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4年 25卷 12期
刊出日期:2014-12-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837 磁共振灌注定量参数对鼻咽癌病理分化程度的鉴别价值
于小平;卢 强;李飞平;胡 英;王 晖
DOI:
目的:探讨磁共振灌注成像(PWI)定量参数对不同分化程度鼻咽癌(NPC)的鉴别价值。材料与方法:对94例非角化性NPC(分化型23例、未分化型71例)行PWI。比较两组在PWI定量参数(Ktrans、Kep和Ve)上的差别。结果:未分化型NPC的Ktrans、Kep和Ve值分别为(0.378±0.161) min-1、(1.514±0.488) min-1和0.272±0.123;分化型NPC的Ktrans、Kep和Ve值分别为(0.266±0.059) min-1、(1.204±0.279) min-1和0.232±0.063。Ktrans和Kep值在两组NPC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Ve值在两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基于ROC曲线分析,对于鉴别分化型与未分化型NPC,Ktrans具有较好的敏感性(84.5%),而Kep具有较好的特异性(91.3%)。结论:分化型和未分化型NPC原发灶在PWI定量参数上存在差异,Ktrans和Kep有助于两者的鉴别。
2014 Vol. 25 (12): 837-839 [摘要] ( 442 ) HTML (0 KB)  PDF  (0 KB)  ( 135 )
840 不同CT征象及其联合应用在甲状腺乳头状癌诊断中的价值
朱妙平;周秀艳;韩志江
DOI:
目的:探讨不同CT征象及其联合应用在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组织学证实的直径>1.0 cm的PTC的CT表现,共184例192枚,包括结节形态、咬饼症、增强后范围缩小/模糊及微钙化,并与同期直径>1.0 cm的170例222枚结节性甲状腺肿(Nodular goiters,NG)的CT征象相比较,计算不同CT征象及联合应用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结果:12例12枚PTC及5例6枚NG因完全钙化或桥本氏甲状腺炎的影响,病灶形态或强化特点显示不清,予以排除,172例180枚PTC及165例216枚NG符合纳入标准。两组在结节形态、咬饼症、增强后范围缩小/模糊、微钙化方面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项CT征象中,咬饼症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均最高,分别为84%、94%、90%;两项CT征象联合中,形态不规则+咬饼症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均最高,分别为71%、100%、86%;三项CT征象联合诊断中,形态不规则+咬饼症+增强后范围缩小/模糊及形态不规则+咬饼症+微钙化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最高,均分别为23%、100%、65%;四项CT征象联合,诊断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分别为19%、100%、63%。结论:尽管不同CT征象的单独应用在PTC诊断中具有较高的敏感度,但特异度较低,不同CT征象的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PTC诊断的特异度,减少误诊的发生。
2014 Vol. 25 (12): 840-843 [摘要] ( 539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844 大气道原发性弥漫性淀粉样变性的多层螺旋CT诊断
邓 宇;梁长虹;刘再毅;伍筱梅;曾庆思
DOI:
目的:探讨大气道原发性弥漫性淀粉样变性的多层螺旋CT表现。方法:收集经病理证实的7例原发性大气道淀粉样变性患者,对多层螺旋CT上病灶的分布、形态,气管支气管壁的厚度、密度及管腔的形态等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病灶呈连续性,其中1例累及喉及气管,1例累及气管至第1级支气管,1例累及气管至第3级支气管,2例累及气管至第4级支气管,2例累及气管至第5级支气管。大气道表现为软骨环下的管壁围管性增厚,气道厚度为3.2~5.9 mm,中位数为5.5 mm。气道内膜面凹凸不平5例,2例尚光滑。6例气道壁有钙化,且支气管钙化程度较气管明显,钙化呈点状、片状及环状。7例气道腔均有不同程度的狭窄,但仅1例气道有闭塞。结论:大气道原发性弥漫性淀粉样变性的多层螺旋CT表现为气管及大支气管的连续性围管性管壁增厚,内膜面多凹凸不平,管壁可合并钙化,支气管钙化较气管明显。
2014 Vol. 25 (12): 844-847 [摘要] ( 577 ) HTML (0 KB)  PDF  (0 KB)  ( 279 )
848 对乳腺病灶进行第二次超声检查的意义
王 博;李 晶;杨 威;张 伟
DOI:
目的:对于增强磁共振和首次超声检查诊断不一致的乳腺病灶,再次进行超声检查,结合病理结果讨论第二次超声检查的意义。材料与方法:搜集2010年8月—2012年6月在我院先后进行乳腺超声检查和增强磁共振检查的女性患者。对于增强磁共振和超声检查诊断不一致的乳腺病灶,进行第二次超声检查。最后共有14名患者入组,获得18个病灶。这些病灶的确切诊断以手术后病理结果为金标准。乳腺病灶的影像诊断采用BI-RADS分类方法:BI-RADS 3类和4a、4b类病灶倾向良性,4c、5类倾向恶性。计算第二次超声检查和增强磁共振检查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对第二次超声和增强磁共振检查的各个诊断率进行检验,P<0.05(双侧)有统计学意义。结果:18个病灶中最后经病理证实良性病变14个、恶性病变4个。第二次超声检查和增强磁共振检查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5%、92.86%、88.89%、75%、92.86%和75%、50%、55.56%、30%、87.5%。结论:对于增强磁共振和首次超声检查诊断不一致的乳腺病灶,第二次超声检查是有价值的。第二次超声检查的特异性优于增强磁共振。
2014 Vol. 25 (12): 848-851 [摘要] ( 634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852 乳腺叶状肿瘤MRI诊断价值
双 萍;乔鹏岗;秦永超;李 杨;司 文;林淋淋;左智炜;李功杰
DOI:
目的:分析乳腺叶状肿瘤的MRI特征,提高对本病MRI诊断及良恶性的鉴别水平。资料与方法:回顾性分析9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叶状肿瘤的MRI表现,包括形态学、平扫信号、动态增强TIC形态、DWI信号及ADC值特点。结果:9例乳腺叶状肿瘤中良性6例、交界性1例、恶性2例。6例良性病灶5例表现为分叶状,1例表现为卵圆形,MRI平扫T1WI均呈低信号,T2WI示4例呈不均匀高信号,2例呈均匀高信号,TICⅠ型4例、Ⅱ型1例、Ⅲ型1例;1例交界性病灶为分叶状,T1WI及T2WI呈混杂信号,TIC呈Ⅲ型;2例恶性病灶为分叶状,T1WI呈低信号,T2WI呈不均匀高信号,1例TIC呈Ⅱ型,1例呈Ⅲ型。9例乳腺叶状肿瘤于DWI上均为高信号,5例ADC值低于鉴别乳腺良恶性病变的ADC界值。结论:MRI检查有助于乳腺叶状肿瘤的诊断,当病灶较大,其内出现裂隙、囊变或分隔,曲线呈Ⅱ型或Ⅲ型,ADC值明显低于正常腺体时,应考虑到交界性或恶性可能,但确诊仍需依靠组织病理学检查。
2014 Vol. 25 (12): 852-855 [摘要] ( 546 ) HTML (0 KB)  PDF  (0 KB)  ( 314 )
856 256层螺旋CT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的冠状动脉成像质量评价
杨 磊;温廷国;段永利;赵 君;傅 岩;袁 颖
DOI:
目的:探讨256层螺旋CT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胸腹部血管联合成像对冠状动脉成像质量的评价。方法:对34例因胸痛就诊的患者用256层螺旋CT行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检查,检查完成后,进行冠状动脉图像重建,并与常规CT冠脉扫描的图像进行比较。结果:行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检查组的冠状动脉图像质量优良率为89.7%(456/508),能够满足诊断要求的为95.5%(485/508),常规冠状动脉扫描组中,图像质量优良率为89.8%(460/512),能够满足诊断要求的为96.3%(489/512)。两组的图像优良率无明显差异(χ2=1.072,P=0.192)。结论:256层螺旋CT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能够满足冠状动脉成像的要求,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2014 Vol. 25 (12): 856-859 [摘要] ( 529 ) HTML (0 KB)  PDF  (0 KB)  ( 221 )
860 多b值DWI在肝脏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阿丽亚·艾则孜;赛福丁·柯尤木;王禄伟;王 红;马景旭;贾文霄
DOI:
目的:研究多b值DWI序列ADC值测量作为生物学标志物在肝脏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择经综合影像学检查及经穿刺病理证实的52例肝脏肿瘤患者(肝癌7例、肝转移瘤16例、肝血管瘤18例、肝囊肿11例)行多b值DWI扫描及常规MRI检查,分别计算ADClow、ADChigh、ADCperf、ADC3b及ADC10b值,分析肝脏良恶性肿瘤各ADC值之间的差异。建立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结果:肝脏良恶性病变的ADChigh值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而肝癌与肝转移瘤之间以及肝血管瘤与肝囊肿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脏良恶性病变之间的ADCperf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肝囊肿与肝血管瘤之间的ADCperf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脏各组病变的ADC3b及ADC10b值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肝脏不同肿瘤的ADClow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DC10b组以0.102×10-3 s/mm2为分界值鉴别良恶性的敏感性、特异性分别为96.6%、87%,ADC3b组以0.285×10-3 s/mm2为分界值则敏感性、特异性分别为93.1%、82.6%。结论:多b值DWI序列可通过多个定量参数从细胞代谢及血流灌注方面为肝脏良恶性肿瘤的鉴别提供诊断依据,其中ADC10b、ADC3b、ADChigh、ADCperf值对肝脏肿瘤定性诊断更具优势。
2014 Vol. 25 (12): 860-863 [摘要] ( 712 ) HTML (0 KB)  PDF  (0 KB)  ( 197 )
864 阑尾黏液性囊性病变影像与临床表现分析
胡燕标;苏明进;肖维华;王金瑜;夏诗勇;陈富星;李 辉;彭志毅;邹 煜
DOI:
目的:分析阑尾黏液性囊性病变的CT和MRI影像特征,结合其临床表现,以提高对其诊断水平。方法:搜集我院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阑尾黏液性囊性病变19例,其中单纯黏液性囊肿1例、黏液性囊腺瘤17例、黏液性囊腺癌伴腹腔假黏液瘤1例,回顾性分析其影像及临床表现。结果:临床表现:右下腹闷胀痛15例(78.9%),扪及右下腹部包块9例(47.4%),右下腹压痛6例(31.6%)。影像特征:14例阑尾腔扩张呈长管状,病变直径平均2.95 cm。13例病灶边缘光整。囊壁厚度在2 mm以下9例(47.4%),病灶内出现分隔5例(26.3%)。增强扫描囊壁无强化5例,囊壁轻度强化7例。出现钙化7例(36.8%),其中1例为黏液性囊腺癌,其余均为黏液性囊腺瘤。MRI表现为阑尾腔黏液呈典型的长T1长T2信号,信号均匀,增强扫描未见强化。结论:阑尾黏液性囊性病变的CT及MRI表现具有一定特征性,结合临床表现,可作出准确的术前诊断。
2014 Vol. 25 (12): 864-869 [摘要] ( 640 ) HTML (0 KB)  PDF  (0 KB)  ( 172 )
870 DWI结合DCE-MRI在前列腺癌分期诊断中的应用
孙 静;敖炜群;耿 和;吴 瑜;史维雅;俞晶晶
DOI:
目的:探讨弥散加权成像(DWI)与磁共振动态增强(DCE-MRI)在前列腺癌分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回顾性分析48例经病理证实为前列腺癌的患者的DWI及DCE-MRI影像学资料,并与病理结果和临床分期对照。结果:48例前列腺癌中DWI结合DCE-MRI诊断≤B期11例、C期23例、D期14例,分期准确性为85.4%,≤B期、C期、D期的表观扩散系数(ADC)值分别为(0.85±0.15)×10-3 mm2/s、(0.73±0.13)×10-3 mm2/s和(0.64±0.09)×10-3 mm2/s,经统计学分析,三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8.06,P<0.05)。Spearman相关分析表明癌区ADC值与肿瘤分期呈负相关(r=-0.53,P<0.01)。结论:DWI结合DCE-MRI对前列腺癌分期的准确性较高,可以用于前列腺癌的分期。
2014 Vol. 25 (12): 870-873 [摘要] ( 572 ) HTML (0 KB)  PDF  (0 KB)  ( 223 )
874 CT灌注成像对判定ⅠA期宫颈癌部位的价值
刘 艳;万业达;刘竞艳;何 珍;何岸苇
DOI:
目的:分析CT灌注成像显示ⅠA期宫颈癌瘤灶的能力,探讨CT灌注参数的特点及其临床应用价值。资料与方法:对20例经活检诊断为ⅠA期宫颈癌的患者进行CT灌注成像,所有患者均在子宫颈CT灌注扫描后经宫颈锥切术病理证实为ⅠA期,选择其中14例正常宫颈组织作为对照。观察分析所得灌注参数图,并测量血流量(BF)、血容量(BV)、平均通过时间(MTT)及表面通透性(PS)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ⅠA期宫颈癌组织与正常宫颈组织的BV、PS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宫颈癌组织的BV、PS值明显高于正常宫颈组织,BF、MTT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T灌注图可直观显示ⅠA期宫颈癌病灶,有助于ⅠA期宫颈癌的定位诊断。CT灌注参数可用于宫颈癌的血供分析。
2014 Vol. 25 (12): 874-876 [摘要] ( 492 ) HTML (0 KB)  PDF  (0 KB)  ( 145 )
877 应用磁共振T2-mapping成像评价非专业马拉松运动员膝关节软骨改变
王 平;黄 刚;张文文;周 星;赵莲萍;舍 伟
DOI:
目的:应用磁共振T2-mapping成像评价马拉松普通参与者膝关节软骨厚度及软骨T2值的变化。材料与方法:对13名参加马拉松赛的健康志愿者的13个膝关节在赛前及赛后行膝关节3.0T磁共振成像,年龄24~40岁,平均(32±6.3)岁,应用T2-mapping成像观察和测量股骨内外髁与胫骨平台负重区及非负重区软骨浅、深层的平均T2值,同时测量各区域软骨厚度,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磁共振常规序列成像示膝关节在赛前与赛后无明显变化。T2-mapping成像示关节软骨浅层T2值在赛前及赛后均高于深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赛后浅层软骨T2值低于赛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关节软骨同一区域比较,负重区软骨厚度赛后低于赛前。结论:磁共振T2-mapping成像可以量化评估关节软骨内组织成分的变化,马拉松赛前及赛后关节软骨浅层T2值均高于深层,马拉松赛后负重区软骨厚度及浅层软骨T2值减低。
2014 Vol. 25 (12): 877-881 [摘要] ( 614 ) HTML (0 KB)  PDF  (0 KB)  ( 147 )
882 PET/MR的图像融合精度测试研究
赵 珑;辛 军;张少敏;孙洪赞;刘长平;翟 伟
DOI:
目的:运用专用测试体模和Na源在模拟实际临床状态下测试PET/MR一体机(Philips Ingenuity TF PET/MR扫描仪)全身3D采集方式的图像融合精度。材料和方法:使用Philips公司提供的测试体模及其配套的Na源,先将Na源分别放置于模型的规定位置对采集和扫描的数据进行融合校准,再将相同的6个Na源分别固定于检查床两测,在检查床负重10 kg和60 kg时分别采集PET/MR图像数据。重建图像后,分别在PET和MR图像的横断层面勾画Na源的轮廓,计算出Na源在PET和MR上的重心位置。对两个位置进行对比,算出差值。结果:检查床负重10 kg时最大偏差出现在上段右侧,为3.01 mm;检查床负重60 kg时最大偏差出现在中段右侧,为4.66 mm。结论:本研究方法可以比较精确地测量PET/MR图像融合精度,并有效地指导PET/MR仪器的验收和质量控制等。
2014 Vol. 25 (12): 882-886 [摘要] ( 647 ) HTML (0 KB)  PDF  (0 KB)  ( 139 )
       病例报告
886 超声诊断破裂型输卵管妊娠并宫内孕1例
宋宴鹏;刘素霞;刘强润
DOI:
2014 Vol. 25 (12): 886-886 [摘要] ( 436 ) HTML (0 KB)  PDF  (0 KB)  ( 179 )
       综述
887 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在帕金森病认知功能障碍中的作用
姜玉艳;尹雅芙;罗晓光;李亚明
DOI:
2014 Vol. 25 (12): 887-889 [摘要] ( 508 ) HTML (0 KB)  PDF  (0 KB)  ( 179 )
       短篇论著
890 超声弹性应变率比值法评价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结节性质的应用价值
邓 伟;张英霞
DOI:
目的:探讨超声弹性应变率比值(Strain ratio,SR)评价桥本氏甲状腺炎(Hashimoto’s thyroditis,HT)合并结节性质的应用价值。方法: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8例HT合并结节的患者(79个结节)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对79个结节进行术前超声弹性成像检查,结节所在甲状腺同侧的胸锁乳突肌为参照区,计算SR。绘制ROC曲线,确定鉴别HT合并良恶性结节的SR临界点。结果:本组79个甲状腺结节, 病理证实48个HT合并良性结节,SR均值为2.73±1.02,31个HT合并恶性结节,SR均值为7.92±2.59,HT合并恶性结节的SR均值高于HT合并良性结节的SR均值(P<0.001)。根据测量所得的SR比值绘制ROC曲线,曲线下面积为0.769,分析得出鉴别HT合并结节性质的SR临界点为4.28,其对应的特异性为93.75%,敏感性为93.55%,约登指数为0.87。结论:超声弹性成像SR作为HT合并结节性质的鉴别诊断依据,在临床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2014 Vol. 25 (12): 890-892 [摘要] ( 565 ) HTML (0 KB)  PDF  (0 KB)  ( 188 )
892 能谱CT在100 kVp和80 kVp时肺动脉血管造影的图像质量和辐射剂量的评估
吕仁锋;王 拓;王 亮;谭晓天
DOI:
目的:比较能谱CT在100 kVp和80 kVp时肺动脉血管造影的图像质量和辐射剂量,对80 kVp条件下使用低浓度对比剂(碘克沙醇270 mgI/mL)的可行性进行评估。方法:将60例行肺动脉CT血管造影的患者分为3组各20例。A组:管电压100 kVp,使用对比剂320 mgI/mL。B组:管电压80 kVp,使用对比剂320 mgI/mL。C组:管电压80 kVp,使用对比剂270 mgI/mL。图像重建使用自适应统计迭代算法(ASiR),3组对比剂用量相同。以肺动脉CT值的标准差作为图像噪声,用肺动脉主干与竖脊肌CT值计算图像对比噪声比,记录容积CT剂量指数和肺动脉各级分支CT值并取均值,由3个独立的放射医师对图像质量进行评分。对3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①图像噪声各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对比噪声比各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A组37.0±11.1,B组32.4±9.5,C组34.3±10.4,P=0.11)。②B组和C组的容积CT剂量指数((4.6±0.2) mGy和(4.3±0.4) mGy)与A组相比((6.4±0.6) mGy),分别减少了28%和32.9%(P<0.001)。③B组肺动脉各级分支血管CT值明显高于A组和C组(P<0.001)。④3组图像质量评分没有统计学差异(P=0.92)。⑤C组人均对比剂碘摄入量(154 mgI/kg)低于A和B组(182 mgI/kg)(P<0.05)。结论:肺动脉CT血管造影管电压从100 kVp降低到80 kVp,在不影响图像质量的同时显著降低了辐射剂量,80 kVp条件下使用低浓度等渗对比剂可以达到诊断图像质量的要求。
2014 Vol. 25 (12): 892-894 [摘要] ( 705 ) HTML (0 KB)  PDF  (0 KB)  ( 191 )
894 肾动态显像Gates法评估肾小球滤过率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分析
李明浩
DOI:
目的:探讨肾动态显像Gates法评估肾小球滤过率(GFR)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方法:应用放射性核素锝(99mTc)-二乙三胺五醋酸(DTPA)肾动态显像Gates法对113例潜在肾移植供体患者的GFR进行定量分析,以双血浆法作为“金标准”比较二者的测定结果。将DTPA测定的GFR与血清BUN、SCr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①肾动态显像Gates法测得的GFR(gGFR)与双血浆法测得的GFR(tGFR)分别为(94.32±16.27) mL/1.73 (m2·min)、(99.28±19.31) mL/1.73 (m2·min),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gGFR与tGFR之间呈显著的线性相关(r=0.9911,P<0.01);③gGFR落在tGFR±15%、tGFR±30%及tGFR±50%的受检者所占百分比分别为61.22%、89.33%及100.00%;④113例患者组的GFR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且GFR与BUN、SCr水平呈显著的负相关性(r=-0.721,P<0.01)。结论:肾动态显像Gates法评估GFR准确、可靠、简便、灵敏,应加以推广及应用。
2014 Vol. 25 (12): 894-896 [摘要] ( 760 ) HTML (0 KB)  PDF  (0 KB)  ( 169 )
897 前列腺癌经直肠超声图像特征表现与PSA及临床分期探讨
王小燕;凌 冰;黄向红;农美芬;贺 琰;廖明珠;董小圆;韦海明
DOI:
目的:系统的观察及探讨前列腺癌(PCa)经直肠超声(TRUS)图像特征与PSA及临床分期表现。方法:应用TRUS对临床拟诊为PCa患者进行检查,然后在TRUS引导下行前列腺穿刺,方法为系统6点加可疑结节处穿刺法,并与PSA、病理结果及临床分期进行对照比较。结果:经病理证实的145例PCa声像图有一定的特征表现:与临床(Whitmore-Jewett法)分期对照,A期的特点可分为外腺区的轻度回声不均及小低回声结节;B期的主要特点为前列腺外腺区见低回声带、低及近等回声结节等;C期与D期的表现比较相似,为多结节及弥漫浸润型,内外腺分界不清,前列腺内见弥漫散在砂粒状钙化强回声,或以周缘区明显,且形态不规则、包膜不完整、局部向外隆起结节等。A、B、C、D期的血清PSA水平均值分别为(11.57±9.46) ng/mL、(24.69±23.35) ng/mL、(69.48±53.73) ng/mL、(439.37±502.17) ng/mL,认为血清PSA有助于A、B两期与C、D两期区分,也有助于C期、D期分别与其它三期区分,说明血清PSA对PCa弥漫性癌变及向囊外浸润(C期)及骨转移(D期)的预测更有价值。结论:TRUS能清晰显示前列腺内部结构,并有一定的临床分期的声像图特征性表现,结合PSA有助于提高对PCa临床分期的能力及诊断水平。
2014 Vol. 25 (12): 897-900 [摘要] ( 548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900 64层螺旋CT对马蹄肾供血动脉和合并症的观察
朱玉春;邢 伟;王建良;沈纪芳
DOI:
目的:探讨64层螺旋CT对马蹄肾供血动脉的观察及其合并症的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马蹄肾的CT资料,其中平扫17例,增强19例,利用后处理重组技术研究其供血动脉情况,并对其合并症进行诊断。结果:36例患者均为下极融合畸形,峡部位于第3~5腰椎水平,34例峡部为肾实质组织,2例峡部为纤维结缔组织。19例马蹄肾增强患者共发现86支供血肾动脉,平均每例患者4.53支,其中Ⅰb型6例,Ⅰc型2例,Ⅰe型1例,Ⅰf型10例,无Ⅰa、Ⅰd型病例。22例患者伴有8种不同的泌尿系统合并症,包括双肾多发结石和单侧肾结石各7例,肾与输尿管同时结石5例,单纯输尿管结石3例,肾脏不同程度积水9例,肾囊肿8例,继发肾盂输尿管炎症3例,单侧肾盂输尿管重复畸形1例,肾脏动脉瘤2例,双肾萎缩1例。结论:64层螺旋CT可以清晰显示马蹄肾的供血动脉及其合并症,为临床诊治提供重要的解剖学依据。
2014 Vol. 25 (12): 900-903 [摘要] ( 527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903 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中侧支循环对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的诊断意义
王 崟;陈敬杰;卢简言
DOI:
目的:探讨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中侧支循环对髂静脉压迫综合征(Iliac vein compression syndrome,IVCS)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回顾性分析165例IVCS患者的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及髂静脉DSA资料,依据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中是否可见侧支循环分为无侧支循环组和有侧支循环组,对两组的髂静脉狭窄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在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中,37例未见侧支循环,128例可见侧支循环,无侧支循环组与有侧支循环组的受压段髂静脉狭窄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9.11,P<0.01)。结论: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对评价IVCS病情程度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4 Vol. 25 (12): 903-905 [摘要] ( 546 ) HTML (0 KB)  PDF  (0 KB)  ( 364 )
905 TRICKS血管造影与常规MRI结合在四肢软组织病变中的应用价值
吕兴隆;张志达;谢召勇;杨谢宇
DOI:
目的:研究TRICKS血管造影与常规MRI结合在四肢软组织病变中的应用价值。材料和方法:对67例四肢软组织病变患者先行常规MRI平扫,注入对比剂后用对比动力学时间分辨率成像(Time resolved imaging of contrast kinetics,TRICKS)技术进行动态血管造影,最后用腹部常用的LAVA技术进行增强扫描。扫描结束后,人为将67例分成2组,A组为常规MR组(平扫+增强),B组是在A组的基础上增加TRICKS血管造影,2组分别对病变进行定性诊断,并各自与手术病理进行对照。结果:所有病例均顺利完成TRICKS血管造影和常规MRI检查,TRICKS血管造影能清晰显示病变区域动静脉的充盈情况和动态变化。A组诊断肿瘤与非肿瘤病变的准确性为89.5%,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6.2%、64.2%;B组诊断肿瘤与非肿瘤的准确性为95.5%,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8.1%、85.7%。两组间在肿瘤和非肿瘤判定上有显著差异(P<0.05)。A组对良恶性病变诊断的准确性为83.5%,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2%、78.5%;B组对良恶性病变诊断的准确性为94%,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6%、92.9%。两组间在病变的良恶性判定上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TRICKS血管造影技术与常规MRI结合能提供更全面的病变信息,TRICKS血管造影可以作为四肢软组织病变检查的常规序列并替代DSA检查。
2014 Vol. 25 (12): 905-908 [摘要] ( 591 ) HTML (0 KB)  PDF  (0 KB)  ( 160 )
       病例报告
909 乳头状胶质神经元肿瘤的MRI表现1例
王亚庆
DOI:
2014 Vol. 25 (12): 909-910 [摘要] ( 477 ) HTML (0 KB)  PDF  (0 KB)  ( 168 )
910 非酮症高血糖性偏侧舞蹈症1例
王 琪;李 军;曹庆勇
DOI:
2014 Vol. 25 (12): 910-911 [摘要] ( 542 ) HTML (0 KB)  PDF  (0 KB)  ( 146 )
912 肋骨软骨肉瘤1例
高 勇;周之海;苏学寿;张解军;王国清;叶名楠
DOI:
2014 Vol. 25 (12): 912-912 [摘要] ( 573 ) HTML (0 KB)  PDF  (0 KB)  ( 177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