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20年 31卷 4期
刊出日期:2020-04-20

中枢神经影像学
头颈部影像学
心脏、血管影像学
腹部影像学
妇产影像学
肌肉骨骼影像学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中枢神经影像学
229 轻度阿尔茨海默病脑血流灌注和脑灰质体积的改变
张坤龙,李维帅,孙洪赞,佡剑非,郑东明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1
目的:探究轻度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患者的脑血流(Cerebral blood flow,CBF)灌注和脑灰质体积的变化特点。方法:临床招募轻度AD患者和健康对照老年人进行包含3D-T1WI和3D伪连续动脉自旋标记(Three-dimensional pseudo-continuous arterial spin labeling,3D-pcASL)序列的磁共振扫描,运用统计参数图(Statistical parametric mapping,SPM)8软件对两组受试者全脑CBF图进行基于体素的全脑灌注差异的分析;采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测量方法(Voxel-based morphometry,VBM)比较两组受试者全脑灰质体积的差异;对灌注有差异的脑区的CBF与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评分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共纳入轻度AD患者26例(年龄(73.0±6.8)岁,男16例),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对照者53例(年龄(73.7±8.2)岁,男23例)。与对照组相比,轻度AD组患者CBF灌注减低区主要位于双侧顶叶(以楔前叶、角回为主)、枕叶以及左侧颞叶和额叶;CBF灌注增高区主要位于右海马和海马旁回、右扣带回、基底节核团以及双侧额叶(以眶面和内侧面为主)(P<0.01,FDR校正,团块阈值>100像素)。轻度AD患者的脑灰质萎缩主要位于双侧颞叶内侧结构(海马、海马旁回、杏仁核),也累及双侧岛叶和基底节核团(P<0.01,FDR校正,团块阈值>100像素)。轻度AD组患者左颞顶叶脑回、双侧额上回的CBF值与MMSE评分呈现正相关;双侧内侧和旁扣带回、右前扣带回的CBF值与MMSE评分呈现负相关(P<0.05)。结论:轻度AD患者存在以顶叶为主的低灌注和以海马、基底节区、额叶为主的高灌注改变,而其灰质萎缩主要集中在双侧颞叶内侧结构。
2020 Vol. 31 (4): 229-233 [摘要] ( 505 ) HTML (1 KB)  PDF  (0 KB)  ( 49 )
234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脑小血管病变的MRI初步研究
车艺玮,苗延巍,蒋玉涵,常佩佩,宋清伟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2
目的:应用MRI常规序列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脑内血管周围间隙扩大(EPVS)、白质高信号(WMH)及腔隙灶进行评估,初步分析SLE患者脑小血管病变的MRI表现。材料与方法:回顾性收集29例SLE患者及29例年龄、性别与SLE组相匹配的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通过观察EPVS、WMH及腔隙灶的情况,对其进行相应的分级及评分。并记录SLE患者临床及化验室检查指标。应用SPSS 24.0版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等级资料用Kolmogorov-Smirnov Z检验分析组间差异,应用Spearman相关分析法分析EPVS、WMH及腔隙灶与临床、实验室检查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在半卵圆中心,SLE组的EPVS评分(2.52±0.91)显著高于对照组(1.34±0.55,P<0.01);SLE组脑室周围白质高信号(PVH)和深部脑白质高信号(DWMH)均较对照组更明显(P<0.01);SLE组腔隙灶的发生率高于对照组(P<0.05)。并且半卵圆中心EPVS及PVH与补体C3相关(r=0.505,0.400,P均<0.05);EPVS和WMH与病程呈正相关(r=0.460、0.428、0.416、0.404,P均<0.05)。结论:脑小血管病变是SLE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常见表现,并与补体C3及病程具有关联性。
2020 Vol. 31 (4): 234-237 [摘要] ( 499 ) HTML (1 KB)  PDF  (0 KB)  ( 50 )
238 基于DTI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皮质脊髓束逆行性损害的研究
占雅如,何来昌,谭永明,郭建强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3
目的:应用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DTI)观察脊髓型颈椎病(CSM)患者皮质脊髓束(CST)逆行性Wallerian变性的特征,并分析其损伤程度与肢体运动功能障碍的关系。资料与方法:对28例CSM患者及28例性别和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行常规MRI及DTI检查,分别测量位于双侧脑桥、大脑脚、内囊后肢、侧脑室体旁白质、半卵圆中心及中央前回皮层下白质的ROI的各向异性分数(FA)值和表观扩散系数(ADC)值。所有被试者均采用JOA运动评分法进行临床运动功能评分。研究各ROI的FA值及ADC值的变化,并分析其与临床运动功能评分的相关性。结果:CSM组各ROI左右两侧对称部位的FA、ADC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健康对照组相比,CSM患者的各平面的FA值均减低(P<0.05),半卵圆中心、内囊后肢及脑桥的ADC值升高(P<0.05)。CSM组的JOA评分较对照组减低(P<0.05),且与内囊后肢、大脑脚、脑桥处的FA值以及内囊后肢的ADC值相关。结论:DTI可以检测出CSM患者CST的继发性逆行性Wallerian变性,而且这种逆行性的神经纤维继发性变性可能与患者的运动功能受损有关。
2020 Vol. 31 (4): 238-242 [摘要] ( 518 ) HTML (1 KB)  PDF  (0 KB)  ( 35 )
       头颈部影像学
243 1.5T磁共振表观弥散系数比值对舌癌的诊断价值
郑雪微1,丁 军1,刘 硕1,管玉瑶1,李 佟1,冯 艳2,付卫光2,于保婷1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4
目的:评价舌部病灶与病灶周围正常腺体表观弥散系数(ADC)的比值对于舌癌的诊断、病理分级、分期的应用价值及相关性。方法:收集2017年3月—2019年3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0例舌部病变患者的资料,术前行常规MRI及DWI序列扫描,测量瘤体及瘤体周围正常腺体的ADC值并计算出ADC比值,将其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①舌癌40例,舌良性病灶20例,舌癌对应的ADC比值为-0.13±0.17,舌良性病灶对应的ADC比值为0.09±0.10,二者比值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5.129,P<0.05)。②高分化组的ADC比值为0.02±0.07,中分化组的ADC比值为-0.14±0.17,低分化组的ADC比值为-0.26±0.09,三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593,P=0.047)。③晚期舌癌组(T3+T4)的ADC比值(-0.20±0.13)低于早期舌癌组(Tis+T1+T2)的ADC比值(0.00±0.17)(t=3.314,P=0.03<0.05),T4与T1及T2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两两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ADC比值能够为舌良恶性病灶的鉴别诊断以及舌癌的病理分级、分期提供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2020 Vol. 31 (4): 243-247 [摘要] ( 552 ) HTML (1 KB)  PDF  (0 KB)  ( 47 )
248 血液透析对老年患者血脂代谢及颈动脉超声改变的影响
李 翔1,杨 青2,徐 岩1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5
目的:分析血液透析对老年患者颈动脉超声改变与血脂代谢的影响。方法:老年血液透析患者150例为透析组,年龄60~83岁,健康查体者120例做为对照组,年龄60~85岁,测定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和纤维蛋白原(FIB),所有受试者均行双侧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①老年透析组TC、TG、LDL-C、apoB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老年透析组FIB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②老年血液透析组颈动脉内-中膜明显增厚,斑块检出率及动脉狭窄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血液透析可以影响老年患者血脂代谢及颈动脉超声改变,主要使血管内皮功能产生障碍,加速颈动脉粥样硬化进程,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以反映老年血液透析患者血管病变的程度,为治疗及预防提供一定依据。
2020 Vol. 31 (4): 248-251 [摘要] ( 507 ) HTML (1 KB)  PDF  (0 KB)  ( 70 )
       心脏、血管影像学
252 应用全模型迭代重建技术的低剂量冠脉CTA在疑似冠心病患者中诊断价值的初步研究
刘 鑫,杨林林,王一婧,高思喆,马 跃,侯 阳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6
目的:评估应用全模型迭代重建(IMR)技术的低剂量冠脉CTA显示冠状动脉的图像质量及其对疑似冠心病患者冠脉狭窄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我院疑似冠心病并接受冠脉CTA及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的患者80例。采用4分法对冠脉各主支进行主观质量评分。以CAG显示冠脉管腔直径缩小超过50%为阳性标准,分别在冠脉节段、主支水平分析冠脉CTA诊断冠脉狭窄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及准确度,将患者按Agaston积分分成两组(A组<400,B组≥400),比较两组间诊断效能的差异。结果:在节段水平上,98.1%的冠脉图像质量合格,冠脉CTA诊断冠脉狭窄的灵敏度、特异度、PPV、NPV及准确度分别为93.2%、98.0%、91.3%、98.4%、97.1%;在主支水平上,96.6%的冠脉图像质量合格,冠脉CTA诊断冠脉狭窄的灵敏度、特异度、PPV、NPV及准确度分别为84.6%、93.0%、88.9%、90.1%、89.6%;A、B两组之间在特异度、PPV和准确度上存在显著差异(99.2% & 91.8%,95.7% & 84.2%,97.9% & 93.7%,P<0.05)。结论:应用IMR技术的低剂量冠脉CTA检查可获得满意的图像质量,对冠脉狭窄具有较高的诊断准确性,但对严重钙化的血管节段的诊断尚有局限性。
2020 Vol. 31 (4): 252-257 [摘要] ( 525 ) HTML (1 KB)  PDF  (0 KB)  ( 41 )
258 自动功能成像技术评价左室射血分数正常房颤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
徐 娟,李晓旋,辛 恺,黄晓东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7
目的:应用自动功能成像(AFI)技术探究左室射血分数(LVEF)正常的房颤(AF)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方法:LVEF正常的AF组和对照组各30例,超声测量左房内径(LAd)、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LVEF,AFI自动描记左室各平面整体收缩期应变均值(GLPS-LAX、GLPS-A4C、GLPS-A2C)、左室整体收缩期应变均值(GLPS-AVG),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LVEF正常AF组患者的年龄、心率、LAd、LVEDd、LVESd均高于对照组(P<0.05),而LVEF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LVEF正常AF组GLPS-LAX、GLPS-A4C、GLPS-A2C、GLPS-AVG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AF患者虽然LVEF正常,但其左室心肌节段收缩功能和整体收缩功能已经减低,AFI可早期快速定量评价AF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2020 Vol. 31 (4): 258-260 [摘要] ( 554 ) HTML (1 KB)  PDF  (0 KB)  ( 42 )
       腹部影像学
261 DTI全肿瘤直方图鉴别肿块型肝内胆管细胞癌与单发少血供肝转移瘤的价值
赵 莹1,刘爱连1,陈丽华1,郭 妍2,李 烨1,宋清伟1,牛 淼1,杨伟萍1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8
目的:探讨DTI定量参数ADC和FA信号强度的全肿瘤直方图鉴别肿块型肝内胆管细胞癌(Intrahepatic mass-forming cholangiocarcinoma,IMCC)与单发少血供肝转移瘤(Solitary hypovascular hepatic metastases,SHHM)的价值。方法:回顾性收集我院接受肝脏MRI检查的患者资料,经手术病理证实的IMCC 24例,经病理或影像随访证实的SHHM 29例。在GE AW 4.6工作站,使用Functool软件重建DTI图像,生成ADC及FA图,测量两组病灶的ADC和FA值。将ADC及FA图导入Omni-Kinetics软件(GE Healthcare),在包含肿瘤实质的层面逐一勾画感兴趣区(Regions of interest,ROIs),可自动生成覆盖全肿瘤的ADC和FA信号强度的各直方图参数值,包括最小值、最大值、平均值、第10、25、50、75、90百分位数、标准差、平均偏差、相对偏差、偏度、峰度。比较两组的ADC及FA值、ADC及FA信号强度直方图各参数值的差异。应用ROC曲线分析诊断效能。结果:IMCC组与SHHM组的ADC及FA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MCC组ADC信号强度的相对偏差大于SHHM组(13.76(5.44,26.87)×102和2.41(1.12,5.10)×102,P<0.001);IMCC组FA信号强度的平均偏差及相对偏差均大于SHHM组(78.84(70.22,115.37)和67.99(60.92,89.39),22.09(9.29,59.62)×102和3.16(1.19,11.32)×102,P<0.05);IMCC组FA信号强度的平均值和第10百分位数小于SHHM组(P<0.05)。其余参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DC和FA信号强度的相对偏差鉴别IMCC和SHHM的曲线下面积较大,分别为0.828和0.848,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9.25%(82.8%)和87.5%(69.0%)。结论:DTI的ADC及FA值难以鉴别肿块型肝内胆管细胞癌与单发少血供肝转移瘤,而ADC及FA信号强度的全肿瘤直方图分析方法可为两者的鉴别提供多种定量参数。
2020 Vol. 31 (4): 261-266 [摘要] ( 543 ) HTML (1 KB)  PDF  (0 KB)  ( 38 )
267 肝脾血管肉瘤的影像学表现及其病理基础
陈 优,何来昌,谭永明,占雅如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09
目的:探讨肝脾血管肉瘤的影像学表现及病理学特征,提高其影像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例肝脾血管肉瘤的临床、影像学表现,并与病理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6例肝脾血管肉瘤中,肝脏3例,脾内2例,肝、脾内均发1例。1例为单发肿块型,1例为多发结节型,1例为巨块型,1例巨块结节混合型,1例为弥漫结节型,另有1例影像学检查仅见脾大,未见明显结节及肿块。有2例病灶内出现T1WI高信号出血灶,1例主病灶周围有多发子灶。5例CT/MRI增强扫描中,均表现为不均匀向心性、延迟性强化,其中1例弥漫结节型呈结节、网格样持续强化并向内部充填,1例多发结节型,结节信号不一,强化方式不一,部分出现向心性渐进强化的特点,部分呈环形强化,其余3例表现为病灶边缘不均匀向心性、延迟性强化。病理示肿瘤细胞多呈条索样、上皮样、巢瘤样,可见大小不等的血管腔相互吻合,肿瘤细胞沿血管腔生长,部分可见乳头状结构,部分肿块内可出现出血、坏死。结论:肝脾血管肉瘤平扫常表现为混杂密度/信号肿块,病灶内常见囊变、出血,CT/MRI增强扫描对诊断有重要意义,多表现为病灶边缘或中心动脉期环形或不规则强化,静脉期及延迟期有向心性或离心性渐进强化。
2020 Vol. 31 (4): 267-270 [摘要] ( 519 ) HTML (1 KB)  PDF  (0 KB)  ( 46 )
271 胰腺浆液性囊腺瘤MSCT表现与病理特征
王志强1,许京轩2,邱乾德3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0
目的:探讨胰腺浆液性囊腺瘤MSCT表现和病理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43例胰腺浆液性囊腺瘤的MSCT表现,观察病灶部位、大小、囊腔类型、中央瘢痕、钙化及强化特点等。结果:43例胰腺浆液性囊腺瘤中,浆液性微囊型囊腺瘤34例,浆液性寡囊型囊腺瘤9例。34例浆液性微囊型囊腺瘤的囊直径平均为(4.2±0.5) cm,其中多囊蜂窝型29例,囊内见多发厚薄不均的蜂窝状分隔,其囊隔厚度为0.03~0.2 cm;多囊海绵型5例,瘤内呈海绵状囊实混杂密度,囊隔显示不清。34例微囊型囊腺瘤内有中央星芒状纤维瘢痕14例,放射状或砂砾状和囊壁上斑点状钙化14例,上游胰管扩张4例。9例浆液性寡囊型囊腺瘤中单囊型4例,呈圆形或卵圆形,囊直径平均为(3.1±3) cm;多囊型5例,边缘呈分叶状,由数个小囊构成,囊壁薄而光滑、均匀,其囊壁厚度<0.1 cm。增强扫描表现:微囊型囊腺瘤中囊内分隔、中央星芒状纤维瘢痕及实性成分多呈轻中度强化,囊内分隔及实性成分越多,强化越明显,中央纤维瘢痕多呈延迟强化;寡囊型囊腺瘤囊内无强化,仅囊壁、囊隔呈轻度强化。结论:胰腺浆液性囊腺瘤CT表现具有一定特征性。微囊型囊腺瘤CT平扫呈蜂窝状或海绵状,瘤中央见星芒状纤维瘢痕及放射状钙化,增强扫描见囊壁、分隔及实性部分呈轻中度或显著强化,中央纤维瘢痕呈延迟强化;寡囊型囊腺瘤由单个或数个大囊组成,无中央纤维瘢痕及钙化,增强扫描见囊壁、囊隔呈轻度强化。
2020 Vol. 31 (4): 271-275 [摘要] ( 591 ) HTML (1 KB)  PDF  (0 KB)  ( 43 )
       妇产影像学
276 T1 mapping成像在宫颈癌组织分化程度评估中的初步应用
李淑健,程敬亮,张 勇,刘 洁,杨 梦,张斐斐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1
目的:探讨T1 mapping成像在宫颈癌组织分化程度评估中的价值。方法:收集70例经病理证实的宫颈癌患者和30例宫颈正常的其他疾病患者的资料,宫颈癌患者中鳞癌56例,腺癌14例,按照病理分化程度分为中高分化组(49例)和低分化组(21例)。患者均于治疗前行常规MRI、DWI检查,采用Look-Locker序列分别于增强前及增强后5min采集T1 mapping图像,测量肿瘤和正常宫颈的增强前T1弛豫时间(T1pre)、增强后T1弛豫时间(T1post)和ADC值。对比T1pre、T1post和ADC值在肿瘤与正常宫颈、鳞癌与腺癌、中高分化与低分化组间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的参数绘制ROC曲线。结果:肿瘤和正常宫颈的T1pre、T1post、ADC值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01),鳞癌和腺癌的T1pre、T1post、ADC值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中高分化组的T1post低于低分化组(P<0.001),中高分化组的ADC值高于低分化组(P=0.002),中高分化组和低分化组的T1pre没有统计学差异(P=0.636),T1post和ADC值鉴别中高分化组和低分化组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66、0.736。结论:增强T1 mapping成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宫颈癌的组织分化程度。
2020 Vol. 31 (4): 276-280 [摘要] ( 484 ) HTML (1 KB)  PDF  (0 KB)  ( 48 )
281 扩散峰度成像定量参数直方图分析鉴别子宫癌肉瘤与变性子宫肌瘤的价值
扩散峰度成像定量参数直方图分析鉴别子宫癌肉瘤与变性子宫肌瘤的价值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2
目的:探讨扩散峰度成像(DKI)定量参数直方图分析鉴别子宫癌肉瘤(UCS)和变性子宫肌瘤(DH)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1例UCS和22例DH患者的资料。患者均行盆腔DKI扫描,经后处理获得DKI定量参数,包括平均弥散峰度(MK)、平均弥散系数(MD)、各向异性分数(FA),后采用Omni-Kinetics软件进行直方图分析,获得DKI各参数的中位数、平均值、标准差、偏度、峰度、25%位数、75%位数、能量、熵等直方图参数。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正态分布)或Mann-Whitney秩和检验(偏态分布)比较UCS和DH的各直方图参数的差异,采用ROC曲线评价有统计学差异的直方图参数对UCS和DH的鉴别效能。结果:两组间MK的标准差、75%位数、熵,MD的中位数、平均值、25%位数、75%位数,FA的中位数、平均值、标准差、25%位数、75%位数、能量、熵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两组间MK的中位数、平均值、偏度、峰度、25%位数、能量,MD的标准差、偏度、峰度、能量、熵,FA的偏度、峰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FA的中位数、75%位数的曲线ROC下面积最大(均为0.921);FA的75%位数的敏感度最高(100.0%);MK的标准差的特异度最高(100.0%)。结论:DKI定量参数直方图分析有助于鉴别UCS与DH。
2020 Vol. 31 (4): 281-284 [摘要] ( 504 ) HTML (1 KB)  PDF  (0 KB)  ( 52 )
       肌肉骨骼影像学
285 533例超声筛查婴幼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结果及治疗随访分析
杨 坡,栗河舟,王新霞,刘 云,王超华,张兴鹤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3
目的:分析533例超声筛查婴幼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hip,DDH)的结果,随访治疗效果,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回顾分析2012年5月—2017年6月我院临床疑似DDH患儿共21 281例,通过观察上述病例的超声检查结果中髋臼形态及α、β角测量值,应用Graf法对髋关节发育情况进行分型,统计DDH的分布情况,并随访治疗效果。结果:临床疑似DDH 21 281例患儿(42 562髋)中,DDH检查阳性率为2.50%(533/21 281),DDH患儿中,女婴413例,男婴120例;双侧DDH患儿95例(190髋);左侧DDH 457例,右侧DDH 171例。176例DDH患儿接受髋关节外展操锻炼,164例恢复正常。115例DDH患儿接受Pavlik吊带治疗,104例恢复正常。5例接受闭合复位后石膏固定术,全部恢复正常。结论:DDH患儿女婴多于男婴,单侧多发,左侧较右侧明显多发。临床疑似DDH患儿检查阳性率约2.50%。髋关节外展操锻炼是Ⅱ型髋关节保守治疗的首选方式,尤其是Ⅱa型髋关节。Pavlik吊带治疗是DDH患儿保守治疗的首选方式。闭合复位后石膏固定术对于月龄较大、髋关节外展操锻炼和Pavlik吊带治疗失败的患儿尤其适用。
2020 Vol. 31 (4): 285-287 [摘要] ( 569 ) HTML (1 KB)  PDF  (0 KB)  ( 30 )
288 脊柱软骨肉瘤的影像表现及少见表现探讨
张立华,袁慧书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4
目的:探讨脊柱软骨肉瘤的CT和MRI影像表现,以提高对该肿瘤的认识。方法:对33例经病理证实的脊柱软骨肉瘤的影像表现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分析,探讨分析其影像表现。结果:脊柱软骨肉瘤患者共33例,其中男17例,女16 例,平均年龄(41.4±11.6)岁。颈胸椎、腰椎及骶椎分别为25例、5例和3例,分别占75.8%、15.2%和3%。病变位于脊柱、脊柱旁和椎管内的分别为22例、9例和2例,分别占66.7%、27.3%和6%。19例可见骨破坏,14例骨破坏不明显,分别占57.6%和42.4%。骨破坏位于椎体、附件、椎体和附件均累及的分别占15.1%、27.3%、42.4%。15例肿瘤呈外生性生长,占45.5%,29例合并椎旁软组织肿块。15例骨破坏程度与软组织肿块不成比例。24例肿瘤伴钙化,钙化形态多样,呈点状(9例,37.5%)、环状(2例,8%)或不规则形(13例,54.1%)。病理检查结果显示普通型26例、间叶型5例、透明型1例、去分化型1例。结论:脊柱软骨肉瘤主要位于颈胸椎,腰骶椎少见;伴或不伴骨破坏;肿瘤以椎体和附件均累及多见,位于椎体及椎管内的少见,肿瘤可呈外生性生长,椎旁软组织肿块及钙化的多见。
2020 Vol. 31 (4): 288-292 [摘要] ( 484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短篇论著
293 动态增强MRI联合DWI对子宫内膜癌的诊断效果及其与COX-2表达的相关性研究
黄社磊,吴明祥,曾小斌,游思静,马 捷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5
目的:探究动态增强MRI联合DWI对子宫内膜癌的诊断效果及其与COX-2表达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8年8月在本院住院的经诊断性刮宫确诊的子宫内膜癌患者80例,均经术后病理检查证实。采用动态增强MRI联合DWI对8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进行检查,并对术后的病理切片采用免疫组化法对组织内COX-2、NF-κB水平进行测定。结果:动态增强MRI联合DWI检查发现,80例患者中有73例MRI分期与病理分期相符,准确度为91.25%。子宫内膜癌病理分级增加、深肌层浸润、宫颈间质浸润、淋巴结转移的发生与COX-2阳性率的升高密切相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与NF-κB阳性率变化的关系不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动态增强MRI联合DWI对子宫内膜癌的术前分期与肿瘤肌层浸润深度的诊断具有较高的准确度,结合组织COX-2的表达检测,有利于对子宫内膜癌恶性程度分子水平的诊断。
2020 Vol. 31 (4): 293-295 [摘要] ( 548 ) HTML (1 KB)  PDF  (0 KB)  ( 35 )
       病例报告
296 双侧小脑发育不良性神经节细胞瘤1例并文献复习
冯全志1,孔垂丽2,韩 彤1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6
2020 Vol. 31 (4): 296-299 [摘要] ( 496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299 Kartagener综合征1例并文献复习
周丽明1,陈 佳2,孙红军2,王学建2,宋玲玲1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7
2020 Vol. 31 (4): 299-300 [摘要] ( 542 ) HTML (1 KB)  PDF  (0 KB)  ( 36 )
300 胰腺异位副脾1例
韩 雪,时高峰,申 青,黄立强,马晓静,匡 婕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8
2020 Vol. 31 (4): 300-302 [摘要] ( 498 ) HTML (1 KB)  PDF  (0 KB)  ( 48 )
302 心脏超声造影诊断单纯右室感染性心内膜炎1例
平璐依,郭良云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19
2020 Vol. 31 (4): 302-303 [摘要] ( 574 ) HTML (1 KB)  PDF  (0 KB)  ( 44 )
303 多发子宫肌瘤并静脉内平滑肌瘤病1例
马晓静,时高峰,黄立强,申 青,匡 婕,韩 雪,赵海霞
DOI: DOI:10.12117/jccmi.2020.04.020
2020 Vol. 31 (4): 303-304 [摘要] ( 623 ) HTML (1 KB)  PDF  (0 KB)  ( 50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