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08年 19卷 6期
刊出日期:2008-06-20

病例报告
 
       论著
381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CT表现及测量方法研究
王 芳;邵剑波
DOI:
目的:探讨儿童鼻咽部腺样体肥大的CT表现、测量方法及临床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对50例9个月~14岁经临床确诊为腺样体肥大且行刮除手术治疗的儿童术前分别进行鼻咽部CT扫描和同层动态CT电影扫描(CINE)。通过蝶-枕骨结合部层面,测量正中矢状面腺样体最大厚度与鼻咽气腔前后径的比值(A/N)、鼻咽气腔有效气道的前后径D值、鼻咽气腔有效截面面积(Sn)、同层动态CINE扫描鼻咽气腔截面面积改变差值(△S),并与同龄同性别健康儿童进行比较。结果:①腺样体肥大在鼻咽部CT轴位上主要表现为3种形态:弥漫性肿块形、单侧肿块形、嵌入鼻后孔肿块形;②肥大组50例,A/N:0.61~0.86;D:1~2.8mm;Sn:0~97.86mm2;△S:0~32.54mm2;正常组50例,A/N:0.34~0.61;D:7.5~12.2mm;Sn:217.87~623.98mm2;△S:175.87~274.02mm2。结论:腺样体CT检查方法较X线侧位平片信息量大、鼻咽腔结构显示清晰,尤其是CINE可以帮助了解鼻咽腔随呼吸时动态变化。正中矢状面腺样体厚度与鼻咽气腔前后径的比值、鼻咽气腔有效气道的前后径D值是评价腺样体肥大的重要依据,当A/N≥0.71,D≤3mm时可视为儿童腺样体病理性肥大指征。
2008 Vol. 19 (6): 381-384 [摘要] ( 4473 ) HTML (0 KB)  PDF  (0 KB)  ( 215 )
385 3D-FIESTA和FRFSE T2WI对后颅窝神经成像效能的对比研究
王浩初;许顺良;樊树峰
DOI:
目的:比较3D-FIESTA和FRFSE T2WI序列对后颅窝第V~XII对脑神经脑池段的显示效果。材料和方法:对40例320对颅神经行3D-FIESTA和FRFSE T2WI扫描,由2名放射诊断副主任医师结合多平面重组(MPR)进行独立回顾性分析,MR表现分成3级(0级:无显示,1级:部分显示,2级:全部显示)。结果:320对脑神经在3D-FIESTA和FRFSE T2WI中显示率(1级和2级)分别为:第V对神经(100%,100%)、第VI对神经(98.75%,42.00%)、第VII对神经(100%,100%)、第VIII对神经(100%,100%)、第IX~XI对神经组(低位神经)(100%,74%)、第XII对神经(95%,3.75%)。结论:T2WI对后颅窝脑神经显示效果,3D-FIESTA优于FRFSE,可用于获得脑池段脑神经高分辨率MR成像。
2008 Vol. 19 (6): 385-387 [摘要] ( 2135 ) HTML (0 KB)  PDF  (0 KB)  ( 224 )
388 小儿颈部囊性病变的高频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靳忠民;万 霞;毕纯龙
DOI:
目的:探讨小儿颈部囊性病变的高频超声表现特征。方法:搜集4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颈部囊性病变,均行超声检查,回顾性分析其超声特点。结果:甲状舌管囊肿19例(45.24%),颈淋巴管瘤15例(35.71%),鳃裂囊肿8例(19.05%)。颈部囊性病变各有其好发部位,且病变具有一定的超声特征。甲状舌管囊肿多见于颈中线附近、舌骨上下;淋巴管瘤多见于颈侧部、锁骨上,范围较广;腮裂囊肿多见于中上侧颈部。甲状舌管囊肿及鳃裂囊肿呈单房性,淋巴管瘤多为多房性。结论:超声检查可清晰显示病变的大小、形态和延伸范围,多数能定性诊断,对颈部囊性病变具有重要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价值。
2008 Vol. 19 (6): 388-390 [摘要] ( 1355 ) HTML (0 KB)  PDF  (0 KB)  ( 188 )
391 两种兔肝VX2模型建立方法的比较及对介入治疗的意义
斯光晏;周 石;王学建;张 巍;郭剑星;蒋天鹏
DOI:
目的:比较两种兔肝VX2模型建立方法的差异,并探讨其对肝癌经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和经皮消融治疗实验的意义。方法:40只家兔分成A、B两组,每组20只,A组行开腹后肝穿刺瘤组织块悬液注入法,B组行开腹后肝组织内包埋法。2周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肝脏及腹腔情况,后处死家兔观察肝脏肿瘤生长情况及腹腔转移情况,并取肿瘤组织行HE染色确定是否为肿瘤组织。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结果:A、B两组家兔术中出血情况及接种用时情况无明显差异;接种2周后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A组发现肝脏占位性病变11例,B组发现19例,肝脏病变发现率A组明显低于B组(P<0.05);处死家兔后,家兔仅肝脏种植部位有肿瘤灶生长A组10例,B组16例,B组明显高于A组(P<0.05)。肝脏成功种植A组17例,B组19例,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开腹后肝组织内瘤组织块包埋与瘤组织块悬液注入法相比,接种成功率无明显差异,但前者肝内外转移灶少于后者,较适合TACE和经皮超声消融治疗的实验研究。
2008 Vol. 19 (6): 391-394 [摘要] ( 1233 ) HTML (0 KB)  PDF  (0 KB)  ( 232 )
       病例报告
394 超声诊断腮腺导管巨大结石1例
张彦青;郭丽艳;关 军;于 晶
DOI:
2008 Vol. 19 (6): 394-394 [摘要] ( 1314 ) HTML (0 KB)  PDF  (0 KB)  ( 206 )
       论著
395 超声心动图对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后随诊观察
邓东安;侯传举;朱鲜阳;韩秀敏
DOI:
目的:评价超声心动图对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ASD)介入治疗的近期及远期疗效。方法:继发孔型ASD患者778例,男276例,女502例;男∶女=1∶1.8,年龄2~74岁,平均(29.6±9.6)岁;其中中央型765例,多发孔型13例,合并畸形91例。使用仪器:东芝6000型,Philips IE33彩色超声诊断仪(TTE)及1500型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探头频率分别为2.5MHz和5MHz。介入术后复查TTE,主要记录各心腔内径,包括右室流出道(RVOT)及右室内径(RV)。观察闭合器的位置、有无残余分流、瓣膜反流及心包积液和心功能状态。出院后1个月、3个月、半年及1年TTE随诊。TTE选择切面为心尖四腔心及胸骨旁四腔心,剑突下四腔心及两房心切面,大动脉短轴及剑突下短轴切面。结果:超声检出介入手术并发症发生率2.3%。其中闭合器脱落5例,脑梗死2例,心包积液5例,残余分流4例,肺动静脉瘘1例。结论:超声对ASD介入治疗近期和远期疗效的判定有临床意义。
2008 Vol. 19 (6): 395-397 [摘要] ( 3351 ) HTML (0 KB)  PDF  (0 KB)  ( 201 )
398 FDG PET/CT显像评价体部恶性肿瘤质子放射治疗疗效
刘 健;吕 杰;朱 滨;赵 涛;石志钢;孙 波
DOI:
目的:探讨PET/CT显像在体部恶性肿瘤质子放射治疗疗效评价中的临床价值。方法:22例经最终病理检查及临床诊断的恶性肿瘤患者,质子放射治疗前后各行1次18F-FDG PET/CT显像,以最大标准摄取值(SUVmax)的变化来评价质子放射治疗的疗效,并与质子放射治疗后CT等常规影像及临床随访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①质子放射治疗前,PET/CT显像共发现22例肿瘤患者46处病灶,SUVmax在6.9~37之间(16.36±9.35),常规影像发现病灶38处。②质子放射治疗后,46处病灶代谢活度均降低,SUVmax降低24%~88%,SUVmax在2.5~24之间(6.64±5.37)。而CT等常规影像显示41%(19/46)肿块消失或缩小,而59%(27/46)的肿块无明显改变。临床随访3~9个月证实经质子放射治疗的46处病灶均得到有效控制。结论:PET/CT显像可以早期、有效地评价恶性肿瘤质子放射治疗的效果。
2008 Vol. 19 (6): 398-401 [摘要] ( 1347 ) HTML (0 KB)  PDF  (0 KB)  ( 234 )
402 多层CT血管造影在活体肾移植供体术前的应用
彭 谦;范 淼;黄 刚;李子平;叶滨宾
DOI:
目的:探讨MSCT血管造影在活体肾供体术前综合评价中的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55例供体术前进行了MSCT三期增强扫描,均进行MPR、VR、MIP及CTVE,观察肾实质、肾动脉、肾静脉情况。对所有55例资料进行随访追踪,实施了肾移植的使用术中结果作为对照的金标准。结果:55例110个肾脏中有19例见29支副肾动脉、肾动脉过早分支2例、单侧双肾静脉2例、肠系膜上动脉压迫肾静脉1例、多发肾囊肿3例、肾结石5例、肾错构瘤1例。合乎临床要求的供肾46例。结论:MSCTA作为术前活体肾供体的一站式检查技术,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可基本代替DSA。
2008 Vol. 19 (6): 402-405 [摘要] ( 1271 ) HTML (0 KB)  PDF  (0 KB)  ( 225 )
406 超声造影肝弥漫性病变的血流动力学表现及价值
李亚峰;顿国亮;李 涛;隽 丽;李 静
DOI:
目的:探讨超声造影肝血流动力学参数在肝弥漫性病变中的表现及临床价值。方法:经肘静脉团注SonoVue造影剂0.6ml,利用时间-强度分析软件检测34例肝弥漫性病变和20例健康志愿者的肝血流动力学参数:肝动脉到达时间、肝动脉峰值时间、肝动脉峰值强度、肝静脉到达时间、肝静脉峰值时间、肝静脉峰值强度、肝动静脉渡越时间,与血清肝纤维化标志物检查对比并以病理结果对照。结果:肝硬化组肝动静脉渡越时间与正常组比较差异具有极其显著性意义(P<0.01),急性肝炎组肝动静脉渡越时间与正常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肝动静脉渡越时间评价轻、中度肝纤维化的符合率高于血清肝纤维化标志物检查(P<0.05)。结论:超声造影检测肝血流动力学参数诊断肝实质弥漫性病变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2008 Vol. 19 (6): 406-408 [摘要] ( 1117 ) HTML (0 KB)  PDF  (0 KB)  ( 368 )
409 3.0T MR肝脏三维容积超快速多期动态增强扫描在肝局灶性病变诊断中的价值
孟 卓;许乙凯;张雅萍;何卓凯;贾飞鸽
DOI:
目的:探讨肝脏三维容积超快速多期动态增强扫描(3D CE LAVA)对肝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对76例经病理证实的肝脏肿瘤患者行三维容积超快速多期动态增强扫描和2D GRE T1WI增强扫描,并采用最大强度投影(MIP)和MPR方式进行图像重建,统计病变显示率及其强化程度。结果:全肝动脉期多时相三维动态增强MR扫描及其图像重建,可同时显示肝脏肿瘤的动态强化过程和肝血管形态,对肝脏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依据。结论:MRI 3D LAVA多期动态增强扫描无论在病灶的显示及定性诊断方面,还是在病灶血管及肝血管解剖的显示上均较2D GRE T1WI增强扫描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2008 Vol. 19 (6): 409-411 [摘要] ( 1401 ) HTML (0 KB)  PDF  (0 KB)  ( 314 )
412 脂膜超声造影剂增强兔肾VX2肿瘤显像及鉴别的实验研究
曾功君;柳建华;高云华;刘 政;谭开彬;吴 梅
DOI:
目的:评价声学造影剂脂氟显对兔肾VX2肿瘤增强显像效果。方法:14只接种过VX2肾肿瘤的模型兔,经耳缘静脉团注脂氟显0.02ml/kg;使用二次谐波显像模式观察记录造影过程;用定性视觉评分和灰阶视频定量方法分析造影效果。结果:肿瘤视觉增强从5s开始,持续时间10~15min。视觉评分在造影后与造影前比较有显著差异。灰阶视频密度定量分析造影后VX2肿瘤灰阶值显著小于正常肾皮质(P<0.05)。结论:脂膜超声造影剂能有效增强兔肾VX2肿瘤显像,对假阳性有一定的鉴别诊断价值。
2008 Vol. 19 (6): 412-414 [摘要] ( 1385 ) HTML (0 KB)  PDF  (0 KB)  ( 186 )
415 64层螺旋CT脊髓血管造影诊断脊髓血管畸形的临床应用研究
高思佳;章梦薇;朱玉森;刘静红;王忠辉;藏培卓;石 强;王 强;梁传声;徐 克
DOI:
目的:探讨64层螺旋CT脊髓血管造影在诊断脊髓血管畸形中的价值。材料与方法:17例MRI及临床表现符合脊髓血管病的病人,做CT脊髓血管造影检查,其中14例于1周内做DSA检查。CT扫描方法:Toshiba Aquilion 64 Slice CT扫描机,0.5mm层厚,0.5/r,120kV,350mA,主动脉弓层面为监测平面,造影剂自动跟踪技术,CT阈值180HU。造影剂为碘海醇(370mgI/ml),注射流率6ml/s,总量80ml。从血管畸形的分型、病变范围、供血动脉、瘘口及引流静脉等方面对CT脊髓血管造影图像进行评价,并与DSA及手术结果对比。结果:17例脊髓CTA均明确显示脊髓血管的异常及病变的范围,其中1例MRI及脊髓CTA诊断为动静脉瘘,并经手术证实,但DSA却未显示出病变;除1例DSA为AVM合并AVF的病例脊髓CTA只看到了AVM未诊断出AVF外,其余病例均与DSA的分型结果一致;13例做脊髓CTA并DSA阳性结果的病例共有20根供血血管,脊髓CTA 16根诊断正确,4根未显示,并出现了2根假阳性结果;6例脊髓CTA未看到瘘口;所有病例均清楚显示了引流静脉并与DSA一致。结论:CT脊髓血管造影对脊髓血管畸形的诊断有很大价值,可作为DSA检查前的筛选检查,并对DSA有指导作用,可缩短DSA检查时间。
2008 Vol. 19 (6): 415-418 [摘要] ( 1556 ) HTML (0 KB)  PDF  (0 KB)  ( 182 )
419 脊柱结核的病理组织成分影像学对照分析
陈 凯;陈玉辉;郑向东;杨平生
DOI:
目的:探讨脊柱结核的各种病理组织成分MRI、CT、X线平片影像学表现特点。材料和方法:17例经手术证实、12例经临床抗结核治疗后病情稳定、症状好转而证实的脊柱结核,对其各种病理组织的MRI、CT、X线平片影像学表现进行对照分析。结果:经MRI、CT、X线平片检查共显示23例存在较明显的冷脓肿,26例存在椎间盘破坏,23例可见死骨形成,10例脊柱后突畸形,15例椎体骨炎,10例可见结核肉芽肿,9例可见未液化的干酪样坏死物质。结论:通过CT、MRI平扫与增强扫描能清楚显示并甄别脊柱结核的各种病理组织成分。
2008 Vol. 19 (6): 419-422 [摘要] ( 1281 ) HTML (0 KB)  PDF  (0 KB)  ( 223 )
419 脊柱结核的病理组织成分影像学对照分析
陈 凯;陈玉辉;郑向东;杨平生
DOI:
目的:探讨脊柱结核的各种病理组织成分MRI、CT、X线平片影像学表现特点。材料和方法:17例经手术证实、12例经临床抗结核治疗后病情稳定、症状好转而证实的脊柱结核,对其各种病理组织的MRI、CT、X线平片影像学表现进行对照分析。结果:经MRI、CT、X线平片检查共显示23例存在较明显的冷脓肿,26例存在椎间盘破坏,23例可见死骨形成,10例脊柱后突畸形,15例椎体骨炎,10例可见结核肉芽肿,9例可见未液化的干酪样坏死物质。结论:通过CT、MRI平扫与增强扫描能清楚显示并甄别脊柱结核的各种病理组织成分。
2008 Vol. 19 (6): 419-421 [摘要] ( 1154 ) HTML (0 KB)  PDF  (0 KB)  ( 212 )
       综述
423 胃癌磁共振成像的研究进展
王 嵩;任 克
DOI:
2008 Vol. 19 (6): 423-426 [摘要] ( 1024 ) HTML (0 KB)  PDF  (0 KB)  ( 201 )
       论著摘要
427 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定量分析
袁 惠;王 丹;宋 洁;牛锦东
DOI:
2008 Vol. 19 (6): 427-428 [摘要] ( 1054 ) HTML (0 KB)  PDF  (0 KB)  ( 214 )
428 高分辨率磁共振对体内颈动脉斑块大小的量化分析
王晓刚;周定标;蔡剑鸣;陈穗惠
DOI:
2008 Vol. 19 (6): 428-430 [摘要] ( 1058 ) HTML (0 KB)  PDF  (0 KB)  ( 258 )
430 腋下副乳腺的超声表现与病理的对照研究
孙 微;赵淑丹;张海平
DOI:
2008 Vol. 19 (6): 430-431 [摘要] ( 1131 ) HTML (0 KB)  PDF  (0 KB)  ( 286 )
431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结构及功能的超声心动图表现
段续微
DOI:
2008 Vol. 19 (6): 431-432 [摘要] ( 1028 ) HTML (0 KB)  PDF  (0 KB)  ( 212 )
433 超声心动图对非典型川崎病早期诊断的临床意义
徐 晖;张 军;李 军;刘丽文;李红玲
DOI:
2008 Vol. 19 (6): 433-434 [摘要] ( 1043 ) HTML (0 KB)  PDF  (0 KB)  ( 176 )
434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CT表现和病理对照研究
高伟民;胡连源;罗娅红
DOI:
2008 Vol. 19 (6): 434-436 [摘要] ( 1109 ) HTML (0 KB)  PDF  (0 KB)  ( 359 )
436 胆囊癌的多层螺旋CT分期和可切除性评价
宋庆轮;冯怀志;方宏洋;张文华;曲 浩;郑 伟
DOI:
2008 Vol. 19 (6): 436-438 [摘要] ( 1132 ) HTML (0 KB)  PDF  (0 KB)  ( 199 )
438 三维超声在宫内节育器异常表现中的应用
水旭娟;余彩茶;焦 岩;张丽珍
DOI:
2008 Vol. 19 (6): 438-439 [摘要] ( 1058 ) HTML (0 KB)  PDF  (0 KB)  ( 227 )
440 女性盆腔非生殖源性肿块的CT诊断价值
熊 燕;文 燕;李 锋;刘 莉
DOI:
2008 Vol. 19 (6): 440-442 [摘要] ( 1056 ) HTML (0 KB)  PDF  (0 KB)  ( 244 )
443 脊髓型多发性硬化磁共振诊断及鉴别
杨 涛;张 焱;程敬亮;晋 晖
DOI:
2008 Vol. 19 (6): 443-445 [摘要] ( 1003 ) HTML (0 KB)  PDF  (0 KB)  ( 216 )
445 负重位DR片在诊断膝骨关节炎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张 卉;程晓光
DOI:
2008 Vol. 19 (6): 445-446 [摘要] ( 1086 ) HTML (0 KB)  PDF  (0 KB)  ( 299 )
       病例报告
447 胸壁巨大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1例
祁 英;赵鹏飞;王晓明
DOI:
2008 Vol. 19 (6): 447-448 [摘要] ( 1065 ) HTML (0 KB)  PDF  (0 KB)  ( 290 )
448 64层螺旋CT血管造影诊断主动脉弓离断1例
陈光祥;黄新文;陈洪亮;唐光才;高礼明;晏志刚
DOI:
2008 Vol. 19 (6): 448-449 [摘要] ( 1192 ) HTML (0 KB)  PDF  (0 KB)  ( 294 )
450 门控心肌灌注显像评价扩张期肥厚型心肌病1例
程 旭;李殿富;魏 琦;傅昌文;傅 裕
DOI:
2008 Vol. 19 (6): 450-450 [摘要] ( 1096 ) HTML (0 KB)  PDF  (0 KB)  ( 256 )
451 肝脏炎性假瘤三期增强CT征象1例分析
高 森;何 丹;宋士群
DOI:
2008 Vol. 19 (6): 451-452 [摘要] ( 1062 ) HTML (0 KB)  PDF  (0 KB)  ( 228 )
453 小肠系膜巨大淋巴结黄色肉芽肿1例
高 靳;余建群;许持卫;陈晓滨;胡乔军
DOI:
2008 Vol. 19 (6): 453-454 [摘要] ( 1842 ) HTML (0 KB)  PDF  (0 KB)  ( 198 )
454 肋骨成骨细胞瘤1例
陈训贵
DOI:
2008 Vol. 19 (6): 454-455 [摘要] ( 1000 ) HTML (0 KB)  PDF  (0 KB)  ( 234 )
456 产前超声诊断胎儿隔离肺1例
刘 炜;蔡爱露;赵 丹
DOI:
2008 Vol. 19 (6): 456-456 [摘要] ( 1105 ) HTML (0 KB)  PDF  (0 KB)  ( 213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