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5年 26卷 9期
刊出日期:2015-09-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609 肺癌脑转移合并出血的影像特征及其与病理类型的相关性
王生海;吴 鹏;陈海海;张振显;李佩玲
DOI:
目的:探讨肺癌的病理类型与脑转移瘤的数目及合并瘤内出血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为肺源性脑转移瘤合并出血的43例患者的临床影像资料,探讨不同病理类型肺癌发生脑转移瘤数目及伴发瘤内出血的关系。结果:43例脑转移瘤均合并出血,MRI均可见血肿的MRI信号特点,其中29例出血信号周围或内部可见肿瘤组织信号,20例范围不甚清晰,9例肿瘤信号范围较大,增强扫描等信号区呈环状或斑片状强化,另外14例增强扫描未见明显强化表现。腺癌脑转移瘤合并出血最多24例、小细胞癌次之14例、鳞癌4例,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1例;腺癌脑转移瘤合并出血24例中,多发转移灶20例,单发病灶4例;小细胞癌14例中,多发转移灶3例,单发病灶11例;鳞癌4例中,多发转移灶1例,单发病灶3例;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1例单发。经统计学分析,腺癌与小细胞癌合并出血性脑转移的比率明显高于鳞癌与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而腺癌与小细胞癌间无统计学差异。本组中5例误诊。结论:肺源性脑转移瘤合并瘤内出血MRI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增强扫描有助于病变的定性诊断;肺癌脑转移瘤合并出血与病理类型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腺癌与小细胞癌合并出血多见,鳞癌与大细胞癌相对少。
2015 Vol. 26 (9): 609-611 [摘要] ( 18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76 )
612 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的CT征象分析
党连荣
DOI:
目的:探讨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临床CT特征。方法:对83例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患者临床CT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脑室旁软化灶型14例,其中位于双侧枕角旁5例;右侧脑室体部及前、后角旁各2例;左侧脑室体旁3例,枕角旁2例,同时伴有软化灶旁白质减少和皮层灰质变薄;弥漫性白质减少型69例,其中发生于枕角旁39例,前、后角旁15例,弥漫性白质减少15例;合并脱髓鞘病灶7例,胼胝体发育不良19例。CT表现为脑室旁见斑点状或条索状软化灶,个别病例呈球囊状改变;双侧脑室前、后角旁白质容量减少,重者半卵圆中心残留少量白质,枕角呈直角状扩大,边缘僵直,灰质层逼近脑室外侧缘。统计结果表明不同孕期胎龄生产史对病变类型的分布有差异(χ2=52.28,P<0.05),弥漫性白质减少分布部位与孕期胎龄生产史间有差异(χ2=25.89,P<0.05)。围产期脑白质损伤严重程度与胎龄有相关,孕期胎龄愈小,脑白质损伤愈严重。结论: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具有特征性,CT检查能够清楚地显示脑白质损伤的病理解剖形态。
2015 Vol. 26 (9): 612-615 [摘要] ( 1886 ) HTML (1 KB)  PDF  (0 KB)  ( 173 )
616 与皮层相关脑转移瘤的分型及定义——应用3D MPRAGE双倍Gadobutrol剂量延迟增强扫描技术
李虹易;段 阳;常灿灿;李延锋;杨本强;刘文源;刘 宇;徐 猛
DOI:
目的:应用3D MPRAGE双倍Gadobutrol延迟增强扫描技术对与皮层相关脑转移瘤的分型及定义。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本院病理证实脑转移瘤患者25例,所有患者均行常规轴位T1WI、T2WI和FLAIR及3D MPRAGE序列延迟增强扫描。在3D MPRAGE增强扫描图像上对转移瘤进行分型及定义,分三型:Ⅰ型为转移瘤完全位于脑皮层内,瘤体直径小于皮层宽度。Ⅱ型转移瘤边缘紧邻脑皮层边缘。Ⅲ型为转移瘤横跨在脑皮髓交界区,侵入髓质内。结果:应用3D MPRAGE双倍剂量Gadobutrol延迟增强技术发现与皮层相关转移瘤121个,Ⅰ型病灶6个,Ⅱ型病灶10个,Ⅲ型病灶105个,Ⅲ型占总比例的95.7%,转移瘤直径与分型呈正相关rs=0.441,P<0.05。结论:根据3D MPRAGE双倍Gadobutrol延迟增强扫描技术可以显示脑皮层与转移瘤的关系,与皮层有关的转移瘤分为三型。Ⅲ型明显多于Ⅰ和Ⅱ型。
2015 Vol. 26 (9): 616-619 [摘要] ( 1688 ) HTML (1 KB)  PDF  (0 KB)  ( 183 )
620 正常内耳64层螺旋CT表面透明成像最佳重建参数研究
邹玉林;李志娟;漆 强;钱会绒;朱刚明
DOI:
目的:探讨正常内耳64层螺旋CT表面透明成像最佳重建参数。方法:选择30例临床及影像学检查无异常耳,采用64层螺旋CT容积扫描后,进行放大重建,比较不同重建算法(高分辨率骨算法、标准骨算法、软组织算法)及重建间隔 (0.1 mm、0.2 mm、0.3 mm、0.4 mm、0.5 mm)对内耳表面透明成像(RaySum)三维图像质量的影响。结果:三种不同重建算法的内耳三维透明图像质量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其中以高分辨率骨算法图像质量最佳。0.1 mm与0.2 mm重建间隔组图像质量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0.1 mm、0.2 mm重建间隔组图像质量明显优于0.3 mm、0.4 mm、0.5 mm重建间隔组,差异均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64层螺旋CT内耳表面透明成像以高分辨率骨算法、0.2 mm重建间隔为最佳成像参数。
2015 Vol. 26 (9): 620-622 [摘要] ( 1451 ) HTML (1 KB)  PDF  (0 KB)  ( 202 )
623 低管电压CT联合迭代重建技术在眼眶CT检查中的应用
吴 迪;郭文力;赵 珑;陈志安
DOI:
目的:探讨低管电压联合迭代重建技术(IR)在眼眶CT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014年6月—2015年1月于我院行眼眶CT平扫患者90例,随机分为120 kV组(A组)、100 kV组(B组)、80 kV组(C组),每组30例。A组行滤波反投影(FBP)重建,B组和C组行IR重建(idose3)。对各组进行图像质量主观及客观评价,记录各组辐射剂量。对图像质量及辐射剂量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A、B、C组各组的有效剂量分别为(7.3±0.7) mSv、(4.5±0.3) mSv、(2.2±0.2) mSv,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各组图像均满足诊断要求,图像质量评分均高于3分,且两观察者对图像质量评价的一致性好或非常好。低剂量组的图像背景噪声较常规剂量组高,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低管电压联合IR技术在眼眶CT检查中能明显降低CT辐射剂量同时图像满足诊断要求。
2015 Vol. 26 (9): 623-626 [摘要] ( 1408 ) HTML (1 KB)  PDF  (0 KB)  ( 221 )
627 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白内障患者眼部血管的血流动力学研究
邓悦鸿;高 林
DOI:
目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研究白内障患者眼部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方法:将60例白内障患者分为2组,30例单纯患白内障(Ⅰ组)及30例白内障合并糖尿病和/或高血压(Ⅱ组)。与30例健康者作为对照组(Ⅲ组)进行比较,分别检测眼动脉(OA)、睫状后动脉(PCA)及视网膜中央动脉(CRA)的收缩期血流速度(Vs)、舒张末期血流速度(Vd)及血管阻力指数(RI)。结果:Ⅱ组中OA、PCA、CRA的Vs、Vd均明显减低,血管RI均明显增高,血流频谱呈低流速高阻力状况,与Ⅲ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Ⅰ组中OA、PCA、CRA的Vs、Vd及血管RI血流频谱均无明显变化,与Ⅲ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眼部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与患白内障无关,与患糖尿病、高血压有关。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够准确反映白内障患者眼部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情况,它为临床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2015 Vol. 26 (9): 627-630 [摘要] ( 1167 ) HTML (1 KB)  PDF  (0 KB)  ( 202 )
631 甲状腺良恶性结节超声造影特征与病理微血管密度的相关性研究
李小鹏;张红丽;何 鑫;周 琦;姜 珏;高 亚;雷小莹
DOI:
目的:探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超声造影特征及定量参数与病理微血管密度(MVD)的相关性,为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不同灌注特点提供病理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122例甲状腺结节的超声造影表现,进行时间-强度曲线(TIC)分析。对术后标本行免疫组化CD31、CD34染色后计数MVD,对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定量参数与MVD计数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在超声造影增强达峰时,甲状腺癌多表现为不均匀低增强,结节性甲状腺肿多表现为等增强,腺瘤表现为高增强。甲状腺癌组IMAX、MVD均低于结节性甲状腺肿及腺瘤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定量参数中IMAX与MVD呈显著正相关(rCD31=0.814,PCD31<0.01;rCD34=0.803,PCD34<0.01)。结论:低增强是诊断甲状腺癌重要的增强模式,甲状腺癌呈乏血供状态。
2015 Vol. 26 (9): 631-634 [摘要] ( 1440 ) HTML (1 KB)  PDF  (0 KB)  ( 165 )
       病例报告
634 超声诊断背部肌肉层包虫病1例
王社英
DOI:
2015 Vol. 26 (9): 634-634 [摘要] ( 1207 ) HTML (1 KB)  PDF  (0 KB)  ( 190 )
       论著
635 Lung RADS 3-4级肺结节的CT诊断
郑九林;王孝武;郑伏虎
DOI:
目的:探讨Lung RADS分级在肺癌筛查的价值及恶性结节的特征变化,提高诊断准确率。方法:回顾性分析2 580例肺癌高危人群基线筛查资料,重新按Lung RADS分级标准,实性及部分实性结节≥6 mm、磨玻璃密度结节≥20 mm为筛查阳性界值,观察Lung RADS分级3-4级肺结节的肺癌阳性预测率;并分析随访中结节的细部特征变化。结果:与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I-ELCAP)筛查阳性结果比较,基线筛查总体阳性率从22.9%(591/2 580)降至13.8%(357/2 580),肺癌阳性预测率由6.9%(41/591)上升到11.5%(41/357)。其中3级(246例)手术病理确诊为肺癌8例,4A+4B级(共111例)手术病理确诊为肺癌33例, 3+4级(357例)共确诊为肺癌的41例,与I-ELCAP分类统计确诊肺癌数量相同。结论:Lung RADS分级更合理地分类肺癌筛查结果,减少了低风险患者的随访频率,提升肺癌阳性预测率,结合随访中结节特征变化,对提高肺结节的诊断准确率有很大的帮助。
2015 Vol. 26 (9): 635-637 [摘要] ( 3417 ) HTML (1 KB)  PDF  (0 KB)  ( 217 )
638 三维超声心动图对老年人二尖瓣环钙化患者左房功能的研究
张 娜;高 林;齐锦蔚
DOI:
目的:探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评价二尖瓣瓣环钙化(MAC)患者左房功能。方法:MAC患者41例,按照二尖瓣钙化严重程度将其分为G1:轻度,G2:中~重度。健康对照组30例,利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获取左房容积参数,左房最大容积(Vmax)、最小容积(Vmin)、收缩前容积(Vpre A),计算左房总射血容积(TSV)、左心房排空分数(LAEF)、左房主动射血容积(ASV)、左房主动排空分数(AEF)、左房被动射血容积(PSV)、左房被动排空分数(PEF)、左心房扩长指数(EI)。结果:①病例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左房容积参数Vmax,Vmin,VpreA显著升高,TSV,LAEF,ASV,AEF,EI显著减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PSV,PEF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病例组G1与G2组相比较,左房容积参数Vmax,Vmin,VpreA显著升高,TSV,LAEF,ASV,AEF,EI显著减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PSV,PEF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AC患者左房容积增加,左房主动射血功能减低,顺应性减低,通道功能无明显改变,RT3DE能反映MAC患者左房功能变化,敏感准确的评价左房功能。
2015 Vol. 26 (9): 638-641 [摘要] ( 1164 ) HTML (1 KB)  PDF  (0 KB)  ( 208 )
642 肝脏上皮样血管内皮瘤的影像特征及病理基础
阎 岚;闫康鹏
DOI:
目的:提高对肝脏上皮样血管内皮瘤(EHE)的影像及病理学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4例肝EHE的临床及影像学表现,所有病例经过穿刺活检或手术病理学证实。其中3例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 1例同时行CT平扫和MRI平扫及增强扫描。结果:CT平扫示肝脏单发或多发类圆形低密度灶,边界清楚,增强扫描呈渐进性轻度强化,中央更低密度区无强化。MRI显示肝内多个环形病灶,实质部分呈稍长T1、稍长T2信号,中央部分呈稍短T1长T2信号,增强扫描示环形实质部分强化、延时扫描示病灶持续强化,结节中央无强化。组织学示肿瘤中部分区域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其间可见上皮样细胞,呈印戒状。免疫组化,CD34、CD31、Ⅷ因子相关抗原均呈阳性。结论:肝脏EHE的影像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表现为单发或多发病灶,病灶之间可相互融合,多发位于肝包膜下,可见“包膜回缩征”,增强扫描呈渐进性强化,部分病灶可见“棒棒糖征”。
2015 Vol. 26 (9): 642-645 [摘要] ( 1456 ) HTML (1 KB)  PDF  (0 KB)  ( 256 )
646 3D磁共振弹性成像评估健康志愿者的胰腺弹性值的可行性研究
安 訸;石 喻;郭启勇
DOI:
目的:评价3D磁共振弹性成像(MRE)评估健康志愿者胰腺弹性值的可行性,探讨正常成人胰腺磁共振弹性值测量的参考范围。方法:选取21名无胰腺及肝脏相关疾病的健康志愿者,采用GE 3.0T MR快速平面回波(EPI)序列定量测量胰腺弹性值,评价胰腺不同部位(头、体、尾)的平均弹性值,振动频率采用40 Hz及60 Hz。结果:40 Hz时,胰腺总体平均弹性值为(1.11±0.16) kPa,肝脏为(1.62±0.26) kPa,比值为0.69。60 Hz时的胰腺、肝脏弹性值分别为(2.08±0.35) kPa及(2.27±0.34) kPa,二者比值为0.92。两种频率下胰腺的不同部位弹性值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单因素方差分析,P值均>0.05)。40 Hz的变异系数(CV)较60 Hz低(分别为13.91%~20.91%,18.84%~21.84%;P<0.05)。结论:低频3D磁共振弹性成像可获得稳定的健康胰腺弹性值(40 Hz优于60 Hz),同一个体胰腺不同部位的弹性值无差别。
2015 Vol. 26 (9): 646-649 [摘要] ( 1173 ) HTML (1 KB)  PDF  (0 KB)  ( 189 )
650 关于小肠结石嵌顿的MSCT诊断分析
胡国辉
DOI:
目的:探讨小肠结石的MSCT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与总结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小肠结石的临床特征及CT表现。结果:本组5例中,2例结石梗阻发生于空肠,由胆囊结石所致;3例结石嵌顿于回肠,其中2例由胃柿石所致,1例为十二指肠憩室内结石下移所致。均表现为肠腔内椭圆形结节影,密度高低不等,边界清晰,无强化,肠道造影可见肠腔内椭圆形充盈缺损,可见“杯口”征,“分流”征,随诊检查,可见“游走”征。结论:小肠结石的影像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相对于常规腹部平片、超声、钡餐造影等检查,MSCT对此具有明显的诊断优势,经过图像后处理技术,对小肠内结石特点及周围解剖关系显示清晰,有助于病变的定性、定位诊断。
2015 Vol. 26 (9): 650-652 [摘要] ( 1190 ) HTML (1 KB)  PDF  (0 KB)  ( 179 )
653 产前超声四腔心切面显示胎儿食管价值的研究
陈秀兰;刘 桃;袁志燕;汪 玲;马 莉
DOI:
目的:评估四腔心切面显示胎儿食管的可行性。方法:对423例行系统胎儿超声检查的胎儿通过获取四腔心切面(心尖四腔心切面和/或胸骨旁四腔心切面和/或心底四腔心切面)观察食管回声,并记录胎位,测量胎儿心脏距探头最前点至探头的垂直距离。结果:423例行系统筛查的胎儿,95.0%(402/423)的胎儿能通过四腔心切面显示胎儿食管回声。四腔心切面中以胸骨旁四腔心切面显示食管最佳,P<0.05。产前超声检查通过四腔心切面显示胎儿食管,胎位及胎儿心脏与探头间的距离是影响因素。结论:产前超声通过四腔心切面显示胎儿食管是可行的,各种四腔心切面中以胸骨旁四腔心切面显示食管为优。
2015 Vol. 26 (9): 653-656 [摘要] ( 883 ) HTML (1 KB)  PDF  (0 KB)  ( 163 )
       病例报告
656 超声诊断双胎反向动脉灌注序列征1例
贺 鹏;王 琦;张茂春;顾 鹏
DOI:
2015 Vol. 26 (9): 656-656 [摘要] ( 1237 ) HTML (1 KB)  PDF  (0 KB)  ( 169 )
       论著
657 三维超声评估未育女性盆膈裂孔的研究
张 曼;王 荣;王兴田
DOI:
目的:应用三维超声观察未育女性盆膈裂孔,探讨三维超声在观察女性盆底结构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45例未育女性,经会阴三维超声检查获得盆膈裂孔声像图,观察其形态及内部结构,分别在静息期和张力期测量其前后径、左右径、面积、周长及双侧耻骨直肠肌厚度。结果:正常未育女性盆膈裂孔形态呈菱形,内部结构清晰,从前到后依次显示尿道、阴道和直肠,两侧耻骨直肠肌对称,连续性好。静息期和张力期比较,形态及内部结构无明显变化,盆膈裂孔大小及两侧耻骨直肠肌厚度有明显改变。静息期盆膈裂孔左右径、前后径、面积和周长分别是(3.53±0.42) cm、(4.62±0.46) cm、(12.08±1.43) cm2和(13.39±1.62) cm,在张力期分别是(4.03±0.39) cm、(5.08±0.62) cm、(14.29±1.92) cm2和(14.54±1.68) cm。静息期和张力期左侧耻骨直肠肌厚度分别是(0.71±0.10) cm和(0.60±0.08) cm,右侧耻骨直肠肌厚度分别是(0.68±0.08) cm和(0.58±0.07) cm。与静息期相比,张力期盆膈裂孔各径线变大,而耻骨直肠肌变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三维超声技术是评估女性盆底结构有效的影像学方法。
2015 Vol. 26 (9): 657-659 [摘要] ( 844 ) HTML (1 KB)  PDF  (0 KB)  ( 172 )
660 超声引导下“6+X”针前列腺穿刺中6针的价值分析
杨先悦;杨 晓
DOI:
目的:比较直肠超声引导下“6+X”针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与“X”针穿刺活检术在诊断前列腺癌方面的临床价值,从而分析系统6针有无必要。方法:对2012年1月—2013年8月与2013年8月—2014年12月两个阶段满足前列腺穿刺标准的可疑前列腺癌患者分别采用“X”针与“6+X”针穿刺活检术,并对资料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结果:按照穿刺方法不同分为A组和B组,A组66例患者有27例证实为前列腺癌,检出率为40.91%;B组55例患者有23例证实为前列腺癌,检出率为41.82%。结论:直肠超声引导下“6+X”针穿刺活检术与“X”针相比,并没有明显提高前列腺癌的检出率,因此,“6+X”针中的系统6针有望被取消。
2015 Vol. 26 (9): 660-662 [摘要] ( 902 ) HTML (1 KB)  PDF  (0 KB)  ( 216 )
663 甲旁亢与骨软化症的骨显像对比分析
张连娜;杨 芳;冯 瑾
DOI:
目的:研究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PHPT)及骨软化症(OM)患者的核素全身骨显像表现特征,对比骨显像在诊断和鉴别诊断这两种疾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或临床随访证实64例PHPT患者及24例OM患者的全身骨显像表现特征,比较两种疾病在影像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方面的差异。结果:黑颅、下颌骨浓集、四肢骨皮质普遍摄取增高为PHPT组骨显像的特征性表现,而如果骨显像表现为肋骨点状浓集、脊柱条状浓集,全身大关节尤其是承重关节放射性浓集则更应考虑为骨软化。两组生化指标比较显示两组患者的血清碱性磷酸酶、钙及甲状旁腺激素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全身骨显像可作为PHPT及OM的一种重要的影像手段,能更灵敏、全面地探测棕色瘤及假骨折部位,结合患者的影像特征及相关实验室检查指标有助于这两种疾病的鉴别。
2015 Vol. 26 (9): 663-666 [摘要] ( 780 ) HTML (1 KB)  PDF  (0 KB)  ( 198 )
667 基于CT数据建立髋关节三维有限元模型的研究
张海峰;宋翠荣;庞 胤;赵文涛;吴 岳;赵长义;任国山
DOI:
目的:建立髋关节三维有限元模型,并验证其有效性,以用于后续的生物力学分析。方法:选取1名志愿者,采集髋部CT数据,导入软件Mimics 14.0软件,建立髋三维几何模型,再经Ansys13.0软件划分网格、赋材质,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在此模型上施加220N髋关节正立位的模拟体重压力,其应力分布与相关文献对照。结果:成功建立了髋关节三维模型和有限元模型,节点数为284 183个、单元数为160 665个。在模拟重力作用下,应力分布与之前的实验结果一致。结论:建立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其有良好的仿真性,可以用于临床生物力学分析。
2015 Vol. 26 (9): 667-670 [摘要] ( 948 ) HTML (1 KB)  PDF  (0 KB)  ( 159 )
       综述
671 BOLD-fMRI在脑卒中患者触觉功能康复过程中的应用现状
王一托;李功杰;乔鹏岗
DOI:
2015 Vol. 26 (9): 671-673 [摘要] ( 1111 ) HTML (1 KB)  PDF  (0 KB)  ( 203 )
673 多层螺旋CT灌注成像在脑胶质瘤中的应用价值
王 伟;罗 敏
DOI:
2015 Vol. 26 (9): 673-675 [摘要] ( 1379 ) HTML (1 KB)  PDF  (0 KB)  ( 184 )
       短篇论著
676 经胸超声心动图对纵隔肿瘤的诊断
李彦慧;王小丛;李晓东;徐 卉
DOI:
目的:探讨经胸超声心动图对纵隔肿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对24例超声心动图诊断纵隔肿瘤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前纵隔肿瘤9例,其中胸腺瘤或胸腺癌4例,胸腺囊肿1例,畸胎瘤2例,淋巴瘤2例;中纵隔肿瘤8例,心包囊肿3例,淋巴瘤5例;后纵隔肿瘤7例,食管癌5例,食管囊肿1例,纵隔囊肿1例。结论:经胸超声心动图容易检出前纵隔肿瘤,对发现中纵隔及后纵隔的肿瘤有一定的价值,可以为临床提供进一步诊断及治疗的有用信息。
2015 Vol. 26 (9): 676-677 [摘要] ( 689 ) HTML (1 KB)  PDF  (0 KB)  ( 206 )
678 超声在妊娠合并附件扭转诊断中的价值
张 琴;盛文伟;吕述彦
DOI:
目的:探讨妊娠合并附件扭转的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妊娠合并附件扭转病例。结果:6例超声检查均探及附件区包块,5例囊性包块,1例囊实性包块;3例周边可见血流信号,3例未见血流信号;手术及病理结果3例为输卵管系膜囊肿扭转,2例为输卵管积水扭转,1例为卵巢肿瘤扭转。结论:附件扭转的诊断单纯依靠超声是不足的,须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其它检查进行综合分析。
2015 Vol. 26 (9): 678-680 [摘要] ( 859 ) HTML (1 KB)  PDF  (0 KB)  ( 223 )
680 大脑中动脉峰值流速预测胎儿溶血性贫血的价值
柴义青;刘 洁
DOI:
目的:探讨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流峰值流速(MCA-PSV)预测胎儿溶血性贫血的价值,并建立我国北方人群胎儿MCA-PSV正常值范围及重度贫血的诊断阈值。方法:超声测量贫血高危组及正常对照组胎儿的MCA-PSV。所有病例均于妊娠中期或分娩后做脐带穿刺测血红蛋白含量。将取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正常组胎儿MCA-PSV与孕周呈正相关,R=0.981。胎儿Hb含量与孕周呈正相关,R=0.959。MCA-PSV与Hb含量呈负相关,R=0.965。MCA-PSV预测胎儿轻中度贫血敏感性27.59%,特异性92.75%;预测胎儿重度贫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为100.00%。结论:MCA-PSV可以尽早诊断胎儿贫血,其正常值范围及重度贫血诊断阈值的确定为胎儿宫内贫血的临床诊治提供依据。
2015 Vol. 26 (9): 680-682 [摘要] ( 1066 ) HTML (1 KB)  PDF  (0 KB)  ( 201 )
       病例报告
683 胸膜肺母细胞瘤1例
余 美;侯 阳
DOI:
2015 Vol. 26 (9): 683-684 [摘要] ( 1009 ) HTML (1 KB)  PDF  (0 KB)  ( 201 )
684 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诊断右房巨大黏液瘤1例
张秉宜;张郁林;张 玲
DOI:
2015 Vol. 26 (9): 684-684 [摘要] ( 1014 ) HTML (1 KB)  PDF  (0 KB)  ( 172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