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9年 30卷 10期
刊出日期:2019-10-20

胸部影像学
心脏、血管影像学
腹部影像学
妇产影像学
肌肉骨骼影像学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胸部影像学
685 CT肺血管造影联合双能量肺灌注成像对老年性肺栓塞治疗疗效的评估
王浩然,肖新广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1
目的:探讨CT肺血管造影(CT pulmonary angiography,CTPA)联合双能量肺灌注成像(Dual-energy perfusion imaging,DEPI)在评估老年性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治疗疗效中的价值。方法:对30例老年性PE患者治疗前、后采 用相同的双能量扫描条件,经Dual-energy软件后处理获得治疗前、后CTPA和DEPI图像;记录CTPA和DEPI图中栓子的位置、数目及类型,肺灌注缺损位置、数目以及肺灌注缺损程度、强化值和相对强化率;比较PE治疗前后栓子数目、肺栓塞评分、肺栓塞指数、肺灌注缺损评分、肺灌注缺损指数、右心室/左心室横径比例(RVd?蛐LVd)、强化值及相对强化率的差异。结果:治疗前后肺动脉干(Ⅰ级)、肺叶动脉(Ⅱ级)、肺段动脉(Ⅲ级)、亚段肺动脉(Ⅳ级)中栓子数目、肺栓塞评分、肺栓塞指数、肺灌注缺损评分、肺灌注缺损指数有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CTPA和DEPI图像中亚段肺动脉(Ⅳ级)栓子数目、肺栓塞(灌注缺损)评分、肺栓塞(灌注缺损)指数有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后RVd/LVd、强化值及相对强化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TPA能体现PE治疗前后的栓子变化情况,DEPI可对CTPA进行补充,且能提高亚段肺动脉中栓子的检出率;CTPA联合DEPI,通过PE相关参数定量分析方法可对PE治疗疗效进行较准确评估。
2019 Vol. 30 (10): 685-689 [摘要] ( 225 ) HTML (1 KB)  PDF  (0 KB)  ( 39 )
690 18F-FDG PET/CT在非小细胞肺癌肺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何 巍,穆晓东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2
目的:探讨18F-FDG PET/CT代谢参数最大标准化摄取值(SUVmax)在非小细胞肺癌肺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断中的价值,以及SUVmax与Ki-67指数的相关性,确定诊断界值,提高诊断准确性。方法:经术后病理证实的非小细胞肺癌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27例,分为大细胞肺癌组(16例)和类癌组(11例),其中类癌组又分为典型类癌组(6例)和非典型类癌组(5例)。同时根据有无淋巴结转移将所有病例分为有淋巴结转移组(14例)和无淋巴结转移组(13例)。均于术前6周内进行18F-FDG PET/CT检查。比较大细胞肺癌组与类癌组、典型类癌组与非典型类癌组SUVmax及Ki-67指数间的差异,绘制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AUC),确定诊断界值。比较有淋巴结转移组与无淋巴结转移组SUVmax间的差异。SUVmax与Ki-67指数、肿瘤最大直径及肿瘤分期的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仅有1例患者18F-FDG PET/CT表现为阴性(SUVmax<2)。大细胞肺癌组的SUVmax、Ki-67指数显著高于类癌组(P=0.001;P<0.001),典型类癌组与非典型类癌组的SUVmax、Ki-67指数之间无统计学差异,鉴别类癌组与大细胞肺癌组的SUVmax最佳诊断界值为7.1,AUC为0.794(P=0.001),敏感度为69.23%,特异度为78.57%。有淋巴结转移组与无淋巴结转移组SUVmax间无差异。SUVmax与Ki-67(R=0.665,P<0.001)及肿瘤最大直径(R=0.726,P<0.001)相关,与肿瘤分期不相关。结论:18F-FDG PET/CT可以鉴别大细胞肺癌与类癌,而无法鉴别非典型类癌与典型类癌,使用2.0作为SUVmax阳性诊断界值准确性较高。
2019 Vol. 30 (10): 690-693 [摘要] ( 509 ) HTML (1 KB)  PDF  (0 KB)  ( 31 )
694 胸腺瘤Masaoka分期与CT特征相关性分析
王亨强,黄壮士,李荣耀,张文强,杨熙斌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3
目的:探讨术前CT预测胸腺瘤Masaoka分期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09例经病理证实的胸腺瘤患者的基本资料,按照Masaoka分期进行分组,对比各组间密度、形态、钙化、边缘、强化情况、坏死、淋巴结转移、周围侵犯情况、肿瘤直径及胸膜播散等CT特征,将存在统计学差异的特征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再用ROC曲线分析CT的诊断效能。结果:109例胸腺瘤患者中Ⅰ期22例(20.18%),Ⅱ期31例(28.44%),Ⅲ期45例(41.29%),Ⅳa期8例(7.34%),Ⅳb期3例(2.75%)。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其中密度不均(OR=4.031,95% CI:1.137~14.293,P=0.031)、边缘不光滑(OR=4.245,95% CI:1.276~14.122,P=0.018)、强化不均匀(OR=7.284,95%CI:1.288~41.189,P=0.025)、外侵(OR=15.349,95%CI:3.531~66.723,P<0.001)、直径≥62 mm(OR=3.944,95%CI:1.196~13.002,P=0.024)及胸膜播散(OR=17.288,95%CI:1.216~245.707,P=0.035)与Masaoka Ⅲ、Ⅳ期有相关性,ROC曲线下面积为0.910。结论:胸腺瘤CT特征与Masaoka分期有较好的相关性,能在术前较好的预判进展期胸腺瘤,使相应的患者在术前辅助治疗中受益。
2019 Vol. 30 (10): 694-697 [摘要] ( 274 ) HTML (1 KB)  PDF  (0 KB)  ( 42 )
698 不同检查方法评估COPD患者膈肌运动状态的比较
沈惠英,朱新秀,陈 琪,赵琳琳,钟连江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4
目的:通过比较不同膈肌测量方法评估不同严重程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准确性以探索最优的膈肌检查方法。方法:选择我院COPD患者120例,并根据COPD全球倡议(GOLD)分为4级,每一级患者30例。对所有GOLD 1~4级患者分别行膈肌的M型超声法和B超直接法检查。记录患者用力呼气时的膈肌运动幅度(DMA)以及开始呼气到呼气第一秒内膈肌的运动幅度(DMA1)。采用同样方法对所有患者行X线膈肌运动角度测量,记录右侧膈肌呼气末顶点和右肋膈角顶点连线与水平线所成角度(DMAG),以及开始呼气到呼气第一秒时膈肌的运动角度(DMAG1)。采用Kappa一致性分析法评估超声、X线测量膈肌运动与肺功能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利用ROC曲线分析超声及X线鉴别COPD不同严重程度的准确性。结果:三种膈肌测量方法获得的结果均随着GOLD分级的逐渐升高而逐渐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M型超声法与GOLD分级的一致性最好(Kappa=0.911,P=0.000),X线测量法次之(Kappa=0.700,P=0.000)。M型超声法和X线测量法在鉴别GOLD 1级 vs. GOLD 2级方面AUC均较低(0.711,0.750)。在鉴别GOLD 2级 vs. GOLD 3级方面,M型超声法和X线测量法均获得最好的AUC(0.928,0.938)。在鉴别GOLD 3级 vs. GOLD 4级方面,M型超声法的AUC(0.916)大于X线测量法(0.76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101,P=0.036)。M型超声法的最佳诊断点为4.58 cm,此时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73.33%。结论:M型超声法相比X线测量法和B超直接法能够更准确的区分不同严重程度的COPD。
2019 Vol. 30 (10): 698-702 [摘要] ( 257 ) HTML (1 KB)  PDF  (0 KB)  ( 41 )
       心脏、血管影像学
703 扩张型心肌病心肌纤维化LGE评价与左心功能及NT-proBNP相关性研究
张颖雪1,赵新湘2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5
目的:探讨延迟增强心脏MRI(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cardiac MRI,LGE-CMR)检测的心肌纤维化与左心功能、血浆NT-proBNP水平的相关性。方法:经完整临床资料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的22例患者纳入研究,所有患者接受心脏磁共振成像(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CMR)检查及血浆NT-proBNP水平检测。根据钆对比剂延迟强化(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LGE)结果,将DCM患者分为两组,A组:LGE阴性组,B组:LGE阳性组;再进一步根据LGE阳性节段数,将B组分为Ba组(LGE阳性节段数<5),Bb组(LGE阳性节段数≥5);比较各组间左心结构功能参数和NT-proBNP水平差异。左心结构功能参数包括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VEDV)、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LVESV)、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每搏输出量(SV)、心输出量(CO)、心指数(CI)、左室心肌质量(LVMM)、短轴缩短率(FS)、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球形指数(SI)。结果:22例DCM患者中,16(73%)例患者存在心肌纤维化,最常累及的部位为基底部的前间壁(13例)和下间壁(13例),其次为中间部的前间壁(7例)和下间壁(7例)。A组与B组相比,LVEDV、LVESV、LVEF、LVMM、FS、LVEDD、SI、NT-proBNP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的DCM患者心功能更差,心室重构越重。Ba组与Bb组相比, LVEDV、LVESV、LVEF、LVMM、FS、LVEDD、SI、NT-proBNP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Bb组NT-proBNP水平更高。结论:LGE所识别的心肌纤维化及其累及范围与DCM左心室重构后结构功能受损的严重程度相关,心肌纤维化累及的节段数越多,心功能越差,心室重构程度越严重,血浆NT-proBNP水平也越高。
2019 Vol. 30 (10): 703-707 [摘要] ( 270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708 GSMPI相位分析对AMI后左室收缩功能不全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预测价值
徐显海,郭小闪,武志芳,靳春荣,李 莉,王若楠,李思进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6
目的:探讨99mTc-甲氧基异丁腈门控心肌灌注断层显像(GSMPI)相位分析预测急性心肌梗死(AMI)血运重建术后左室收缩功能不全(LVSD)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6月—2015年12月100例AMI血运重建术后3月内行GSMPI检查发现左室射血分数(LVEF)≤40%患者的相位参数,包括相位直方图带宽(PHB)和相位标准差(PSD),根据随访结果将患者分为心衰组(a组)和未心衰组(b组),对比两组的相关指标,以在随访期内发生心衰为阳性事件,应用ROC曲线获得预测患者发生心衰的PHB和PSD最佳阈值,心衰发生的独立预测因子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a组(42例)舒张末期容积(EDV)、收缩末期容积(ESV)、总静息积分(SRS)、总灌注缺损面积(TPD)、PHB及PSD均比b组(58例)大,差异具有显著性,a组LVEF比b组小,差异具有显著性;PHB和PSD最佳阈值分别是87和25.9,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PHB>87是本组患者发生心衰的独立危险因素,OR=4.936,95%CI:2.539~9.569。结论:相位参数PHB是AMI血运 重建术后LVSD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独立预测因素。
2019 Vol. 30 (10): 708-711 [摘要] ( 266 ) HTML (1 KB)  PDF  (0 KB)  ( 33 )
       腹部影像学
712 PET-CT在肝脏泡型棘球蚴病灶体积测量中的应用
颜有霞,田青山,杨燕青,刘 灿,冶春花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7
 目的:探讨PET-CT在肝脏泡型棘球蚴病灶体积测量中的应用,旨在提高影像学对手术方案的指导性作用。方法:收集肝脏泡型棘球蚴病15例,术前行PET-CT检查,用PET-CT软件测量病灶体积。经PET-CT医师与外科医师共同讨论制定可能的手术方案,分析预切除体积,测量出手术标本的实际体积;将预切除体积与手术标本体积间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本组15例患者中,预切除肝脏体积介于(163.59±82.1) cm3,手术标本体积介于(163.26±81.9) cm3,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48)。术前病灶测量的体积与术后切下来的病灶测量的体积呈正相关(r=1,P=0.000 1)。15例患者23个病灶,依据术前制定的手术切除方案,所有病灶得以完整切除。结论:PET-CT对肝脏泡型棘球蚴病灶体积的测量,能够为临床施行精准病灶切除提供指导性的个体化影像学依据,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2019 Vol. 30 (10): 712-715 [摘要] ( 491 ) HTML (1 KB)  PDF  (0 KB)  ( 30 )
716 术前NLR联合AFP对肝细胞癌患者TACE术后预后的预测价值
刘华江,邓 堂,颜运智,金桂云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8
目的:探讨术前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NLR)联合血清甲胎蛋白(Alpha fetoprotein,AFP)对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患者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术后预后的预测价值。方法:选取235例接受TACE手术治疗的HCC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联合术前外周血NLR及血清AFP水平之后,将其分为4组,分析不同NLR联合AFP水平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并比较4组患者的术后总体生存率(OS)和无瘤生存率(DFS)。结果:HCC患者TACE术前外周血NLR联合血清AFP水平与肿瘤直径、巴塞罗那(BCLC)分期和HBsAg等临床病理特征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0.05)。四组患者中,低NLR低AFP组的OS和DFS最高,而高NLR高AFP组最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因素和多因素Cox回归分析结果均显示:术前NLR联合AFP是影响HCC患者TACE术后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术前外周血NLR联合血清AFP可作为判断HCC患者TACE术后预后的可靠指标,并且术前外周血NLR和血清AFP水平均较高的患者预后较差。
2019 Vol. 30 (10): 716-720 [摘要] ( 313 ) HTML (1 KB)  PDF  (0 KB)  ( 41 )
721 动态对比增强MRI三维直方图定量参数鉴别肝细胞癌和结直肠腺癌肝转移瘤异质性的价值
朱旅聪1,赵振华1,杨建峰1,黄亚男1,王 挺1,张雅萍1,卢增新1,杨立铭1,孙军辉2
DOI: 10.12117/jccmi.2019.10.009
目的:探讨动态对比增强MRI(DCE-MRI)三维直方图定量参数鉴别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和结直肠腺癌肝转移瘤异质性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且术前均行腹部常规MRI和DCE-MRI检查的HCC或肝转移瘤病例59例,其中HCC 41例,肝转移瘤18例。运用肝脏双血供双输入Extended Tofts模型,三维全病灶勾画ROI,获得DCE-MRI灌注参数,包括转运常数(Ktrans)、速率常数(Kep)、血管外细胞外间隙容积分数(Ve)、血管(血浆)间隙容积分数(Vp)和肝动脉供血比例(HPI)。进行三维Histogram分析,获得上述参数的中位数、平均数、偏度、峰度、能量、熵、10%位数、90%位数。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和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各参数间差异。绘制ROC曲线,分析各参数鉴别诊断HCC和肝转移瘤的效能。结果:HCC和肝转移瘤的三维直方图定量参数中,Ktrans、Kep(中位数、平均数、10%位数、90%位数),Kep能量、熵,Ve中位数、偏度、10%位数、90%位数,Vp偏度、峰度、能量、熵、90%位数和HPI中位数、平均数、90%位数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余参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Kep 90%位数的ROC下面积(AUC)最大(0.930)。结论:DCE-MRI三维直方图定量参数可用于鉴别HCC和结直肠腺癌肝转移瘤的异质性,其中Kep 90%位数具有较高诊断效能。
2019 Vol. 30 (10): 721-725 [摘要] ( 277 ) HTML (1 KB)  PDF  (0 KB)  ( 35 )
       妇产影像学
726 正常中晚孕胎盘弹性模量评价及影响因素初探
葛成霞,郭建锋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0
 目的:探讨剪切波弹性成像(Shear wave elastography,SWE)技术评价正常胎盘弹性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正常单胎妊娠中晚期孕妇69例,超声常规测量双侧子宫动脉和脐动脉血流动力学参数(收缩末期峰值(S)与舒张末期峰值(D)的比值(S/D)、搏动指数(Pulsatility index,PI)、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SWE技术测量胎盘中央胎儿面及母体面、胎盘边缘胎儿面及母体面四个不同区域弹性模量值(杨氏模量)。评价弹性模量值与取样区域、孕周、血流动力学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正常妊娠中晚期孕妇胎盘中央胎儿面、中央母体面、边缘胎儿面、边缘母体面弹性模量值分别为(5.85±1.68) kPa、(6.20±1.29) kPa、(5.88±1.30) kPa、(6.24±1.23) kPa,不同部位的弹性模量值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胎盘弹性模量值分别为(5.79±0.67) kPa、(6.17±0.88) kPa,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胎盘弹性模量值与脐动脉、子宫动脉血流动力学参数无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正常中晚期胎盘弹性模量值为(6.04±0.83) kPa,与取样区域、孕周、血流动力学参数无明显相关性,SWE技术可以可靠获得胎盘组织弹性生物力学信息,有助于更全面的评估胎盘功能。
2019 Vol. 30 (10): 726-729 [摘要] ( 298 ) HTML (1 KB)  PDF  (0 KB)  ( 35 )
730 胎盘植入超声征象:“胎盘陷窝”的再探讨
张君玲,栗河舟,李 洁,李春玲,韩瑞征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1
 目的:通过研究胎盘植入时胎盘陷窝的超声图像特点,探讨胎盘陷窝诊断胎盘植入的价值。方法:随机选取2017年6月—2018年6月,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住院并经产前超声检查发现存在胎盘内腔隙的孕妇76例,记录胎盘内腔隙的数量、腔隙大小,测量胎盘腔隙内的血流速度;同时观察胎盘后间隙、胎盘后方子宫肌层厚度及胎盘后方宫壁血流情况。追踪随访产后是否有植入。根据随访结果将其分为胎盘植入组和非植入组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产后证实36例胎盘植入,40例非胎盘植入。植入组和非植入组分娩孕周,腔隙个数、大小、血流速度均有明显统计学差异。植入组胎盘腔隙内最大血流速度高于非植入组,而且随着血流速度的增加,诊断胎盘植入的特异性提高。根据约登指数,初步得出胎盘腔隙血流速度诊断胎盘植入的最佳截断值为10 cm/s,敏感性89%,特异性95%。结论:胎盘陷窝内流速大于10 cm/s可以作为诊断胎盘植入的超声指标之一。
2019 Vol. 30 (10): 730-733 [摘要] ( 243 ) HTML (1 KB)  PDF  (0 KB)  ( 36 )
       肌肉骨骼影像学
734 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高频超声及电生理学特征分析
马西顺,杜丽珍,类婷婷,韩彤亮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2
目的:总结2型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的高频超声声像图特征,分析与电生理检查的相关性。方法:选取40例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电生理检查分为20例糖尿病非周围神经病变组(A组),20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组(B组),选取同期23例非糖尿病患者作为健康对照组(C组)。分别测量正中神经(MN)7个不同位点左右径(D1)、前后径(D2),并用公式法测量横截面积(CSA),同时观察其超声声像图变化特征。此外分析超声与电生理检查之间的相关性。结果:63例研究对象,其中男36例,女27例,平均年龄(54.32±12.08)岁。①与C组相比,A、B组D1、D2及CSA多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B组与A组相比,D1及CSA多增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②ROC曲线分析,A、B组在MN6水平下诊断准确率最高,其最佳临界值分别为9.61 mm2、10.65 mm2。③此外,还表现为神经内部筛网状结构消失、回声减低以及部分出现血流信号、神经外膜增厚,上述超声表现在MN4、MN5、MN6水平尤为明显。④正中神经CSA与电生理参数之间做相关性分析,CSA与运动潜伏期呈正相关,与运动传导速度、感觉振幅、感觉传导速度呈负相关。结论: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正中神经主要表现为左右径、前后径及横截面积增加、内部筛网状结构消失、回声减低、神经外膜增厚以及内部出现血流信号,此外高频超声与电生理检查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高频超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早期诊断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2019 Vol. 30 (10): 734-737 [摘要] ( 239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738 伴多器官受累的结节性硬化症影像学诊断
胡剑锋,王宇泽,李新春,包盈莹,雷 强,万 齐,邹 乔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3
目的:探讨结节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TSC)伴多器官受累的影像学特点,提高对TSC影像学表现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10例经临床诊断的TSC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影像学表现。结果:9例TSC伴有肺淋巴管平滑肌瘤病,CT表现为两肺弥漫大小不等薄壁囊腔。9例伴有多发骨质硬化改变,CT表现为多发结节状、斑片状骨质致密影。6例伴有肾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其中3例合并肝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1例合并多发肾囊肿。5例伴有特征性室管膜下结节,4例伴有脑白质异常信号改变,4例伴有皮质、皮质下结节。结论:TSC伴多器官受累具有一定的影像学特征,熟悉各系统病变的影像学表现,有助于提高TSC的诊断。
2019 Vol. 30 (10): 738-741 [摘要] ( 204 ) HTML (1 KB)  PDF  (0 KB)  ( 40 )
       短篇论著
742 椎管内副神经节瘤的影像学诊断
李 健,乔建民,刘景旺,张亚杰,赵艳生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4
目的:总结原发于椎管内副神经节瘤的MRI影像表现,提高鉴别诊断水平。方法:对2013年8月—2018年3月的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为椎管内副神经节瘤的MRI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27~64岁,平均52岁。其中2例行CT平扫;5例行MR平扫及增强检查。结果:6例椎管内副神经节瘤均发生于腰部椎管内,其中4例肿瘤上方的椎管内可见迂曲血管。4例较小的肿瘤表现为信号均匀的实性肿块,增强扫描为较均匀强化。其中2例肿瘤较大,信号不均匀,瘤内可见囊变出血或瘤边可见含铁血黄素沉积。结论:椎管内副神经节瘤于椎管上方可见迂曲血管影,T2WI瘤内可有囊变出血或瘤周有含铁血黄素沉积等特征性表现有助于鉴别诊断。
2019 Vol. 30 (10): 742-744 [摘要] ( 264 ) HTML (1 KB)  PDF  (0 KB)  ( 38 )
744 肝脏原发性未分化多形性肉瘤的MSCT表现及临床病理分析
吴彩云1,陈 涛1,严静东2,李文菲3,陈 伟3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5
目的:探讨肝脏原发性未分化多形性肉瘤(Undifferentiated pleomorphic sarcoma,UPS)的MSCT表现及临床病理特点,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及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经病理证实的肝脏原发性UPS患者的影像及临床病理资料,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本组6例肿瘤均为单发,位于肝右叶及左叶各3例;除1例外余5例形态呈类圆形,边界清晰,周围见假包膜;6例平扫均呈不均匀低密度,内见囊变坏死区。增强后动脉期5例呈不均匀轻中度强化,1例呈不均匀明显强化,周围均可见供血血管;静脉期及延迟期5例强化程度减低,1例强化程度增高。病理示肿瘤细胞异型性明显,呈梭形或类圆形,胞浆丰富红染,核为卵圆形或不规则形,核仁明显,核分裂象易见;免疫组化分析示6例Vim呈阳性,5例CD68及Mac387呈阳性,3例CD31、CK7及CK19呈阳性,1例AAT、S-100及Ki-67呈阳性。结论:肝脏原发性UPS的MSCT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增强后呈轻中度不均匀强化,周围见供血血管或假包膜;但确诊仍需结合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检查。
2019 Vol. 30 (10): 744-747 [摘要] ( 293 ) HTML (1 KB)  PDF  (0 KB)  ( 41 )
       病例报告
748 右颞区颅骨筋膜炎1例
李 蕊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6
2019 Vol. 30 (10): 748-749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0 KB)  ( 30 )
749 左心耳封堵术后封堵器(Watchman)表面血栓1例
孙 博,马小静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7
2019 Vol. 30 (10): 749-750 [摘要] ( 355 ) HTML (1 KB)  PDF  (0 KB)  ( 33 )
751 背部融合状毛母质瘤MRI与病理对照分析1例
齐 迹,张 震,李 响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8
2019 Vol. 30 (10): 751-752 [摘要] ( 498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752 MRI诊断肠系膜神经内分泌瘤1例
杨冯棱,郭 立,王依影,冯润林
DOI: 10.12117/jccmi.2019.10.019
2019 Vol. 30 (10): 752-753 [摘要] ( 262 ) HTML (1 KB)  PDF  (0 KB)  ( 47 )
753 自发性肾内血肿1例
姚 容,周 丹
DOI: 10.12117/jccmi.2019.10.020
2019 Vol. 30 (10): 753-755 [摘要] ( 307 ) HTML (1 KB)  PDF  (0 KB)  ( 36 )
755 黄色肉芽肿性卵巢炎1例
吴卿杰,钱晶晶
DOI: 10.12117/jccmi.2019.10.021
2019 Vol. 30 (10): 755-756 [摘要] ( 154 ) HTML (1 KB)  PDF  (0 KB)  ( 35 )
757 17α-羟化酶缺乏症影像学特征(附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宋 萍,王 勇,刘焦枝,杨 峰,李 杨
DOI: 10.12117/jccmi.2019.10.022
2019 Vol. 30 (10): 757-759 [摘要] ( 262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759 全身骨显像软组织弥散性异常摄取显像剂1例
李彦彦
DOI: 10.12117/jccmi.2019.10.023
2019 Vol. 30 (10): 759-760 [摘要] ( 323 ) HTML (1 KB)  PDF  (0 KB)  ( 34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