710,k=0.723)。结论:UE在评估RA活动期患者中、末段股四头肌肌腱损伤中有良好的应用价值;UE可以提供RA活动期中股四头肌肌腱硬度信息,可做为二维超声的补充检查方法。
2020 Vol. 31 (1): 57-60 [摘要] ( 451 ) HTML (1 KB)  PDF  (0 KB)  ( 62 )
       短篇论著
61 高血压性脑出血后遗有无软化灶与CT及SWI影像表现的相关性研究
赵省婷1,张承志2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5
 目的:探讨CT及SWI影像表现对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后遗有无软化灶形成的预测作用。方法:收集89例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均行常规CT检查,其中29例加行SWI检查,观察高血压性脑出血急性期CT及SWI表现,3月后行CT或MRI复查有无软化灶形成,收集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89例符合入选标准的患者均行CT检查,男49例(55.1%),女40例(44.9%);≥60岁41人(41.6%),<60岁48人(53.9%);基底节为主要发病部位39例(43.8%),其次为丘脑20例(22.5%)、皮层及皮层下24例(27.0%)、幕下6例(6.7%);血肿形态规则46例(51.7%),不规则43例(48.3%);出血量<20 mL 61例(68.5%),≥20 mL 28例(31.5%);中线移位28例(31.5%),不移位61例(68.5%)。结论:出血量、出血部位、血肿形态、年龄及血肿周围侧支循环情况等能预估高血压性脑出血是否有软化灶形成。
2020 Vol. 31 (1): 61-63 [摘要] ( 747 ) HTML (1 KB)  PDF  (0 KB)  ( 56 )
64 慢性便秘的肠道CT表现
梁逸超,刘 臻,苏 琪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6
 目的:分析慢性便秘患者的腹部CT影像学表现,探讨CT检查对慢性便秘的诊断价值。方法:收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2012年2月—2017年7月因慢性便秘为主诉患者的CT影像学资料,共68例,分析胃肠道的一般影像学特征,包括肠道的形态、直径、粪便分布等特点。结果:CT表现提示肠壁形态僵硬23例(33.82%),结肠袋消失30例(44.12%),结肠最大直径大于6 cm即符合巨结肠诊断标准17例(6.2~15.3 cm,平均9.09 cm),可见肠道移行段7例(10.29%),CT可见肠腔内高密度粪块或大量低密度内容物(油性通便剂)63例(92.65%),相对冗长且大量粪便分布于升结肠段4例(5.88%)、横结肠30例(44.12%)、降结肠2例(2.94%)、乙状结肠20例(29.41%)、结肠肝曲和脾曲12例(17.65%)。结论:CT可作为便秘患者的常规检查,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2020 Vol. 31 (1): 64-65 [摘要] ( 586 ) HTML (1 KB)  PDF  (0 KB)  ( 55 )
       病例报告
66 室间孔囊性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
聂 蕾,李文富,张体江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7
2020 Vol. 31 (1): 66-67 [摘要] ( 491 ) HTML (1 KB)  PDF  (0 KB)  ( 62 )
67 99mTc-MIBI显像阴性甲状旁腺癌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1例
赵燕霞,于立明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8
2020 Vol. 31 (1): 67-69 [摘要] ( 419 ) HTML (1 KB)  PDF  (0 KB)  ( 49 )
70 原发性食管下段恶性黑色素瘤1例
刘志健,耿婷婷,高素美
DOI: 10.12117/jccmi.2020.01.019
2020 Vol. 31 (1): 70-71 [摘要] ( 464 ) HTML (1 KB)  PDF  (0 KB)  ( 56 )
71 超声心动图诊断肥厚型心肌病合并左心耳口膜性狭窄1例
张慧慧,丁明岩,朱 芳
DOI: 10.12117/jccmi.2020.01.020
2020 Vol. 31 (1): 71-71 [摘要] ( 654 ) HTML (1 KB)  PDF  (0 KB)  ( 57 )
72 超声心动图诊断Libman-Sacks心内膜炎1例
黄 毅,陈 昕,王晓冰,杨 军
DOI: 10.12117/jccmi.2020.01.021
2020 Vol. 31 (1): 72-72 [摘要] ( 752 ) HTML (1 KB)  PDF  (0 KB)  ( 62 )
73 输尿管淋巴瘤1例
李 贞,梁 奕
DOI: 10.12117/jccmi.2020.01.022
2020 Vol. 31 (1): 73-74 [摘要] ( 544 ) HTML (1 KB)  PDF  (0 KB)  ( 68 )
74 POEMS综合征骨显像表现为超级骨显像1例
曾令鹏,张 庆,关晏星,刘少正,陈庆杰,张 青
DOI: 10.12117/jccmi.2020.01.023
2020 Vol. 31 (1): 74-75 [摘要] ( 409 ) HTML (1 KB)  PDF  (0 KB)  ( 39 )
76 腰椎管髓外硬膜囊内错构瘤MR诊断1例
马书敏,陈英敏,朱凤英
DOI: 10.12117/jccmi.2020.01.024
2020 Vol. 31 (1): 76-76 [摘要] ( 481 ) HTML (1 KB)  PDF  (0 KB)  ( 61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