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日期:1990年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
               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
         中国医科大学
承办单位:辽宁省医学影像学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编辑出版:《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辑部
刊  期:月刊
 
2015年 26卷 6期
刊出日期:2015-06-20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论著
381 血管回声跟踪技术评价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颈动脉弹性
杨岫岩;林 萍;罗晓玲
DOI:
目的:应用E-Tracking技术探讨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颈动脉弹性功能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收集75例放疗后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组)及65例健康志愿者(对照组),比较两组颈动脉的参数变化;选择放疗组39例患者比较放疗前与放疗后的颈动脉参数变化;E-Tracking参数包括僵硬度(β)、弹性模型(Eρ)、顺应性(AC)、脉搏波传导速度(PWVβ)及内-中膜厚度(IMT)。并对放疗组颈动脉损伤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放疗组较对照组β、Eρ、PWVβ、IMT升高, AC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放疗前比较,放疗后β、Eρ、PWVβ值增高,AC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IMT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年龄>60岁、放疗间隔时间>5年是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颈动脉损伤的危险因素。结论: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颈动脉弹性功能较正常人减低;E-Tracking参数能够早期反映颈动脉弹性功能的异常改变;年龄、放疗间隔时间是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颈动脉损伤的危险因素。
2015 Vol. 26 (6): 381-384 [摘要] ( 603 ) HTML (1 KB)  PDF  (0 KB)  ( 162 )
385 MR 3D-FIESTA-c序列增强扫描在臂丛节前神经成像的应用研究
闫海龙;闫瑞芳;任继鹏;岳 巍;翟战胜;夏林峰;韩东明
DOI:
目的:探讨MR 3D-FIESTA-c序列增强扫描在臂丛节前神经成像的可行性及应用价值。方法:对20例志愿者和10例臂丛神经节前损伤的患者行3D-FIESTA、3D-FIESTA-c平扫和3D-FIESTA-c增强序列扫描。评价3种方法对臂丛节前神经根根束数目的显示情况、对比噪声比(Contrast noise ratio,CNR)以及图像伪影,观察臂丛神经节前部分及其损伤在3D-FIESTA-c序列增强扫描中的MR表现。结果:3D-FIESTA、3D-FIESTA-c平扫、3D-FIESTA-c增强对双侧臂丛神经节前部分(C5~C8、T1)神经前后根根束数目的显示存在统计学差异。3D-FIESTA-c平扫、3D-FIESTA-c增强对双侧臂丛神经节前部分(C5~C8、T1)神经前后根根束数目的显示均高于3D-FIESTA。而3D-FIESTA-c平扫与3D-FIESTA-c增强对双侧臂丛神经节前部分(C5~C8、T1)神经前后根根束显示数目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种序列CNR分别为39.44±6.65、39.91±6.52、25.92±6.95。三者的CNR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3D-FIESTA、3D-FIESTA-c平扫的CNR均高于3D-FIESTA-c增强。3D-FIESTA与3D-FIESTA-c平扫的CNR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D-FIESTA-c增强序列增加了背景组织中肌肉的信号强度,不利于观察臂丛神经节前部分及其损伤。结论:3D-FIESTA-c增强与3D-FIESTA-c平扫尽管在显示神经根根束数目上无统计学意义,但由于其增加了背景组织中肌肉的信号强度,笔者认为宜在增强前行3D-FIESTA-c序列扫描。
2015 Vol. 26 (6): 385-390 [摘要] ( 1000 ) HTML (1 KB)  PDF  (0 KB)  ( 198 )
       论文
391 CT引导下肺内直径小于等于30 mm以下结节穿刺活检:探讨穿刺活检准确率的影响因素及其安全性
赵 罡;史晓宝;卢再鸣
DOI:
目的:探讨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直径≤30 mm的肺内结节的准确率的影响因素及其安全性分析。方法:经伦理委员会批准,每例患者均经知情同意后,回顾性分析本院2013年1月—2014年3月期间行经皮穿刺肺活检的155例肺部直径≤30 mm结节患者的临床及病理资料,分析患者年龄、性别、吸烟史、结节是否与胸膜粘连、穿刺深度、结节大小、穿刺次数对穿刺准确率的影响及其相关主要并发症(出血、气胸)的发生率的影响。所有患者的影像学资料由两位资深的放射线科医生重新判断患者有无气胸、出血等并发症,若出现意见分歧,由第三名放射科医生做最终的诊断。结果:155例结节中,穿刺准确率为90.32%(140/155)。直径≤10 mm,穿刺准确率85.71%(6/7)、直径>10~20 mm结节,穿刺准确率85.00%(68/80)直径>20~30 mm结节,穿刺准确率97.06%(66/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93,P<0.05)。与胸膜粘连的结节穿刺准确率100%(31/31),与胸膜不粘连的结节穿刺准确率87.90%(109/12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152,P<0.05);穿刺次数4~6次的气胸及出血的发生率要远大于穿刺次数3次之内的发生率,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直径越小、穿刺深度越大、穿刺次数越多越容易发生出血,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年龄、性别、吸烟史、穿刺次数、穿刺深度对穿刺准确率无明显影响。其中肺腺癌114例,肺鳞癌10例,肺慢性炎症4例,肺转移癌4例,肺结核3例,肺泡细胞原位癌1例,肺球孢子菌病1例,肺腺鳞癌1例,肺小细胞肺癌1例,恶性间皮瘤1例,肺组织及坏死组织15例。结论:结节大小、结节是否与胸膜粘连对CT引导下肺内≤30 mm结节穿刺准确率具有较大的影响,而随着穿刺次数的增多,患者更容易出现主要并发症,而以上两点与结节大小、结节是否与胸膜粘连、年龄、性别、吸烟史、穿刺深度无明显相关性。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在直径≤30 mm孤立小结节诊断中具有准确率高、操作简单、安全实用,可作为临床诊断肺内≤30 mm孤立结节定性诊断的主要方法,掌握肺内小结节的穿刺技巧可以有效的提高穿刺准确率,并且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2015 Vol. 26 (6): 391-394 [摘要] ( 713 ) HTML (1 KB)  PDF  (0 KB)  ( 192 )
       论著
395 超声心动图在心内膜垫缺损分型中的诊断价值及应用
吴 丹;任卫东;肖杨杰;王 超;宋 光;徐 敏
DOI: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在心内膜垫缺损(ECD)分型中的诊断价值及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72例经超声诊断为ECD患者的超声心动图特征及临床资料。结果:在172例ECD患者中,完全型89例占51.7%(其中A型58例,B型7例,C型24例),中间型5例占2.9%,过渡型8例占4.7%,部分型70例占40.7%。瓣叶发育不良及瓣叶裂(106例占61.6%)为ECD患者最常合并的心内伴发畸形,其次为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44例占25.5%)。复杂心内畸形多发生于完全型ECD。23例手术患者术中分型与术前超声分型一致。结论:超声心动图对ECD的分型及合并畸形可以做出准确诊断,为临床制定合适手术方案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2015 Vol. 26 (6): 395-399 [摘要] ( 752 ) HTML (1 KB)  PDF  (0 KB)  ( 183 )
400 双能CT单能谱应用对冠脉小内径支架显示的影响
王彦懿;初金刚;于 扬;赵 宇;戴 旭
DOI:
目的:评价双能CT单能谱技术不同能级对3 mm及以下冠脉支架显示的影响。方法:选取不同材质7枚内径3 mm或2.5 mm支架,模拟冠脉血管模型,行双源CT双能量冠脉扫描,将获得的两种不同能量(100及140 kV)数据采用单能谱技术重建处理,分别得到60~140 keV(间隔10 keV)及线性融合120 kV 10组图像;对上述10组图像进行双盲主观评价以及包括支架内径差异、支架内腔衰减和图像噪声的客观评价,统计分析各组间差异性。结果:图像质量主观评分一致性良好(Kappa=0.833),80 keV组获得的图像质量总评分最高,为31分,除与90 keV组及120 kV组差异未达到统计学意义外(P均>0.05),与其他各组间均有显著统计学差异(P值均<0.05);80 keV组支架内径差异值最低,为36.1%±3.7%,明显低于其他各能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0.05);各组间支架管腔内衰减差异未达统计学差异(P=0.151)。80 keV组噪声最低,为(12.51±1.27) HU,与其各组间均有统计学差异(P值<0.05)。结论:对于3 mm及以下支架的评估,80 keV能级图像重组获得的图像质量最佳,更符合临床工作需求,值得推荐使用。
2015 Vol. 26 (6): 400-404 [摘要] ( 543 ) HTML (1 KB)  PDF  (0 KB)  ( 202 )
405 病毒肝炎肝纤维化的治疗效果初步研究
史红梅;王倩晖;高 莉
DOI:
目的:应用实时剪切波弹性成像技术测定慢性乙型病毒肝炎患者肝脏杨氏模量值,评价替比夫定对慢性乙型病毒肝炎肝纤维化治疗效果。方法:选择慢性乙型病毒肝炎肝纤维化患者80名(均在治疗前进行肝活检),A组(S0,S1)22例,B组(S2,S3)40例,C组(S4)18例,所有患者进行替比夫定药物治疗,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后24周进行实时剪切波弹性成像测量肝脏杨氏模量值和血清学检查,包括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层黏蛋白(LN)、三型前胶原N端肽(PⅢPN-P)、Ⅳ型胶原(CL-Ⅳ),比较各参数治疗前后变化。结果:所有A、B、C 3组血清学指标HA、LN、PⅢPN-P、CL-Ⅳ治疗24周后均较治疗前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所有A、B、C 3组实时剪切波弹性测量肝脏杨氏模量值治疗后均比治疗前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与治疗后实时剪切波弹性测量肝脏杨氏模量值均为A组<B组<C组。结论:实时剪切波弹性成像测量肝脏弹性模量值可以用来对替比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进行评估。
2015 Vol. 26 (6): 405-407 [摘要] ( 610 ) HTML (1 KB)  PDF  (0 KB)  ( 190 )
408 1型糖尿病患者胰腺体积和胰腺脂肪含量的相关性研究
崔 斌;祝安惠;张晓锦
DOI:
目的:探讨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mellitus,T1DM)患者胰腺体积(PV)和胰腺脂肪含量(PFC)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研究我院T1DM患者,将92例患者按照患病时间分为A、B、C 3组。A组:<60月,51例;B组:60~<120月,20例;C组:≥120月,21例。分析各组患者PV、胰腺内脂肪体积(PFV)、PFC、腹部脂肪含量(TA)、腹腔脂肪含量(VA)、腹壁脂肪含量(SA)、VA/SA、体质量指数(BMI)、患病时间(月)、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血糖(OGTT空腹、餐后2 h)、胰岛素(空腹、1 h、2 h、3 h),C肽(空腹、1 h、2 h、3 h)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等相关实验室检查数据之间差异和相关性。结果:A~C三组间,年龄、TG、空腹C肽、1h C肽、PFV和PFC的均值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A组与B组间空腹C肽和PV,A组与C组间年龄、空腹C肽、1 h C肽、TG、PFV、PFC和VA,B组与C组间TG、PFV和PFC两两比较均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相关性分析方面:PV与年龄、C肽和患病时间不相关。PFV与VA和HDL-C值呈正相关。PFC与VA和患病时间正相关。C肽与年龄负相关、与BMI正相关。结论:T1DM患者PV和PFC的变化有其自身特点,PV与胰腺外分泌功能不相关,患病5年以上PV减小,5~10年以后体积减小不明显,这与C肽值变化同步;随患病时间延长PFC逐渐增多,患病10年以上增多明显,这与TG变化同步;PFC与VA和HDL-C相关,PFC变化早于VA变化;C肽与年龄和BMI等相关。与2型糖尿病中PFC与胰岛素抵抗相关不同,推测T1DM中PFC增加可能与稳定胰岛细胞功能相关,这点需要进一步证实。
2015 Vol. 26 (6): 408-412 [摘要] ( 544 ) HTML (1 KB)  PDF  (0 KB)  ( 167 )
413 超声造影监测缺血再灌注损伤兔肾皮质血流动力学改变的实验研究
叶 帆;李明星;罗志建;陈晓梅;宣吉晴
DOI:
目的:采用超声造影(CEUS)定量分析技术动态监测肾缺血再灌注损伤(Renal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RIRI)后兔肾皮质血流灌注的改变。方法:54只家兔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肾缺血后再灌注第2 h组、第16 h组、第24 h组、第3 d组、第5 d组。行CEUS并应用时间-强度曲线测量灌注峰值时间(TTP)、曲线上升支斜率(β)、灌注峰值强度(A)、曲线下面积(AUC),观察各参数的变化并分析与病理改变的相关性。结果:肾缺血恢复灌注后各组与对照组相比TTP值增加,β值降低,AUC增大(P<0.05);缺血再灌注组各组间TTP、β有统计学差异,其中恢复灌注后第3d的TTP的延长和β的下降最为显著(P<0.01)。A值在RIRI后第16 h,24 h,3 d较对照组降低(P<0.05),第3d最为显著(P<0.01)。结论:CEUS定量分析技术能在缺血再灌注损伤发生后早期发现肾皮质血流灌注的异常,肾缺血再灌注损伤早期即发生肾皮质微循环障碍,在第3 d肾皮质微循环灌注受损最为严重,度过这一“危险期”,肾皮质微循环受损得以改善,CEUS定量分析技术能敏感反映这一过程。
2015 Vol. 26 (6): 413-416 [摘要] ( 622 ) HTML (1 KB)  PDF  (0 KB)  ( 221 )
417 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对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的评价
刘海霞;王 琳;石 伟;王岳恒
DOI:
目的:应用M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探讨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早期血流传播速度(Propagation velocity,Vp)的变化以及Vp在评价脐带绕颈胎儿心室舒张功能的临床价值。方法:实验组为孕22~38周脐带绕颈的胎儿60例;对照组为孕22~38周无脐带绕颈的正常胎儿60例,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测定胎儿右心室舒张早期Vp变化。结果:Vp在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的Vp显著低于对照组,表明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减低;不同孕周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的Vp无显著差异(P>0.05),表明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随孕周无明显变化。结论: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Vp值低于正常胎儿,表明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减低;不同孕周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Vp值没有明显差异,表明脐带绕颈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与孕周没有相关性;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测得的Vp能够较好的反映胎儿右心室舒张功能变化,能够为评价脐带绕颈胎儿心室舒张功能情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2015 Vol. 26 (6): 417-420 [摘要] ( 816 ) HTML (1 KB)  PDF  (0 KB)  ( 185 )
421 肺动脉闭锁和永存动脉干及主动脉闭锁的产前超声心动图鉴别诊断
缪 伟
DOI:
目的:探讨产前超声心动图在肺动脉闭锁和永存动脉干及主动脉闭锁的鉴别诊断价值,提高对3种疾病的产前诊断率。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的先天性心脏病402例,3种疾病患儿共12例。结果:产前超声心动图12例患儿中诊断永存动脉干7例(其中1例为肺动脉闭锁误诊),肺动脉闭锁3例,升主动脉闭锁2例,所有患儿均合并其他心内畸形。结论:产前超声心动图是诊断胎儿大动脉畸形最重要的方法;虽然三者声像图表现存在交织,但又都有自己特殊声像图特征,可以用来鉴别诊断;肺动脉及其分支完全闭锁和永存动脉干两者是鉴别诊断的难点。
2015 Vol. 26 (6): 421-423 [摘要] ( 594 ) HTML (1 KB)  PDF  (0 KB)  ( 221 )
424 下颌骨磨牙区螺旋CT测量方法的规范性研究
李春山;张祥林;陈 斌
DOI:
目的:通过对下颌骨标本进行螺旋CT扫描重建及测量,并与标本的实际测量值进行比较,建立螺旋CT在下颌骨测量方法的规范,进而更精确的指导牙种植手术操作。方法:利用螺旋CT(Siemens Somatom Spirit)对30例下颌骨标本进行编号扫描,将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多平面图像重建,在直接获得的矢状面重建图像和冠状面重建图像上测量,然后对重建指示线做以调整,再在重建指示线调整后矢状面重建图像和冠状面重建图像上测量,利用统计学方法对获得的CT测量数据与标本实际测量数据进行一致性比较,分析测量方法对数据准确性的影响。结果:通过分析30例下颌骨标本CT扫描测量数据与标本实测数据,在进行多平面图像重建测量时,未做重建指示线调整的图像测量数据误差较大,而调整重建指示线后的测量数据则与颌骨标本实测数据一致性较高。结论:牙种植前利用螺旋CT进行多平面图像重建测量时,在颌骨矢状面重建图像和冠状面重建图像上对重建指示线做以调整,能够获得比较准确的测量数据,可用于牙周炎的治疗观察和避免种植失败和损伤下颌神经提供可靠依据。
2015 Vol. 26 (6): 424-426 [摘要] ( 487 ) HTML (1 KB)  PDF  (0 KB)  ( 198 )
427 MRI征象及定量测量坏死体积对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的预测价值
郝 丽;王 琪
DOI:
目的:探讨分析影响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ONFH)塌陷的危险因素,评估其预测ONFH塌陷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经影像学检查诊断为早期ONFH(ARCOⅠ、Ⅱ)的患者共计112例(152髋),对以上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利用X线图像观察股骨头的塌陷情况;利用MRI图像观察髋关节的关节腔积液、骨髓腔水肿、坏死区信号特点、坏死部位及坏死形态等指标,并测量股骨头坏死体积,计算其坏死体积百分比。对分类变量采用卡方检验;对计量资料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对有统计学意义的影像学指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其危险因素。结果:112例(152髋)患者发生股骨头塌陷者62髋,未塌陷者90髋。除塌陷组与未塌陷组间性别(P=0.078)、年龄(P=0.631)、病因(P=0.604)和坏死信号比较(P=0.071)之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塌陷组及未塌陷组总的坏死体积百分比平均值分别为40.1%±20.1%、18.3%±19.8%;除塌陷组与未塌陷组后内下(PIM)象限比较(P=0.143)之外,其他各象限值均具有统计学意义。ARCO分期、坏死形态、骨髓水肿、总坏死体积百分比、前外上(ASL)象限坏死体积百分比、后外上(PSL)象限坏死体积百分比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0.05)。结论:MRI检查和测量在ONFH的定量评价和预测塌陷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但预测股骨头塌陷时亦应综合考虑各种临床因素影响,从而进一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2015 Vol. 26 (6): 427-431 [摘要] ( 466 ) HTML (1 KB)  PDF  (0 KB)  ( 232 )
       综述
432 血流储备分数的研究进展
许晶晶;贾新未
DOI:
2015 Vol. 26 (6): 432-435 [摘要] ( 706 ) HTML (1 KB)  PDF  (0 KB)  ( 213 )
       短篇论著
436 一家系家族性Fahr病CT表现并文献复习
梁远仲;普福顺;罗家滨;张自生;舒 毅;彭 义
DOI:

[摘要] 目的:探讨家族性Fahr病的CT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回顾分析一家系3代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及头颅CT表现,并结合文献复习对家族性Fahr病进行探讨分析。结果:临床表现头昏3例,伴进行性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1例,无症状3例;6例CT表现双侧基底节区、小脑齿状核对称性钙化为主要特征,伴有大脑皮髓质交界区散在性钙化5例,伴有双侧丘脑钙化3例;实验室检查6例患者血清钙、磷、镁、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4)、促甲状腺素(TSH)、甲状旁腺激素(PTH)均正常。结论:对于头颅CT表现双侧基底节区、小脑齿状核对称性钙化伴有大脑皮髓质交界区散在钙化或丘脑钙化者,结合家系调查及相关实验室检查,排除CT表现与家族性Fahr病相似的其它疾病,应考虑家族性Fahr病。
2015 Vol. 26 (6): 436-438 [摘要] ( 672 ) HTML (1 KB)  PDF  (0 KB)  ( 215 )
438 乳腺包被性乳头状癌的超声特征初探
贾志莺;张银华;艾秀清;马富成
DOI:
目的:探讨乳腺包被性乳头状癌(EPC)的声像图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5例乳腺EPC的声像图表现及病理特征。结果:25例患者中有16例≥60岁,占64%。声像图表现:14例肿块为实性,11例肿块为混合性,2例伴微钙化,3例伴肿块旁导管扩张,2例伴同侧腋下淋巴结转移,其中仅13例术前超声诊断为乳腺癌。结论:EPC有一定声像图特点,常规超声诊断EPC困难,确诊依赖手术。
2015 Vol. 26 (6): 438-440 [摘要] ( 638 ) HTML (1 KB)  PDF  (0 KB)  ( 184 )
440 锁骨颅骨发育不全影像学分析
王志军;杨冬生
DOI:
目的:探讨锁骨颅骨发育不全(Cleidocranial dysplasia,CCD)的影像表现及其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对经临床证实的4例CCD患者进行X线和CT检查,结合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CCD的主要表现:颅骨发育异常,牙齿发育不良、锁骨发育不全或缺如等。结论:X线检查是诊断CCD的传统、主要检查方法。多层螺旋CT对细微病变显示较好,CT横断并结合三维重建等后处理功能,同样可以达到诊断要求,对CCD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2015 Vol. 26 (6): 440-442 [摘要] ( 539 ) HTML (1 KB)  PDF  (0 KB)  ( 227 )
443 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及新分型对鼻骨骨折法医鉴定的价值
苏雪娟;李运奇;马文伟;刘 帆;葛英辉
DOI:
目的:通过多层螺旋CT检查,探讨鼻骨骨折多种后处理技术的差异,优化后处理方法;探讨新的鼻骨骨折分型方法,以利于影像科医师和法医工作者掌握,为法医鉴定及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 2011年1月—2014年6月355例鼻骨骨折的CT资料,所有患者均行骨算法VR、MPR及薄层MIP等多种后处理技术进行重组;结合实际工作及新的人体损伤鉴定标准将鼻骨骨折分为以下4种类型(新分型):Ⅰ型:单侧鼻骨单纯骨折(不论移位成角);Ⅱ型:单侧鼻骨粉碎性骨折;Ⅲ型:双侧鼻骨骨折(不论移位成角,是否粉碎);Ⅳ型:鼻骨骨折合并鼻中隔、上颌骨额突骨折。Ⅰ型属轻微伤范畴,Ⅱ~Ⅳ型属轻伤范畴。并将新、旧分型与法医学伤情分级进行对照分析。结果:355例鼻骨骨折中,Ⅰ型28例,Ⅱ型14例, Ⅲ型48例, Ⅳ型265例。新分型标准明确,使影像科医师及法医工作者更容易掌握。骨算法VR与MPR、薄层MIP相结合更能直观、清晰显示骨折情况。结论:多层螺旋CT多种后处理技术是鼻骨骨折的理想检查方法,新的分型标准更加明确,更利于影像科医师和法医工作者理解和掌握,可为法医学鉴定及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2015 Vol. 26 (6): 443-446 [摘要] ( 532 ) HTML (1 KB)  PDF  (0 KB)  ( 206 )
446 二维灰阶血流成像技术(B-flow)在超声诊断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中的价值研究
亓 鹏
DOI:
目的:探讨二维灰阶血流成像技术(B-flow)在超声诊断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Subclinical varicocele,SVC)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68例经手术证实为SVC患者超声检查时应用CDFI、脉冲多普勒(PW)、B-flow技术测量精索静脉的内径、血流和反流时间等数据进行分组对比分析。结果:超声诊断依据B-flow结合CDFI、PW技术的研究组数据比仅依据CDFI、PW技术对照组数据SVC患者的检出率、准确率高。结论:超声检查精索静脉时B-flow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SVC患者的检出率、准确率。
2015 Vol. 26 (6): 446-448 [摘要] ( 474 ) HTML (1 KB)  PDF  (0 KB)  ( 201 )
449 640层螺旋CT容积扫描模式与螺旋扫描模式对婴幼儿肺部成像质量及辐射剂量比较
张洪洋;郭文丽;陈志安;高广振
DOI:
目的:比较640层螺旋CT采用容积(Volume)扫描模式和螺旋(Helical)扫描模式检查婴幼儿肺部的成像质量及辐射剂量,探讨两种扫描模式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00例婴幼儿患者行肺部CT扫描,其中采用容积扫描模式50例,螺旋扫描模式50例。计算噪声(Noise)及信噪比(CNR);按1~5分评价诊断信息(图像主观噪声、图像总体质量),记录曝光时间与一次成功率。采用t检验比较两种方法组的图像质量、患者吸收有效辐射剂量、图像噪声、曝光时间及检查序列数。结果:容积扫描模式较螺旋扫描模式两组图像各项诊断信息评分无差异(P>0.05)。主客观图像噪声基本相同(P均>0.05)。有效剂量(ED)剂量降低(1.17±0.43,0.56±0.32,P<0.05),曝光时间减少(0.5 s、(3±0.7) s),P<0.05,一次成功率提高(96%、88%)。结论:应用容积扫描模式可在扫描剂量减半的情况下获得满足诊断要求的婴幼儿肺部CT图像。
2015 Vol. 26 (6): 449-450 [摘要] ( 537 ) HTML (1 KB)  PDF  (0 KB)  ( 183 )
       病例报告
451 少见型脑胶质肉瘤1例
邢芳芳;赵春明;叶永强
DOI:
2015 Vol. 26 (6): 451-452 [摘要] ( 610 ) HTML (1 KB)  PDF  (0 KB)  ( 188 )
453 支气管内型错构瘤1例
吴匡微
DOI:
2015 Vol. 26 (6): 453-454 [摘要] ( 505 ) HTML (1 KB)  PDF  (0 KB)  ( 197 )
454 超声心动图诊断主动脉左室隧道1例
方 杰;李春梅
DOI:
2015 Vol. 26 (6): 454-455 [摘要] ( 576 ) HTML (1 KB)  PDF  (0 KB)  ( 171 )
456 钙化性胃癌1例
陈 娇;邱晓明
DOI:
2015 Vol. 26 (6): 456-456 [摘要] ( 537 ) HTML (1 KB)  PDF  (0 KB)  ( 166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6号 邮编:110004 电话/传真: 024-23925069 电子信箱: jccmisy@sina.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