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07年 18卷 11期
刊出日期:2007-11-20

病例报告
 
       论著
761 肺韦格肉芽肿的CT特征分析
孙凤霞;岳军艳
DOI:
目的:探讨肺部韦格肉芽肿的CT表现特点和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对10例经肺穿刺活检和临床综合资料证实的韦格肉芽肿病人的肺部CT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例表现为肺内多发性结节和空洞。2例见肿块,所有肿块均出现空洞。2例可见基底贴附于胸膜面的楔形阴影,楔形阴影内密度不均,5例显示供养血管征。4例毛玻璃样改变和实变。4例支气管管壁增厚,1例见气管狭窄。3例支气管扩张。胸膜粘连和胸腔积液各1例。结论:肺内多发性肺结节伴空洞、楔形灶、毛玻璃样改变和实变对肺韦格肉芽肿具有相对特异性,“供养血管征”是本病重要特征之一。而这些病灶的特殊变化规律更具诊断价值。
2007 Vol. 18 (11): 761-763 [摘要] ( 1183 ) HTML (0 KB)  PDF  (0 KB)  ( 222 )
764 16层螺旋CT对先天性心脏病心外大血管畸形的初步研究
赵雪梅;李志伟;李洪银;崔 斌;陆 萍;白 燕;马 民
DOI:
目的:研究16层螺旋CT(MSCT)及其三维重建在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心外大血管畸形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26例手术证实的先心病患者心外大血管畸形进行分析,所有病例均行MSCT增强扫描,随后在工作站进行三维重建,并与26例经胸超声心动(UCG)及13例心血管造影(CAG)结果进行对比。结果:手术证实心外大血管畸形83处,其中心脏大血管连接处畸形20处,完全大血管畸形63处,MSCT、UCG、CAG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8.8%、89.2%、100%,MSCT及CAG诊断准确率与UCG诊断准确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76,P<0.05);(χ2=4.11,P<0.05),MSCT与CAG诊断准确率无显著性差异(χ2=0.43,P>0.05)。结论:MSCT及其三维重建对先心病心外大血管畸形诊断明显优于UCG,且成像速度快,可以清晰显示心外大血管的病理解剖结构,对于临床术前评估、选择术式是一种很好的无创检查方法,MSCT与UCG联合应用在很大程度可以取代有创CAG检查。
2007 Vol. 18 (11): 764-767 [摘要] ( 1228 ) HTML (0 KB)  PDF  (0 KB)  ( 206 )
       病例报告
767 超声大网膜囊肿误诊大量腹水1例
彭晓芳;刘菊先
DOI:
2007 Vol. 18 (11): 767-767 [摘要] ( 1060 ) HTML (0 KB)  PDF  (0 KB)  ( 241 )
       论著
768 二尖瓣腱索断裂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特征及规律性研究
侯传举;邓东安;朱鲜阳;韩秀敏;杨 军;李春华
DOI:
目的:探寻二尖瓣腱索断裂(RMCT)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CDE)特征及规律性。方法:应用CDE检查30例RMCT,寻找CDE特征和规律性,7例心血管造影对照,所有病例均经手术证实。结果:根据CDE图像特征表现对所有RMCT及合并畸形全部做出正确诊断。RMCT的CDE特征和规律性:①二维超声心动图(2DE)显示断裂的二尖瓣腱索呈“梿枷样”改变,称2DE“梿枷征”。②M型超声显示二尖瓣曲线附加线性回声。③合并二尖瓣脱垂患者,M型超声同时显示脱垂的二尖瓣叶呈“吊床样”改变,2DE于收缩期显示脱垂的二尖瓣叶凸向左心房内。④脉冲多普勒和连续多普勒在二尖瓣口可记录到收缩期湍流频谱。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于收缩期显示过二尖瓣五彩镶嵌反流束血流信号。⑥RMCT男性明显多于女性,部分断裂明显多于完全断裂。结论:RMCT的CDE特征及规律性明显,CDE对RMCT有特异性诊断价值,但需与二尖瓣脱垂和二尖瓣赘生物鉴别诊断。
2007 Vol. 18 (11): 768-770 [摘要] ( 1343 ) HTML (0 KB)  PDF  (0 KB)  ( 179 )
771 左束支传导阻滞对慢性心衰患者心室间协调性的影响
曾宪敏;吴 岩
DOI:
目的:评价左束支传导阻滞对慢性心衰患者心室间协调性的影响。方法:分3组:对照组、慢性心衰不伴传导异常组及慢性心衰伴左束支传导阻滞组。应用心肌组织多普勒技术(TDI)通过左、右房室环分别测量左、右心室侧壁电机械运动时间,并计算二者差值表示左右心室收缩期电机械运动延迟时间;并应用脉冲多普勒技术(PW)分别测量主动脉、肺动脉射血前期时间,并计算二者差值表示左右心室射血延迟时间。结果:与对照组及心衰不伴传导异常组相比,心衰伴左束支传导阻滞组的左右心室收缩期电机械运动延迟时间和左右心室射血延迟时间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使用TDI及PW技术可全面评价心室间不同步运动情况,为起搏治疗慢性心衰提供准确的信息。
2007 Vol. 18 (11): 771-772 [摘要] ( 2386 ) HTML (0 KB)  PDF  (0 KB)  ( 289 )
773 新生猪缺氧缺血性脑病模型脑部ADC图的分区研究
郭岳霖;刘国瑞;程 英;饶海冰;郑文斌;关计添
DOI:
目的:探讨急性期重度新生猪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模型脑部磁共振ADC图的特点及其分区研究的方法与意义。方法:7日龄健康新生约克猪48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5只)和HIE组(43只),HIE组再按缺氧缺血后病情的变化分为病情稳定组(30只)和病情恶化组(13只)2个亚组。分别于缺氧缺血后24h内不同时间点采集HIE组2亚组ADC图,并对照相应临床和病理学资料,探讨HIE脑部ADC图特点及其分区研究的方法与意义。结果:HIE脑部ADC图病变呈年轮状、多中心分布,病变中心区主要分布在两侧矢状旁区、侧脑室旁白质与基底节区。本实验根据其ADC图的特点人为地将病变区到正常区等距划分为4个亚区,分别定义为“不可逆脑缺血区”(Ⅰ区)、“高度危险区”(Ⅱ区)、“次要危险区”(Ⅲ区)和“相对正常区”(Ⅳ区),根据不同的机体缺氧状态和并发症的严重程度,HIE 2亚组各区均具有不同的特点及预后。结论:分析急性期HIE脑部ADC图各区特点能对HIE病情和预后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具有很大的科研价值与临床应用潜力。
2007 Vol. 18 (11): 773-776 [摘要] ( 1237 ) HTML (0 KB)  PDF  (0 KB)  ( 197 )
777 MRI征象在恶性脑膜瘤术前诊断中的价值
张祎年;何 宁;周俊林;王鸿雁
DOI:
目的:探讨MRI征象在恶性脑膜瘤术前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3例恶性脑膜瘤的MRI征象,并随机抽取同期34例良性脑膜瘤作为对照。结果:分叶征、囊变坏死、瘤脑界面、瘤脑界面的边缘、T1WI信号、信号不均匀性、强化不均匀性、强化程度、脑膜尾征的有无及形态与脑膜瘤良、恶性相关。结论:恶性脑膜瘤的MRI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评价某些MRI征象对恶性脑膜瘤的术前定性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2007 Vol. 18 (11): 777-780 [摘要] ( 1481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781 11C-胆碱PET/CT在脑肿瘤放疗计划制定中的应用
黄喆慜;管一晖;赵 军;左传涛;华逢春
DOI:
目的:探讨11C-Choline PET/CT显像用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的治疗计划制定的可行性,并分析其对放疗目标靶区所造成的改变。方法:34例脑肿瘤患者进行11C-Choline PET/CT的图像采集,由放疗物理师和医师根据PET和CT两组资料应用计划系统的图像融合软件分别根据单纯CT及11C-Choline PET/CT融合图像勾划肿瘤的外形轮廓并计算相应肿瘤总体积(GTV)及计划靶区体积(PTV),所得结果使用SPSS统计软件分别进行统计计算以了解应用PET/CT以后GTV及PTV增加或减少的差异情况。结果:34例患者中,有67.65%(23/34)患者的GTV有显著性改变,其中增加23.53%(8/34)(P=0.025),减少44.12%(15/34)(P=0.015)。有58.82%(20/34)患者的PTV有显著改变,其中增加20.59%(7/34)(P=0.022),减少38.24%(13/34)(P=0.007)。3例患者因发现颅内多发转移而由根治性治疗改为姑息性治疗;5例患者因未发现明显活性肿瘤组织存在依据而取消了放疗计划改为密切随访观察。结论:11C-Choline PET/CT融合图像方法学在脑肿瘤三维适形/调强放疗的应用可提高对脑肿瘤生物靶区体积制定的精确性,减少正常脑组织的照射量及遗漏病灶的可能性,使临床缓解的可能增加。实际的临床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随访及研究证实。
2007 Vol. 18 (11): 781-784 [摘要] ( 1393 ) HTML (0 KB)  PDF  (0 KB)  ( 198 )
785 弥漫型腱鞘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和文献复习
董 越;伍建林;李 莉
DOI:
目的:分析弥漫型腱鞘巨细胞瘤(D-GCTTS)的临床、病理、影像诊断和鉴别诊断特点,提高对D-GCTTS的认识。材料与方法:收集2例经病理证实的D-GCTTS患者的临床、影像、手术及病理资料。术前均进行X线平片、CT平扫、MRI平扫和增强扫描。分析D-GCTTS的临床和影像特征。结果:两例患者无特征性临床表现。X线平片骨质及关节间隙正常,仅见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CT平扫:关节周围不规则均匀等密度肿块,边缘清楚;与邻近骨质关系密切,但没有明显的骨质破坏。MRI扫描各序列均以低信号为主,其中以T2WI信号最低,增强扫描肿块呈中等程度的不规则强化。手术所见:关节旁棕褐色肿物,包膜不完整,边界清楚,与关节囊和韧带紧密相连。镜下见类滑膜细胞的单核组织细胞、多核巨细胞和炎症细胞,泡沫细胞和含铁血黄素颗粒沉积。结论:MRI对于D-GCTTS的诊断具有极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2007 Vol. 18 (11): 785-788 [摘要] ( 1202 ) HTML (0 KB)  PDF  (0 KB)  ( 226 )
789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31P MRS与血清肝功能相关性研究
崔恩铭;谭理连;李志铭;汪银玉;林 凡;刘 克;黄 勇
DOI:
目的:探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脏31P MRS波谱及代谢生化信息特点,以及与肝功能变化之间的相关性及临床价值。方法:按2000年西安会议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标准,将26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分为轻、中、重及肝功能正常肝炎组,并选择20例健康志愿者作对照,分别行常规MR扫描及31P MRS成像,观察31P MRS波谱及代谢生化信息特点,并分析各指标与肝功能生化指标(ATL、AST)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对照组的%PME及PME/PDE分别为9.32±2.74,0.31±0.06,肝功能正常肝炎组分别为9.5±4.2,0.32±0.14,轻度组分别为10.97±1,0.38±0.08,中度组分别为12.59±3.18,0.45±0.13,重度组分别为15.49±4.7,0.53±0.14。肝功能正常的肝炎患者各31P MRS指标与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而对照组与重度组、轻度组与重度组之间的 %PME,以及对照组与中度组、对照组与重度组、轻度组与重度组之间的PME/PDE有统计学差异,其中PME/PDE与ALT呈正相关(P=0.037),而与AST无相关性(P=0.075)。结论:肝脏31P MRS能无创的、直接的检测肝代谢过程的生化信息及能量状况,能提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有肝功能损害程度,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检测及监测具有重要价值。
2007 Vol. 18 (11): 789-792 [摘要] ( 1799 ) HTML (0 KB)  PDF  (0 KB)  ( 244 )
793 选择性血管造影及标记定位在动脉性下消化道出血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何志兵;陈 敏;杨全喜;周 洲
DOI:
目的:探讨选择性血管造影在动脉性下消化道出血中的诊断价值和导管、导丝定位对外科手术的指导意义,以减少手术的盲目性。方法:分析25例动脉性下消化道出血血管造影表现,对其中18例通过导管、导丝标记定位,并行急诊或择期手术。结果:25例动脉性下消化道出血患者经选择性血管造影检查,23例发现病变,阳性率为92%;18例标记定位者中13例急诊手术、5例择期手术证实均准确定位,定位准确率为100%。本组无肠缺血、坏死等并发症发生。结论:血管造影是诊断动脉性下消化道出血的最有效的方法,放置导管、导丝定位标记能帮助外科医生顺利寻找出血部位并切除出血的原发病变,且无并发症,是一种较好的手术定位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2007 Vol. 18 (11): 793-795 [摘要] ( 1121 ) HTML (0 KB)  PDF  (0 KB)  ( 336 )
808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碍的应用方法及价值探讨
陈 军;任 杰;阎 萍;张 滨
DOI: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碍(ED)诊断及分型的方法及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结合阴茎海绵体血管活性药物注射和刺激结合实验(CIS)测定259例ED患者诱导前后阴茎大小、阴茎海绵体动脉及阴茎背深静脉血流动力学变化。结果:259例患者中非血管性ED 35例(13.5%),动脉性ED 58例(22.4%),静脉性ED 47例(18.2%),混合性ED 119例(46%)。勃起后非血管组的PSV、EDV及RI均高于动脉性、静脉性、混合性ED组(P<0.05)。静脉组阴茎背深静脉速度高于非血管组、动脉组,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是诊断血管性ED的有效方法。
2007 Vol. 18 (11): 808-810 [摘要] ( 1110 ) HTML (0 KB)  PDF  (0 KB)  ( 189 )
811 小儿隐睾的超声诊断价值
李士星;时 博;徐忠义;张 尧
DOI:
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对小儿隐睾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腹部彩色超声仪对53例隐睾患儿进行超声检查。结果:53例患儿共65个隐睾,均经手术证实,超声检出63个,检出率96.9%。按隐睾部位分为腹股沟型(52个)、阴囊根部型(5个)及腹腔型(8个)。结论:小儿隐睾手术前的超声诊断和定位对于制定手术方案和节省手术时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7 Vol. 18 (11): 811-812 [摘要] ( 1164 ) HTML (0 KB)  PDF  (0 KB)  ( 226 )
       综述
813 超声评价胎儿胼胝体的研究进展
赵 丹;蔡爱露
DOI:
2007 Vol. 18 (11): 813-815 [摘要] ( 1059 ) HTML (0 KB)  PDF  (0 KB)  ( 228 )
816 软组织WHO分类中脂肪细胞性肿瘤的磁共振特点
王加伟;徐雷鸣
DOI:
2007 Vol. 18 (11): 816-818 [摘要] ( 991 ) HTML (0 KB)  PDF  (0 KB)  ( 298 )
       影像技术
819 多层CT低剂量扫描技术在腹部的应用
傅 强;汪宜占;赵 宇;方 晓
DOI:
2007 Vol. 18 (11): 819-820 [摘要] ( 1088 ) HTML (0 KB)  PDF  (0 KB)  ( 187 )
       论著摘要
821 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综合征的MSCT诊断价值
孙典学;姜传武;李文华
DOI:
2007 Vol. 18 (11): 821-823 [摘要] ( 1035 ) HTML (0 KB)  PDF  (0 KB)  ( 306 )
823 CTA对胡桃夹现象的诊断价值
张 冬;戴书华;邹利光;孙清荣;王文献;陈 轶
DOI:
2007 Vol. 18 (11): 823-825 [摘要] ( 1373 ) HTML (0 KB)  PDF  (0 KB)  ( 257 )
825 带蒂浆膜下子宫肌瘤的CT诊断(附18例报告)
杜国忠;王艳玲;张水平
DOI:
2007 Vol. 18 (11): 825-827 [摘要] ( 928 ) HTML (0 KB)  PDF  (0 KB)  ( 219 )
827 滑膜软骨瘤的比较影像学探讨
胡 鹏;曾 薇;韩福刚;唐光才;刘 倩;冯 灵;欧光乾
DOI:
2007 Vol. 18 (11): 827-829 [摘要] ( 1139 ) HTML (0 KB)  PDF  (0 KB)  ( 215 )
830 小儿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的超声诊断价值
吴 静;乔 芳;吴丽华;谭绍萍
DOI:
2007 Vol. 18 (11): 830-831 [摘要] ( 1187 ) HTML (0 KB)  PDF  (0 KB)  ( 351 )
       病例报告
832 颅内非典型部位皮样囊肿影像表现1例
方 芳;伍建林
DOI:
2007 Vol. 18 (11): 832-833 [摘要] ( 1002 ) HTML (0 KB)  PDF  (0 KB)  ( 237 )
833 食管克隆氏病1例
董志明;韩帮成;韩长利;张志刚;王丙红
DOI:
2007 Vol. 18 (11): 833-834 [摘要] ( 1068 ) HTML (0 KB)  PDF  (0 KB)  ( 196 )
834 腹茧症1例
周继良;龚洪翰;陈旺强;薛晓霞
DOI:
2007 Vol. 18 (11): 834-835 [摘要] ( 524 ) HTML (0 KB)  PDF  (0 KB)  ( 184 )
835 输尿管肾盂与肾实质分离所致尿囊肿1例
曹殿波;史东光;孙晓峰;杨 森
DOI:
2007 Vol. 18 (11): 835-836 [摘要] ( 1004 ) HTML (0 KB)  PDF  (0 KB)  ( 239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