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5年 26卷 5期
刊出日期:2015-05-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305 FA值与ADC值在AIDS脑内结核和弓形虫中的应用
褚相乐;赵丽萍;马景旭;王云玲;王 红
DOI:
目的:探讨弥散张量成像FA值及ADC值在AIDS脑内机会性感染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收集经临床确诊艾滋病合并脑内结核的患者12例,弓形虫患者10例,均行常规MRI检查、DTI和T1WI增强检查,观察病变特点并测量病变实质区、周围水肿区及对侧正常区ADC值、FA值并分析其统计学差异,ROC曲线分析两值诊断效能。结果:两感染灶实质区、水肿区及正常区ADC值及FA值间均有显著差异(P<0.05),与正常区相比,实质区、水肿区ADC值、FA值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感染灶实质区与水肿区FA值及结核性病灶实质区与水肿区ADC值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间实质区FA值存在差异(t=-5.648,P<0.01)。ROC曲线显示ADC值AUC=0.715,FA值AUC=0.914,FA值诊断效能大于ADC值(P<0.05)。结论:DTI能为AIDS合并脑内结核及弓形虫感染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更多信息,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可靠依据。
2015 Vol. 26 (5): 305-308 [摘要] ( 523 ) HTML (0 KB)  PDF  (0 KB)  ( 191 )
309 弥散张量成像对基底节区脑出血致皮质脊髓束损伤转归评估
陈庆华;徐青青;殷信道
DOI:
目的:探讨弥散张量成像(DTI)评估基底节区脑出血致皮质脊髓束(CST)损伤转归的可行性。方法:对36例基底节区脑出血患者于发病8~15天及4~6月内行3.0T MR常规及DTI检查,基于感兴趣区(ROI)测量患侧及对侧大脑脚区的平均FA值(FA)。依据DTT图患侧CST受损程度分为A型(CST受压移位)、B型(CST部分中断)和C型(CST完全中断)。比较患侧及对侧大脑脚区FA值的差异性,并分别比较两次检查患侧大脑脚FA值的差异性及对侧大脑脚FA值的差异。分析A型、B型及C型大脑脚区rFA值(患侧FA值/对侧FA值)与随访改良RANKIN量表(mRS)及功能独立性评定运动评分(FIMm)的相关性。结果:8~15天DTI示C型mRS评分明显差于A型及B型(t=-11.731,P<0.05;t=-2.618,P<0.05);A型的mRS评分优于B型(t=-5.965,P<0.05)。4~6月DTT示A型16例中2例转化为B型,14例没有变化。B型12例中,11例转化为A型,1例转化为C型;C型8例中,2例转化为A型,1例转化为B型,另5例没有变化。比较两次检查两侧大脑脚区FA值,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t=-9.054,P<0.05;t=-7.962,P<0.05);比较两次检查患侧大脑脚FA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511,P<0.05);比较两次检查对侧大脑脚FA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252,P<0.05);两次检查大脑脚区rFA值与随访mRS评分有相关性(r=-0.803,P<0.05;r=-0.654,P<0.05),与随访FIMm评分均无相关性(r=0.288,P>0.05;r=0.174,P>0.05)。其中,第一次检查A型大脑脚rFA值与FIMm评分弱相关性(r=0.499,P<0.05);B型大脑脚rFA值与随访mRS评分有相关性(r=-0.875,P<0.05)。第二次检查A型大脑脚rFA值与随访mRS评分有相关性(r=-0.783,P<0.05)。结论:在基底节脑出血中,大脑脚区rFA值能评估脑出血远期神经运动功能预后,DTI成像能定量评估CST损伤转归及重塑。
2015 Vol. 26 (5): 309-312 [摘要] ( 787 ) HTML (0 KB)  PDF  (0 KB)  ( 224 )
313 2型糖尿病患者工作记忆相关脑区的无效率激活
张会美;李 威;张 扬;卢 山;李 楠;倪长林;张 权
DOI: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工作记忆相关脑区的激活改变,及其可能的神经机制。方法:对21例T2DM患者及21名正常对照受试者进行数字1-back任务下的fMRI实验。采用SPM8软件进行数据预处理和统计分析,组内分析采用单样本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双样本t检验,统计阈值均设定为P<0.01(AlphaSim校正)。将组间差异区的BOLD信号变化百分比与工作记忆任务的反应时间及糖化血红蛋白之间进行相关分析。结果:T2DM组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1-back任务的正确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在1-back任务下,T2DM组的双侧前额叶腹外侧及背外侧、右侧后顶叶皮层的激活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左侧顶下小叶和右侧额上回的负激活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双侧前额皮层背外侧的激活强度与1-back任务的反应时间明显负相关(P<0.05)。结论:T2DM患者存在工作记忆能力损害,工作记忆相关脑区以过度激活的模式对工作记忆能力进行有限的代偿。
2015 Vol. 26 (5): 313-316 [摘要] ( 558 ) HTML (0 KB)  PDF  (0 KB)  ( 330 )
317 干燥综合征的腮腺CT表现
丁长伟;刘东武;薛红霞;崔华东;王宏伟;郭启勇
DOI:
目的:探讨干燥综合征(SS)的腮腺CT表现特点。方法:收集我院确诊的SS患者13例行腮腺CT扫描,选取14例无腮腺疾病及口干症状行颈部CT扫描者作为对照组。观察腮腺的密度是否均匀、脂肪密度的有无、腺体实质的密度、钙化的有无。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病例组与对照组腮腺实质的CT值有无统计学差异。结果:对照组腮腺呈均匀低密度。病例组双侧腮腺密度不均,可见弥漫性脂肪组织浸润,呈点片状、网格状、斑片状甚至几乎完全取代腮腺实质;腮腺实质密度增高。5例10个腮腺内见弥漫性分布的多发点状钙化。病例组和对照组腮腺实质的平均CT值分别为(-3.42±24.11)HU和(-25.43±20.32)HU,病例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574,P=0.001)。结论:SS患者腮腺密度不均,出现弥漫性脂肪组织浸润和腮腺实质密度增高为特征性的CT表现,并可出现特征性的弥漫性点状钙化。CT可以作为SS的一种筛查手段。
2015 Vol. 26 (5): 317-320 [摘要] ( 614 ) HTML (0 KB)  PDF  (0 KB)  ( 182 )
321 乳腺癌超声征象与Ki67、p53表达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
李 宏;李德华;胡 波
DOI:
目的:探讨乳腺癌组织中Ki67、p53的表达与彩色多普勒超声征象的相关性及意义。方法:回顾性描述经手术病理证实为乳腺癌的135例患者彩色多普勒超声征象,包括肿块大小、边缘、形态,钙化分布和形态,血流显像分级,淋巴结转移及侵犯周围组织,并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Ki67、p53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超声表现的相关性。结果:Ki67、p53在乳腺癌组织的阳性率分别为64.4%(87/135),51.1%(69/135)。Ki67、p53表达与肿块大小、肿块边缘无相关性(P>0.05),与血流显像分级、淋巴结转移及侵犯周围组织有显著性相关(P<0.05)。Ki67与肿块形态、钙化形态有显著相关性(P<0.05),与钙化分布无相关性(P>0.05),而p53与肿块形态、钙化形态无相关性(P>0.05),与钙化分布有显著性相关(P<0.05)。Ki67与p53表达程度呈正相关(r=0.617,P<0.05)。结论:乳腺癌超声征象与Ki67、p53表达存在相关性,在乳腺癌非手术治疗、术前及术后风险评估中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2015 Vol. 26 (5): 321-324 [摘要] ( 571 ) HTML (0 KB)  PDF  (0 KB)  ( 334 )
325 探讨门控SPECT心肌灌注显像在慢性心衰患者心脏再同步化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李 婷;徐文贵;李剑明;卢如明;梁 钰
DOI:
目的:探讨门控SPECT心肌灌注显像(GSMPI)在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及其预后评估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材料和方法:2012年1月—2014年6月行CRT植入且术前行GSMPI的CHF患者21例,经显像获得相位直方图带宽(PHB)、相位标准差(PSD)、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末容积(EDV)、静息灌注评分(SRS)及疤痕面积(SS)等功能参数。所有患者于CRT后半年复查心脏超声,以左室舒张末期内径缩小、LVEF增高(差值>5%),且半年内无再住院记录为CRT有效,将入选患者分为有效组及无效组。比较两组患者各项参数间的差异、分析其对CRT疗效的预测价值。同时记录左室内最迟激动部位。结果:CRT有效组15例(71.4%),无效组6例(28.6%),两组患者各参数之间均有统计学差异(P均<0.05),其中以PSD、PHB差异最显著(P<0.01)。左室内最迟激动部位位于心尖部、前壁、间壁者10例(47.6%),下壁者6例(28.6%),侧壁者5例(23.8%)。结论:GSMPI能够“一站式”提供多项功能参数,心脏收缩同步性定量参数及心肌梗死疤痕面积等可应用于预测术后疗效,其中PSD、PSW具有更高的预测价值;参考左室内最迟激动点及心梗疤痕部位,可应用于指导CRT电极植入。
2015 Vol. 26 (5): 325-328 [摘要] ( 504 ) HTML (0 KB)  PDF  (0 KB)  ( 154 )
329 磁共振弹性成像评价肝纤维化分期的Meta分析
王 威;温 锋;赵相轩;石 喻;王悦人;郭启勇
DOI:
目的:运用Meta分析方法评价磁共振弹性成像(MRE)对肝纤维化分期的诊断价值。方法:对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中有关MRE评价肝纤维化分期的英文文献进行筛选。应用诊断试验QUADAS-2质量评价系统对纳入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应用Stata 12.0软件对入选文献的试验数据进行合并分析。结果:18篇文献符合纳入标准。MRE诊断F≥1、F≥2、F≥3、F=4的合并敏感度分别为0.87、0.9、0.94、及0.98,合并特异度分别为0.95、0.94、0.91、及0.94,S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7、0.97、0.96、及0.98。结论:MRE对肝纤维化各分期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2015 Vol. 26 (5): 329-333 [摘要] ( 657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334 分组方法对超声造影诊断肾透明细胞癌假包膜显示率的影响
李淑兰;侯春霞;周祖邦;张学兰;张立文;谢金慧
DOI: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分组方法的不同对超声造影(CEUS)诊断肾透明细胞癌(CCRCC)假包膜显示率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为CCRCC的83例患者(共87个肿瘤)的CEUS声像图特征,按不同分组标准进行分组。分别计算并比较不同分组方法中假包膜显示率,分析分组方法不同是否影响假包膜显示率。结果:7种不同分组方法中,第3种、第5种及第6种分组方法各组间假包膜显示率有显著差异,余分组标准中各组假包膜显示率无差异。结论:分组方法不同,CEUS对CCRCC假包膜显示率不同,分组方法影响CCRCC中CEUS假包膜显示率。
2015 Vol. 26 (5): 334-336 [摘要] ( 604 ) HTML (0 KB)  PDF  (0 KB)  ( 305 )
337 儿童先天性马蹄肾合并泌尿系统及脊柱异常的MRI表现
周 莺;邵 虹;潘慧红;张 弘;朱 铭
DOI:
目的:了解儿童先天性马蹄肾(HSK)合并泌尿系统及脊柱异常的发生率,提高对本病的临床及影像表现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22例儿童先天性马蹄肾合并泌尿系统及脊柱畸形的临床资料和影像学表现。男14例,女8例,年龄20天~11岁,平均3.5岁。就诊时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发现肾积水6例,发现神经管闭合不全5例,发现脊柱发育异常4例,出生后发现无肛3例,偶尔发现马蹄肾畸形4例。所有病例均给予MRI检查。结果:①本组病例, 仅合并泌尿系统异常8例(36.4%),仅合并脊柱异常5例(22.7%),同时合并泌尿系统及脊柱异常的6例(27.3%),无明显泌尿系统及脊柱异常的3例(13.6%)。②14例泌尿系统异常包括右肾积水6例,左肾积水3例,双肾积水4例,1例肾重复畸形不伴肾积水;3例左肾积水中的1例同时合并左肾重复畸形。6例右肾积水中1例合并左肾重复畸形和双侧输尿管积水。4例双肾积水中1例合并双侧输尿管上段积水。③11例脊柱畸形,分别含有以下一种或多种畸形,包括脊髓脊膜膨出(5例),骶尾椎发育不良(7例),多发椎体畸形合并脊柱侧弯(6例),椎管内脂肪瘤或脂肪变性(3例),脊髓空洞(2例)。结论:先天性马蹄肾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常容易合并泌尿系统及脊柱异常,MRI对马蹄肾及泌尿系统、脊柱异常的发现有独特优势,有利于对本病进行完整的评估。
2015 Vol. 26 (5): 337-340 [摘要] ( 518 ) HTML (0 KB)  PDF  (0 KB)  ( 210 )
341 妊娠期胎盘植入MRI的诊断评价及植入范围分级的临床意义
曾斯慧;刘鸿圣;秦焕娣;陈希文;陈元凯;缪定强;丁晓飞
DOI:
目的:分析与妊娠期胎盘植入相关的磁共振特征,探讨植入范围MR分级对临床治疗的指导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年12月—2014年5月期间在本院超声产检发现前置胎盘、怀疑胎盘植入并进一步行MRI检查的资料,以手术和病理结果为标准,对胎盘植入的MRI征象,包括子宫肌层变薄、胎盘-肌层交界面消失、胎盘内部带状T2WI低信号影、子宫轮廓外突以及最终诊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率以及阴性预测率。根据MRI横断图上最大植入面的范围,对确诊病例进行MR分级,植入面≤50%的为A级,植入面>50%的为B级,出现浆膜外侵犯的为C级, 通过χ2检验比较不同分级之间保守治疗成功率的差异。结果:69例怀疑胎盘植入的病例中有46例被最后确诊,其中43例被MRI正确诊断(灵敏度93.48%),21例被正确排除(特异度91.30%)。MRI征象中以胎盘-肌层交界面消失的灵敏度及阴性预测率最高(95.56%,90.0%),子宫肌层变薄次之。T2WI胎盘内低信号带的阳性预测率较高(90.01%),子宫轮廓外突的特异度及阳性预测率最高(100%)。植入范围MR分级保守治疗的成功率分别为100%(A级)、23.08%(B级)和12.5%(C级),统计学分析有明显差异(P<0.05)。结论:MRI在胎盘植入的诊断方面有较大优势,以胎盘-肌层交界面消失为最佳诊断依据。根据植入范围的MR分级方法对治疗手段的选择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15 Vol. 26 (5): 341-344 [摘要] ( 585 ) HTML (0 KB)  PDF  (0 KB)  ( 171 )
345 前列腺MR动态增强扫描感兴趣区的选择方法的探讨
高 靳;周 瀚;欧阳宇;刘 洪;代茂良;吴筱芸
DOI:
目的:探讨感兴趣区(ROI)不同对MR动态增强扫描(DCE-MRI)时间-信号强度曲线(TIC)的影响及价值。材料与方法:99例病人均行前列腺动态增强扫描,共118个前列腺周围带病灶,其中良性病变63个,前列腺癌55个。在动态增强扫描图像上,分别获取病灶中心层面1个大ROI(20~150 mm2)及分散在病灶内13个小ROI(6.6 mm2)的TIC,比较大、小ROI的TIC在良恶性前列腺病灶中的差异。采用两种方案分类病灶TIC类型并分别进行DCE-MRI的PI-RADS评分:方案1:病灶曲线类型为大ROI曲线类型;方案2:病灶小ROI中有3型曲线者,病灶曲线类型归为3型,没有者归为大ROI曲线类型。结果:病灶中,具有大ROI曲线类型的小ROI数的中位数,良性病变12,前列腺癌10,中位数检验P=0.003。两种方案诊断前列腺癌,方案1敏感性76.36%,特异性90.48%,方案2敏感性87.27%,特异性85.71%,敏感性比较P=0.031,特异性比较P=0.250。结论:前列腺癌灶各处强化方式多不完全一致,采用小ROI寻找3型曲线区域,有助于周围带前列腺癌的诊断。
2015 Vol. 26 (5): 345-348 [摘要] ( 709 ) HTML (0 KB)  PDF  (0 KB)  ( 341 )
349 骨显像半定量法对骨肉瘤侵袭范围的评估及其与MRI的对照研究
冯 瑾;娄路馨;张连娜;杨 芳;程晓光
DOI:
目的:旨在找到一种评估骨肉瘤侵袭范围的骨显像半定量方法,并与MRI进行比较,探讨如何更准确测量肢体骨肉瘤骨侵袭范围。方法:回顾性分析病理证实为骨肉瘤的23例患者全身骨扫描及局部MRI影像。设计骨显像放射性计数变化率阈值法,放射性计数变化率R=(T-NT)/NT×100%,公式转化为T=R×0.01×NT+NT,假设多个R值,获得多个肿瘤边界T值即可获得肿瘤范围测量值,同时采用骨显像目测法及MRI T1WI测量肿瘤范围,以病理范围为标准进行对比研究。采用配对t检验,组内相关系数。结果:骨显像目测法与病理范围有显著性差异(t=-3.041,P=0.006<0.01)。骨显像阈值法R取80%(t=-1.519,P=0.143>0.05)、100%(t=-0.642,P=0.527>0.05)、120%(t=0.192,P=0.850>0.05)、140%(t=1.178,P=0.252>0.05)时与病理范围无显著性差异,R取100%及120%时平均差值最小。MRI T1WI肿瘤范围与病理范围无显著性差异(t=-1.121,P=0.112>0.01)。当MRI T1WI骨髓出现多节段信号变化,选取骨显像半定量法R=100%及R=120%时测量值最接近的MRI信号变化平面为测量平面,所得MRI测量值与病理测量值相符。骨扫描半定量分析法,R取100%及120%,两名测量者及同一测量者不同时间两次测量值之间高度一致(ICC>0.900)。结论:MRI在评估骨肉瘤骨侵袭范围方面占主导地位;骨显像放射性计数变化率阈值法提供了较目视法客观准确的测量值,建议R阈值取100%或120%;MRI骨髓出现多节段信号变化,骨显像放射性计数变化率阈值法获得的测量结果有助于在MRI T1WI图像准确选择测量平面。
2015 Vol. 26 (5): 349-354 [摘要] ( 624 ) HTML (0 KB)  PDF  (0 KB)  ( 195 )
355 T2 mapping技术在腰椎间盘退变评估中的应用价值
王建伟;许晓泉;王德杭;邹月芬;时 寅;徐 磊;施海彬
DOI:
目的:探讨T2 mapping技术评估腰椎间盘退变的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对33例经临床诊断为椎间盘退变的病例行腰椎磁共振常规序列和T2 mapping扫描。椎间盘退变分级采用Pfirrmann标准。基于矢状位T2 mapping伪彩图,采用手动勾画感兴趣区法,分别测量椎间盘前后纤维环及髓核的T2值。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分别比较不同Pfirrmann等级椎间盘的前后纤维环及髓核的T2值差异。Pfirrmann等级与椎间盘不同部位T2值的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评估。结果:前后纤维环Ⅰ~Ⅴ级的T2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前纤维环,P=0.233;后纤维环,P=0.906)。髓核Ⅰ~Ⅴ级的T2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两两比较后发现,Ⅱ~Ⅲ级、Ⅲ~Ⅳ级的T2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Ⅱ~Ⅲ级,P=0.000;Ⅲ~Ⅳ级,P=0.008)。而Ⅰ~Ⅱ级、Ⅳ~Ⅴ级的T2值差异无统计学差异(Ⅰ~Ⅱ级,P=0.357;Ⅳ~Ⅴ级,P=0.489)。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髓核T2值与Pfirrmann分级呈明显负相关(r=-0.765,P=0.000),前纤维环T2值与Pfirrmann分级呈弱负相关(r=-0.166,P=0.036),而后纤维环T2值与Pfirrmann分级不相关(r=0.051,P=0.521)。结论:T2 mapping技术可定量显示不同等级椎间盘的不同组织结构间的T2值差异,为临床定量化诊断椎间盘退变提供参考。
2015 Vol. 26 (5): 355-358 [摘要] ( 564 ) HTML (0 KB)  PDF  (0 KB)  ( 165 )
359 磁共振波谱成像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应用价值
贺春妮;李 军
DOI:
目的:应用磁共振波谱技术(MRS)探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VBI)患者的枕叶及小脑代谢物变化。方法:选取9例经临床和MRA诊断为VBI患者和7名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对照组),采用化学位移成像采集枕叶及小脑的MRS数据,测量VBI患者及正常对照组的代谢物比值NAA/Cr、NAA/Cr2、Cho/Cr、Cho/Cr2、NAA/Cho,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两组间MRS代谢参数之间的差异;并统计两组间Lac峰出现的例数,应用Fisher确切概率法比较有无差异。结果:VBI患者组枕叶的NAA/Cr、NAA/Cr2、Cho/Cr、Cho/Cr2、NAA/Cho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VBI患者组小脑的NAA/Cr低于对照组(0.83±0.15比0.98±0.14,P=0.043),NAA/Cr2、Cho/Cr、Cho/Cr2、NAA/Cho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9例VBI患者中4例在小脑可探测到Lac峰,1例在枕叶可探测到Lac峰,对照组均未探测到Lac峰,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4)。结论:应用MRS技术可敏感的探测VBI患者脑组织代谢物的变化,有助于从生化角度评价VBI导致的脑损害。
2015 Vol. 26 (5): 359-361 [摘要] ( 509 ) HTML (0 KB)  PDF  (0 KB)  ( 212 )
362 支架辅助栓塞颅内相对宽颈微小动脉瘤的临床研究
白永连;王 峰;刘永晟;李 克;纪东华
DOI:
目的:分析颅内相对宽颈微小动脉瘤血管内治疗的疗效及随访结果。方法:回顾性分析41例(43个)颅内宽颈微小动脉瘤血管内治疗的结果,所有患者进行随访,进行改良Rankin评分(mRS)。15例患者行动脉造影随访。结果:术后即刻栓塞程度:0级栓塞12个动脉瘤,1级栓塞26个动脉瘤,5个动脉瘤未进行栓塞。手术相关并发症:2例术后出现脑梗塞。平均随访16.3月,随诊时mRS 0分30例,1分6例,2分2例,3分1例,5分1例。结论:支架辅助栓塞是治疗颅内相对宽颈微小动脉瘤的安全有效方法。
2015 Vol. 26 (5): 362-364 [摘要] ( 617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综述
365 68Ga标记生长抑素类似物的肿瘤显像研究
姜丽莎;王欣璐;尹吉林;王 成
DOI:
2015 Vol. 26 (5): 365-368 [摘要] ( 629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短篇论著
369 CTA在冠状动脉-肺动脉瘘中的诊断价值
冯 培;陈 新;王振栋;王 鹏;王宪雯
DOI:
目的:探讨CT冠状动脉成像(Gemstone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TA)对冠状动脉-肺动脉瘘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9例冠状动脉-肺动脉瘘患者的CT冠状动脉成像表现及临床资料。结果:19例患者均可见冠状动脉分支参与连接,病灶均在肺动脉表面形成迂曲、显著强化的血管网,其中10例形成较为明显的小动脉瘤,13例肺动脉主干内可见对比剂喷射征或浓染征。结论:CTA方便、快捷、微创,可以作为诊断先天性冠状动脉-肺动脉瘘的首选检查方法。
2015 Vol. 26 (5): 369-371 [摘要] ( 676 ) HTML (0 KB)  PDF  (0 KB)  ( 160 )
       论著
371 实质型肾盂癌多层螺旋CT诊断
连世东;张泳华;图 爽;刘 侃;谭晓天
DOI:
目的: 探讨实质型肾盂癌的多层螺旋CT诊断。方法:76例经病理证实的肾盂癌患者,男45例,女31例,年龄50~86岁(平均73.0岁)。回顾性分析肾盂癌多层螺旋CT表现,并根据CT表现进行分型,研究实质型与肾盂型的CT表现差异。结果:所有病例分为两型:实质型和肾盂型。实质型25例(33%),伴有肾局部强化减低(80%)、局部肾窦脂肪模糊(100%)、全肾强化减低(20%)、患侧肾积水(48%)、淋巴结转移(52%),静脉瘤栓(16%);肾盂型51例(67%),其中48例进行了增强扫描,其中伴有肾局部强化减低(4%)、局部肾窦脂肪模糊(18%)、全肾强化减低(42%)、患侧肾积水(75%)、淋巴结转移(4%),静脉瘤栓(6%)。结论:实质型肾盂癌多排螺旋CT多期增强扫描有其特征性表现,通过增加对肾盂癌影像学分型的认识,尤其是对实质型肾盂癌CT表现的认识,可以提高肾盂癌的诊断准确率。
2015 Vol. 26 (5): 371-373 [摘要] ( 576 ) HTML (0 KB)  PDF  (0 KB)  ( 234 )
       短篇论著
374 夏科氏关节病的CT及MRI特征表现分析
兰国宾;戴士林;郝泽普;路 凯;李凤陈;唐竹晓
DOI:
目的:探讨CT及MRI在夏科氏关节病(Charcot关节)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临床确诊的17例夏科氏关节病的CT及MRI影像资料,观察患者的影像特征表现。结果:17例患者,共19个病变关节,7个关节为吸收型,12个关节为增生型。CT特征:显示骨端的骨赘、崩解碎裂的骨块,观察骨块的空间位置关系,对骨损伤程度的评价更准确,VR重建能在任意角度旋转观察关节的对位关系、关节脱位的方向以及关节创伤情况,尤其对X线看不见的细小钙化和微小游离体的观察更有优势。CT平扫与重建对Charcot关节病的骨改变和关节扭曲、畸形的观察更加直观、形象。主要MRI特征:MRI的独到之处是可以清晰地显示出关节囊壁及囊壁外的其余软组织块影。关节囊壁不均匀增厚、松弛拉长,关节周围形成的软组织肿块多为不规则分叶状改变。T1WI上显示关节囊壁为等或稍低信号,T2WI为稍高信号,关节囊以外的软组织块影在T1WI上呈低信号,T2WI信号等高混杂信号影。关节腔内的积液可以表现为均匀的长T1长T2水样信号影,也可以表现为混杂信号影,这主要与是否并发感染、有无钙盐沉积或纤维肉芽组织增生有关。此外,MRI还能明确诊断关节软骨损伤程度及关节不稳定造成的肌腱、韧带的退变和拉伤。结论:夏科氏关节病的CT及MRI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二者结合,可以对疾病的骨质和软组织病变做出全面的评价。
2015 Vol. 26 (5): 374-377 [摘要] ( 551 ) HTML (0 KB)  PDF  (0 KB)  ( 223 )
       病例报告
378 肝脏神经内分泌癌1例
宋望姝;王学梅;刘艳君
DOI:
2015 Vol. 26 (5): 378-378 [摘要] ( 532 ) HTML (0 KB)  PDF  (0 KB)  ( 211 )
379 两侧髓质海绵肾并子宫中期妊娠1例
邢焕英
DOI:
2015 Vol. 26 (5): 379-380 [摘要] ( 473 ) HTML (0 KB)  PDF  (0 KB)  ( 224 )
380 女童原发性卵巢扭转1例
李社敏;李翠冉
DOI:
2015 Vol. 26 (5): 380-380 [摘要] ( 451 ) HTML (0 KB)  PDF  (0 KB)  ( 173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